新兴国家大举投资智能城市 建筑商机起飞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DForum0515

新兴国家大举投资智能城市 建筑商机起飞

  • DigiTimes企划

智能城市如今已经成为许多国家政府施政的愿景和目标,尤其是发展中的新兴国家,由于城市建设目前还处于发展阶段,建设包袱及居民的反弹程度,都不像先进国家这麽大,投入的顾忌更少,脚步也相对更快。

国内大陆投入兴建300个智能城市

都市人口不断增加,衍生如交通堵塞等问题,也让智能城市出现发展商机。

都市人口不断增加,衍生如交通堵塞等问题,也让智能城市出现发展商机。

以国内大陆为例,截至2012年6月底,国内电信、国内移动及国内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已在全国320多个城市,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智能城市。三大运营商预测,2012年下半年将有超过80个城市和运营商合作建智能城市,到2012年底全国开建智能城市的城市数有望突破400个。

国内大陆目前已开始建设智能城市的地方,广及东中西部。从城市类型来看,除了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外,杭州、厦门、珠海等一些东部沿海地区的经济发达城市,也纷纷开始投入智能城市的建设;另外,湖北、湖南、山东、辽宁、四川、河南、安徽等省,则提出建设「智能城市群」。如湖北省的智能城市群涉及17个省内城市,广东省的智能城市群涉及21个省内城市。

而在投资规模方面,上述320多个城市的智能城市项目,前期网络和数据平台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规模,可望超过人民币3,000亿元(约新台币1.4万亿元)。其中,上海、北京、杭州等大型城市的投资规模在150亿元到200亿元;山东、浙江、江苏、湖北等5个省份的「智能城市群」,投资规模也分别达到500亿元;河南洛阳、驻马店、湖北荆州等33个中等城市的建设投资,将达到20亿元到30亿元之间;浙江慈溪等部分中小城市的建设投资在2000万元到5000万元不等。

印度、越南纷纷投入智能城市

而目前正处于经济发展阶段的越南,也与IBM合作积极投入智能城市的建设。岘港不但可望成为越南第一个智能城市,且已被获选为得到2012年IBM智能城市计划补助的城市。据岘港市信息通讯厅厅长范金山表示,岘港市将与IBM就各工业区的交通、食品安全管理、水资供应管理、废水管理等方面进行合作。

印度目前也计划在德里至孟买间约1500km地带打造24座新城市,这项取名为「DMIC(Delhi-Mumbai Industrial Corridor)」的庞大项目,系由日印两国共同规划出资开发,该计划将纵贯印度西部6州(Uttar Pradesh、 Haryana、Rajasthan、Madhya Pradesh、Gujarat、Maharashtra),规划中之开发案达250个,包括:道路辟建、不动产开发、港口、工业区及经济特区开发,衍生之铁公路运输、发电厂、港口建设、起重机、冷冻货品链、仓储及运筹中心等投资商机达900至1,000亿美元,主要是希望以公共交通系统来实现徒步生活的总体规划为基础,打造对废弃物及水进行循环再利用,导入智能电网以优化能源,从而带来低碳化的智能城市。

智能城市带动智能建筑商机

在亚洲很多国家,智能城市正在实现一种可持续化的城市发展模式。智能城市包括的内容,主要是资通讯技术(ICT)基础设施,也包括生态、可持续性、绿色和低碳城市,为通信信息技术、软件、电子硬件产品和低碳工业,提供了大量的商业机会。

智能城市的发展,也直接驱动智能建筑的商机。根据BSRIA的最新报告显示,在城市化、智能城市和政府减碳目标的推动下,亚洲智能建筑市场规模将由目前的4.27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0.4亿美元,为先进的建筑技术和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下一个10年所呈现的,将是亚洲新建建筑市场快速发展的景象,同时带动了智能城市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