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视SSD性能、MTBF寿命表现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检视SSD性能、MTBF寿命表现关键

  • DIGITIMES企划

SSD为大量NAND Flash架构之储存装置,可因应载板尺寸设计,应用弹性相当高,成为目前相当具潜力的新颖储存方案。ADLINK
SSD为大量NAND Flash架构之储存装置,可因应载板尺寸设计,应用弹性相当高,成为目前相当具潜力的新颖储存方案。ADLINK

固态硬盘是现有业界最热门的储存装置,具备高效能读写与低功耗特性,尤其是IC式储存设计完全无机械读写结构,让固态硬盘具备更高的环境使用耐受力,像是高温、震动都不致于构成固态硬盘的使用问题,但导入固态硬盘应用最令用户担忧的是储存装置稳定性与耐用度...

固态硬盘优点相当多,尤其是传统硬盘相关设备缺点,改用固态硬盘几乎都能一一改善,唯一在目前最具C/P值的MLC型固态硬盘,其产品让用户较担忧的部份,包含平均故障间隔(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s;MTBF)的不确定性、快闪存储器的整体效能提升助益等关键问题,影响用户导入目前价位相对较高的SSD产品决策。

控制芯片设计水准,会直接影响SSD性能与寿命表现。Intel

控制芯片设计水准,会直接影响SSD性能与寿命表现。Intel

针对PC/NB升级市场设计的SSD,必须搭配操作系统对SSD装置原生支持,才能将SSD性能发挥。Kingston

针对PC/NB升级市场设计的SSD,必须搭配操作系统对SSD装置原生支持,才能将SSD性能发挥。Kingston

SSD为大量NAND Flash元件架构而成,NAND Flash特性也左右了SSD的基础表现水准。OCZ

SSD为大量NAND Flash元件架构而成,NAND Flash特性也左右了SSD的基础表现水准。OCZ

控制芯片本身性能,如处理TRIM指令速度、平均抹写技术的最佳化设计,都会影响SSD的效能与耐用度表现。Samsung

控制芯片本身性能,如处理TRIM指令速度、平均抹写技术的最佳化设计,都会影响SSD的效能与耐用度表现。Samsung

MTBF为SSD耐用度关键指标

影响SSD市场接受度关键问题,可以从几个要项进行讨论,如MTBF合理且接近现况的实际估算方式、SSD读写性能指标评估,这些关键重点都是用户选择导入SSD的重要指标。本文将剖析SSD架构与影响性能、寿命指标的关键,并说明SSD架构影响整体效能表现的相关问题。

SSD被作为新一代大容量储存媒体,相关概念与产品已经在业界发展数年,尤其在NAND Flash单位成本不断探底、容量持续上探规格极限下,SSD产品终端价格已持续压低,目前已达到一定经济效益水准。观察早期SSD无法迅速打开市场原因,不外乎SSD终端售价受NAND Flash元件报价直接牵动,若NAND Flash元件单价高则SSD产品价格势必居高不下。

SSD除了相较于传统储存装置有成本更高的问题,其产品耐用度也令多数用户疑虑。因此如何让MTBF估算方式更具体、精确,让SSD性能、寿命指标更受用户所信任,已成为推广SSD产品重要关键。而SSD即使在产品技术与实际应用效用方面,受惠于低功耗、矽工艺制法让其具备高抗震、耐恶劣使用环境的产品优势,但实际上SSD的市场接受度表现仍有相当大的改善空间。

控制芯片表现 左右SSD整体效能

SSD为由大量NAND Flash元件所组构而成,NAND Flash元件透过SSD控制芯片(Controller)进行原有系统对大型储存装置读?写操作,而影响整体读?写效能的关键核心,即在SSD连接界面、NAND Flash元件本身性能?寿命、控制芯片设计方法等关键问题影响。

在SSD连接界面方面,目前SSD主流设计连接界面方案有PATA、SATA、mSATA、SAS等不同设计方式,选用不同界面取决重点在于,一方面需看SSD用在何种用途,如果是轻薄型移动产品,多半会采行mini-PCIe卡板尺寸搭配mSATA界面设计,而针对PC/NB升级市场开发产品,则有PATA与SATA界面选择,至于针对高端服务器应用市场,则会采取SAS界面设计方案。

视产品使用领域差异,SSD载板与设计方式会被封装成为不同的Form Factor,设计方案也可视系统设计需求,改用对应连接界面设计。不同连接界面在终端系统表现,即会直接影响SSD兼容性、效能表现与稳定性表现,若是在外接设计方案采行如IEEE1394 a/b或是USB界面,该设计方案还须考量传输线、连接界面与信号转换的信号传递问题(Signal Implementation),尤其是读取不稳定、断续等状况产生。

在控制芯片方面,其实可以说是SSD最核心的重要关键,控制芯片不仅直接左右SSD本身效能表现,同时不同设计方法也会影响其产品MTBF表现!控制芯片主要处理SSD数据管理(Data Shaping)、空间回收(Garbage Collection)、平均抹写技术(Wear Leveling)、输入?输出指令(I/O Command)、快取(Cache)存储器管理、损坏区块(Bad Block)管理、电源供应等控制能力。

NAND Flash元件特性差异

尤其是在TRIM指令集支持性,与NAND Flash ECC(Error Checking and Correcting)设计机制整合等,均需透过控制芯片搭配进行运行,来优化整体SSD的稳定性与性能表现,尤其在平均抹写技术整合方面,透过控制芯片直接对NAND Flash存储器颗粒最佳化驱动控制,搭配智能数据写入区块与记录管理形式,避免SSD在特定数据区间进行大量数据读写,而影响了MTBF表现数据。

而在NAND Flash快闪存储器本身元件选用,先前也提过,SSD基本上是由大量NAND Flash快闪存储器组成,NAND Flash为承载SSD储存数据最底层的单元,NAND Flash不同制程与设计方案,则会大幅影响SSD性能表现与相关规格。

例如,NAND Flash不同Cell Type,如SLC、MLC与TLC设计方案,即左右单一Cell可储存的数据量,尤其是单一Cell可储存的数据量增加,即代表该单元可被抹写次数与寿命相对缩短,同时也影响了整体SSD模块可靠度,当NAND Flash选用数据密度高MLC、TLC元件,这也代表制成模块的SSD寿命与性能表现也会受到NAND Flash元件特性所限制。

在此同时,针对不同NAND Flash厂商出产的存储器品质、驱动电气特性、功耗(Power Consumption)表现也不同,在实际导入设计时,通常也必须透过控制芯片进行驱动NAND Flash存储器最佳化设计,以求让SSD表现达到优化水准。

TRIM指令支持优化程度 是应用效能、寿命表现关键

至于SSD整体设计除了先前提过NAND Flash元件问题外,控制芯片的技术能力,则是影响SSD产品表现重要关键。因为控制芯片驱动NAND Flash能力,会直接影响NAND Flash寿命表现,同时控制芯片所进行的平均抹写演算法,若演算效率与处理区块读写程序过度繁琐,即会直接造成SSD读写效能表现不彰,甚至若为了提升性能表现而牺牲部分区块读写优化程序,虽然看似SSD性能提高了,但实际上也可能因为未优化的抹写策略,造成NAND Flash区块数据提早出现损坏与故障问题。

对SSD来说另一个较大的问题,在于整体储存装置效能退化问题,其实效能随着使用时间增加而表现趋于低落,主要成因在于控制芯片TRIM指令集设计与区块空间回收设计问题造成,因为SSD无法适时回收可用空间,维持SSD具足够大的空间提供平均抹写数据区块处理时,或是SSD本身无提供够大的Space Provisioning备用数据空间,即会让单一NAND Flash区块出现过度频繁写入状况,造成SSD提早出现NAND Flash区块读写故障问题,整体SSD读写效率也会因此显得逐渐劣化。

尤其是TRIM指令支持能力方面,TRIM指令是ATA对SSD应用制定的指令集,在Microsoft Windows 7与更新的操作系统开始在系统提供原生支持,可为采行SSD系统平台上提供效能与寿命最佳化应用基础。具最佳化TRIM指令支持之SSD产品,可在用户不用自行定期搬移SSD存储数据的维护型态下,让控制芯片自行清除SSD不用之数据区块、空间回收等动作,不仅可以增加SSD可使用空间,也能维持SSD本身效能表现。

至于SSD产品对TRIM指令支持是否已最佳化设计,像是执行TRIM指令之SSD回应速度、执行TRIM指令之SSD I/O Latency影响,与利用测试方法验证SSD本身效能衰减程度,都可以测出SSD产品的TRIM指令支持优化程度。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