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技术与应用论坛剖析产业移动化未来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移动技术与应用论坛剖析产业移动化未来趋势

  • DIGITIMES企划

DIGITIMES于COMPUTEX 2012展览期间举办移动技术论坛,吸引869人报名,共有486人报到参与,学员挤爆活动会场。
DIGITIMES于COMPUTEX 2012展览期间举办移动技术论坛,吸引869人报名,共有486人报到参与,学员挤爆活动会场。

随着云端服务以及移动运算的推动,产业开始加速迈向移动化,人们需要随时随地、任何装置投影到任何屏幕大小的移动设备,以及简报、视讯播放的投影需求,这是任何新推出的移动设备必然要通过的试炼。

为了让所有开发移动应用装置的厂商,能快速掌握到移动技术方案的精髓,DIGITIMES于6月6日假台北国际会议中心,筹办了「移动技术与应用论坛」,分别邀集博通(Broadcom)、辉达(NVIDIA)、美普思科技(MIPS)、晟碟(SanDisk)、美商晶鐌(Silicon Image)、柏林IFA展主办单位、禾鈶(JDC)、德国IPMS等各产业、学界领域的专精代表,就多核心运算处理器、无线网络、储存、影像传输、触控应用等技术领域,发表市场最新趋势并与在座来宾交流。

COMPUTEX 2012移动技术论坛议程精确锁定未来趋势,与会学员全神贯注聆听讲师的精彩内容。

COMPUTEX 2012移动技术论坛议程精确锁定未来趋势,与会学员全神贯注聆听讲师的精彩内容。

移动视讯普及,HD外接输出驱动更快的有线?无线解决方案

博通Michael Hurlston指出,视讯占全球网络流量53.6%,观看网络视讯的装置也越来越多元。当前2.4GHz Wi-Fi已不足以应付,因此2012年第五代5G Wi-Fi(802.11ac),以5GHz高频段、单通道3倍传输速率的实力,坊间使用3组收发天线的闸道器,传输速率可达到1.35 Gbps,可同时传输3个高画质1080p的影片串流,也兼容于既有Wi-Fi。

美商晶鐌郭大玮则指出,micro-HDMI(Type D)适用于智能手机,新的MHL界面也可以做1080p输出,还可以HDTV遥控器或触控方式同步控制HDTV与手机,并对手机回充电的设计。另外60GHz WirelessHD具备单向专属的4Gbps传输带宽,允许传送1920x1080p60未压缩的HD视讯且几乎感受不到延迟,特别适用于交互式HD视讯以及游戏上的应用。现今2.4GHz频谱段与未来都会面临无法连续传输视讯封包的拥挤问题。

无论Windows RT或Android  都趋向多核心、多样化的弹性架构

NVIDIA Rene Hass认为,装置持续移动化是驱动产业持续成长的关键,Rene Hass预料未来融合平板、笔记本电脑与手机3种装置外型于一体的新型态装置会出现并引领风骚。移动PC最佳方案,就是采ARM架构的Tegra3多核心处理器设计,搭配支持触控的Windows RT(RunTime)操作系统的新时代平板电脑,无论执行套装软件、上网浏览、看网络串流视讯,或者是玩3D游戏,都呈现出与既有x86架构的移动电脑不分轩轾的畅快体验。并享有超越x86架构移动设备的长久电池供应时间,以及无须散热风扇的宁静。

MIPS的Amit Rohatgi则指出,MIPS是全球率先推出Android 4.0 ICS平板电脑的CPU供应商,在数码家庭应用上居主导地位,移动设备的占有率也逐渐成长。目前MIPS提供入门microAptive、中端interAptive及高端ProAptive处理器家族,供开发商依据市场定位、效能、价位来打造移动设备;有MIPS、Intel与ARM等多样化架构的支持,提供SoC供应商、OEM、运营商和消费者更多的选择。

从云端上中下游全方位加速启动 产业创新由消费者决定

SanDisk Dan Inbar指出,当前网络视讯播放已出现延迟现象,并提出从上游服务器加入Flash I/O,以均衡CPU与磁碟I/O资源,中端接取网络则导入带宽分配转移、智能快取下载以及智能转移至Wi-Fi方式,下游移动终端装置则导入nCache加速技术来加速终端作业。快闪存储器公司需掌握专精的Flash快闪存储器技术,同步掌控从内部控制器、韧体演算法到外部Flash存储器存取法的系统整合技术,晶圆厂制造产能优势,最后专注未来储存装置容量与速度上的提升需求,预先提出解决方案以因应变局。

德国IFA展场主任Jens Heithecker则提出,2012独霸全球的苹果,其一切创新都是因应、掌握到消费者的需要而兴起,成为今日霸主地位。于每年8月底9月初在德国柏林展览馆(Messe Berlin)举行的IFA展,是世界各国消费类电子产品生产商和贸易商聚集和展示的最主要的场地。他坦言欧洲确实得面对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政府公债危机,但债务危机不必然等于全欧洲的经济危机,欧洲是全球最大的消费性电子市场,IFA展场是全世界最重要下消费性电子产品下订单的地方,去年IFA 2011展促成订单总值达48亿美元,请台湾业者与媒体前进IFA展,掌握消费者需求。

LCoS、OLEDoS矽晶显示技术  带动HMD、微投影机的需求

禾鈶Darwin Hu估计,到2015年人们开始挑剔FullHD的画质,而追求QHDTV甚至UHDTV的更高画质体验,其次客户寻求无所不在无时不在的HD观看体验,On-Silicon Microdisplay(矽晶微显示器),可应用到桌电、数码镜头?摄录影机、WSS波长选择开关、HMD头戴显示器、眼镜显示器、全像投影机、口袋投影机、手机微投影机、笔记本电脑投影模块、办公室投影机、家庭剧院投影机等应用。

德国Fraunhofer IPMS光电微系统研究所Uwe Vogel博士则指出,目前矽晶显示技术均设计小于1.3寸的微型显示器(Microdisplays)及移动投影显示器(Mobile Projection Display),而IPMS正在研究一种结合微型显示器与移动投影显示器两种技术于一体的Hypoled,也就是可透视微型显示器(See-through MicroDisplay),以及具备穿透显示与摄录影的双向微显示器(Bi-directional microdisplay)。

Darin Hu认为,LCoS投影机在50~75cm观看距离内,可轻易达到1080P投影输出效果。Uwe Vogel提到,IPMS研发的iSTAR─—一种像墨镜的近眼显示装置,其镜片就是一个双向的矽晶微显示器芯片,应用范围将做为提供HMD功能的智能手机、电子观景窗;工控、医疗部份的HMD显微镜,以及军事用途的标准HMD头盔显示器等。

(本文提供英译版本,请按此连结阅读英译版本内容)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