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系统导入GPS 建构更生活化应用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嵌入式系统导入GPS 建构更生活化应用体验

  • DIGITIMES企划

GPS模块已被重点通讯芯片整合,可让设备功耗大幅减低,同时又能达到缩短TTFF的设计目标,料件成本也大幅压缩。Broadcom
GPS模块已被重点通讯芯片整合,可让设备功耗大幅减低,同时又能达到缩短TTFF的设计目标,料件成本也大幅压缩。Broadcom

GPS其实并不是新产品,从军用到开放民用,已经是发展相当长一段时间,早期还是高级轿车才有的升级配备,但现在随着低价智能手机纷纷装载GPS信号接收器,个人用户只要使用手机就能应用导航功能,各式PND装置也开始出现99美元的超低价格。

GPS全球定位系统,在导入手机与开始于低价装置上装载后,其实应用的形态就一直在改变,从早期的专业登山或救援配备,到车用、车队使用的专业设备,直至装载于手机持续普及的手机应用,从专业转向普及的过程,一方面是终端装置的价格持续探底,而关键零组件成本持续压缩,也让GPS应用不只能用在找路、导航,还可搭配SNS、打卡塔尔到更生活化的应用。

以GPS定位信息为基础的LBS应用服务,可让使用者利用定位信息,掌握活动区域有无感兴趣的店家信息。DreamWalk

以GPS定位信息为基础的LBS应用服务,可让使用者利用定位信息,掌握活动区域有无感兴趣的店家信息。DreamWalk

手机的GPS导航应用只是整合定位信息的基本应用,GPS深入生活化的应用型态,才能发挥GPS应用的价值。Nokia

手机的GPS导航应用只是整合定位信息的基本应用,GPS深入生活化的应用型态,才能发挥GPS应用的价值。Nokia

尤其是GPS应用,早期为了达到精准与稳定性,大多是搭配嵌入式系统运行,透过高稳定性的嵌入式系统运作环境,稳定解析GPS定位信号同时解析定位本地端的地图信息,达到快速定位、实时呈现,甚至在后期移动终端的运算能力持续增加,这类导航装置也开始追加如3D现实呈现或是动态语音助理等加值应用。

一般说来,搭配嵌入式系统的低负载、高效率设计架构,GPS的性能表现已经算不错,目前定位精准度大多可以达到10~15m误差范围,这对一般找路、寻路、导航等应用,已经可以达到足以识别的应用机制门槛,再者,对消费级应用而言,只要不要增加料件成本,追求极致的精确定位也不见得是正确的商业目标,反而应该思考定位信息如何加值应用,快速获利才是产品开发的正确目标。

目前GPS定位信息,除用来作为PND运行、计算导航路径的基础数据外,也有第三方开发者,尝试以GPS结合更多生活应用,像是LBS应用服务,让用户可以随时掌握GPS座标附近有什麽生活信息、建议店点,而搭配SNS社群网络的应用加持,用户还可随时随地进行「打卡」post个人座标与参照数据,让SNS应用丰富生活互动乐趣。

但现有GPS系统仍存在许多限制等待突破,才能改善使用体验与实际效益,例如,GPS定位为透过接收至少三个卫星的定位信息,如果用户处于屏蔽之下或是建筑内,接收不了信号自然就无正确定位座标,相关应用付之阙如。而解决的方案可以利用GSM/3G或LTE蜂巢式无线通讯网络,进行基站定位辅助GPS无法收讯区域的基础定位信息提供,虽然定位准确度不高,但至少能达到运行机制的最低标准。

除3G等无线网络的基站定位技术支持,也可利用移动电话内置的多种MEMS微机电传感器,侦测如使用者步行移动、地磁改变等信息,参照无线通讯基站定位信息也可让无GPS状态下的模拟信号数据更加精确。

而影响GPS使用体验的另一个重要关键,即为TTFF(Time To First Fix)首次定位时间,要加速首次定位时间,即可让定位数据可以尽速镜射在图资上,这代表定位服务已经可以使用,TTFF时间更长代表用愈需等待更久,一般移动用户使用如打卡服务的等候耐心顶多只有15~20秒,超过此时间使用者多半会放弃使用。TTFF时间加速可以利用新的演算法,来加速计算卫星位置信息,而加强接收天线的效能,也能让寻星时间缩短,进而协助改善TTFF表现。

另一个问题是成本,GPS应用模块从早期的独立模块,现在已经成为各大通讯芯片重点搭载功能,整合如AGPS定位信息接收与解析功能,尤其是通讯芯片整合AGPS定位元件方案,因为同时有无线通讯网络(基站定位)信息支持,而高度整合的系统单芯片,可以另处理时间与TTFF时间更加缩短,不只料件成本降低了,手机的功耗、GPS定位服务体验各方面表现都能获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