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感技术的居家整合与娱乐应用新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体感技术的居家整合与娱乐应用新趋势

  • DIGITIMES企画

速位互动工程副总经理刘顺男。
速位互动工程副总经理刘顺男。

速位互动股份有限公司(CyWee Group Limited)是由软银国内风险投资(SBCVC)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ITRI)于2007年共同合资创立,主要从事创新互动娱乐技术的推广及应用。

速位互动工程副总刘顺男指出,CyWee取自于Cyber Wireless Entertainment Evolution 的缩写,致力于研发无线高画质影像传输和动作传感技术的解决方案,总部设于台湾台北,并于大陆北京、杭州和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设立办事处。

刘顺男表示,CyWee以各种动作传感器融合技术,开发全系列体感控制的体感控制技术解决方案,像G Sensor(重力传感)、Gyro Sensor(陀螺仪)与M Sensor(磁传感)模块,应用程序界面(API)?程序套件(APK)、动作侦测函式库(Motion Regonition Library)与传感鼠标(Air Mouse),目前掌握234项专利,其中99项专利已注册。

动作传感器的特性与技术演进

刘顺男指出,动作传感(Motion Sensor)技术的演进,从早期第一代Wii、iPhone 2G?3G使用的3轴重力传感器(3-axis G Sensor)开始,会有传感延迟(Delay issue)、传感力混杂(Force interfusion )及俯仰?投掷间物理上奇异点(Pitch singularity)的情形。

第二代则是应用在空间鼠标(Air Mouse)的6轴重力?陀螺仪传感技术(G Sensor+Gyro),会有陀螺仪因环境温度改变,造成的传感值漂浮的控制问题,以及误判相对位置的困扰;另一种6轴重力?磁传感技术(G Sensor+M Sensor)被用于iPhone 3GS,也会有传感延迟与磁性干扰的问题。

刘顺男指出CyWee的Senor Fusion传感器融合技术的发展,从2007年提供3轴重力(3axis G Sensor)加3轴惯性陀螺仪(3 axis Gyro)的6轴传感技术,提供无延迟且精准的偏滑(Yaw)、俯仰?投掷(Pitch)、滚动(Roll)动作传感,但在偏滑(Yaw)动作的相对位置以及方向上会有漂浮问题(Drifting issue of gyro in Yaw direction)。

随后推出采3种传感器技术融合于一体(G Sensor+Magnetic Sensor+Gyro)的9轴传感融合技术,提供无延迟、高精准度1:1对映真实动作的偏滑(Yaw)、俯仰?投掷(Pitch)、滚动(Roll)等动作传感,提供绝对位置方案,可避免EMI电磁干扰且传感值不会漂移,仅无法传感海拔高度。

2012年将进一步推出融合气压传感(Pressure Sensor)的10轴向传感融合技术,能侦测装置所处的海拔高度并应用于室内导航。

CyWee的优势在以3轴Gyro的CWGD芯片、6轴(G & M Sensor)的CWMI芯片,透过 I2C连接应用程序处理器(Application Processor),可针对9?10轴向做1:1真实动作传感与绝对位置输出,省略导引光杆(optical bar)设计并避免电磁干扰;另外CyWee提供了全面性软件开发工具套件,提供9?10轴向传感融合技术函式库、以移动设备为主的动作传感API?APK,以及供游戏开发者应用的动作传感函式库。包含驱动程序、函式库、API等,与Android 2.3?3.0?4.0平台兼容。

CyWee提供的动作传感产品方案

刘顺男提到传统电视?机顶盒的遥控器只能用来调整音量与切换频道,不好打字也不适用玩游戏;CyWee针对智能电视/机顶盒提供的遥控器方案,其正面有9个按钮提供一般遥控器调整音量、频道以及上下左右方向控制与点选,背面完整的Qwerty键盘可供输入文字,遥控器本身可做9轴向高精准度游戏体感控制、手势控制、游戏?软件语音识别与传感鼠标的应用,无须额外的红外线导引装置,能玩任何Android平台设计的游戏且与Google TV兼容。

CyWee已内建像是网球、棒球、高尔夫等动作识别函式库,供游戏开发者加以应用。也另外提供不具备Qwerty键盘的轻便型传感遥控器的方案。

CyWee针对智能手机推出CyWee Motion module传感单芯片模块,整合16位元3轴G?3轴gyro?3轴磁传感器于一体,提供高精准度9轴向体感?手势控制、单键手机锁?解锁功能、数码罗盘以及户内导航功能,占用不到1%的系统执行资源,当苹果已掌握单键滑盖解锁的专利,任何Android手机往后都无法使用之际,可应用CyWee提供的体感技术方案,如按住屏幕厚手机转一圈,或其他自订动作,来做为手机解锁的创新设计。

CyWee另外推出以10轴向动作传感器技术为主,针对移动设备的室内导航服务方案,可在有限的WiFi无线网络服务下,以不到1°的偏差角度,为移动设备提供精准的路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