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制造业竞争力的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厚植制造业竞争力的智能工厂

  • DIGITIMES企划

因应的市场瞬息万变,越来越难掌握的成本控制,制造业必须发展更为智能化的管理工具及解决方案,才能因应日愈兼具的全球市场挑战。
因应的市场瞬息万变,越来越难掌握的成本控制,制造业必须发展更为智能化的管理工具及解决方案,才能因应日愈兼具的全球市场挑战。

由于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客户需求瞬息万变,导致愈来愈多的产品必须走定制化路线,加上原物料及能源价格起伏不定,成本控制越来越难掌握,再加上产业供应链迈入全球化之际,却又遭遇全球气候变迁可能导致的生产或运输中断挑战,如泰国水灾导致汽车及硬盘产业全面停摆,殷切不远。

现今的制造业者必须随时面临不稳定的订单、少量多样的生产、生产良率的控制、以及备料库存压力等问题,生产流程管理不能只是自动化,更需要智能化。涵盖电脑整合制造、实时生产监控、线上数据蒐集与分析、自动化流程控制等重要应用,有助于制造业清楚掌握产销流程、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及时正确地蒐集生产线数据、更加合理的生产计划编排与生产进度等价值的智能工厂,未来将得到更多的关注,

从智能工厂到智能园区

「制造智能化」之所以蔚为风潮,主要的原因在于上游成本不断增加,但下游产品的价格,却常常因为供过于求,或市场的竞争激烈,导致价格无法跟着上扬,厂商无法长期吸纳因原物料上涨所增加的成本;因此,工厂需要能精确控制原料、制程及产品的过程,不只是要降低成本,更要因此提升生产效能,如则让生产「智能化」,已经是继工厂「自动化」后,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但就目前的趋势走向,「智能工厂」的概念,其实要比工业自动化来得复杂,且市场仍众说纷纭。甚至有业者认为,只有「智能工厂」还不够,而是要设法发展「智能厂区」或「智能园区」。

因为随着市场与消费者需求的增长,现今的工业园区都需要重新规划、改扩建以适应生产规模的提升,考虑的要素包括工业园区整体布局的合理性、安全性;针对产能扩张的有效应变能力;产业群聚所形成的上下游产业链连动关系,能否帮助企业提升竞争优势,都是决定制造业成败的关键。

但一切还是得先从智能工厂先做起,如何透过IT技术、通信、操作系统与制造工厂的完美结合,带动工业自动化和决策智能化,提供业者安全、高效、便捷和高度自动化的制造环境,以满足生产与业务需求,将是制造业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致力的目标。

工厂的信息化建设发展经历了从IP网络架构设计,到体现总控中心的信息管理,再到目前对工厂 IT 系统、通讯系统、安防系统、火灾报警系统及其他弱点系统的信息综合管理。可以确定的是,智能工厂的目标就是设法将 IT 与生产应用完美融合。

因此,IT基础设施将是贯穿智能工厂架构的最重要一环,它不仅传递信息,也承担着提供和制定标准的作用,更是未来信息整合的基础。智能工厂未来也将着眼于如何打造一个现代 信息通讯环境,提供工厂全面的系统整合管理解决方案,让工厂可以直接并实时的获取制造设备的生产、运行和质量数据,并利用整合的信息系统解决各类问题。

智能工厂的基本概念

一般而言,智能工厂的基本概念,至少应该包含「制程管控可视化」、「系统监管全方位」及「制造绿色化」等三层面。

所谓的「制程管控可视化」,是将工厂的产品制程,包括原物料管控及流程,均可直接实时的展示于控制者眼前,让控制者得以全盘掌握制程的现况。如实时掌握系统机具的现况,让控制者可以减少因系统故障所造成的生产偏差。

此外,由于制程中所蒐集的相关数据,均可保留在数据库中,透过妥善的数据采矿管理,决策者可以进行完整的信息分系,以进行后续的生产规划,或是根据生产线的现况,规划生产机具的维修保养。

至于「系统监管全方位」,则是让制造设备具有完整的感知能力,以传感器做连结,让控制系统可以进行识别、分析、推理、决策、以及控制功能。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解决方案,并非只是安装传感软硬件而已,而是要建立一个拥有完整设备信息及回馈机制的数据库,透过系统平台累积的各种信息,让决策者更能掌握产品完成时程,从订单开始,到产品制造完成、入库的生产制程信息,都可在数据库中一目了然,在遇到制程异常时,决策者亦可更为迅速反应,以促进更有效的工厂运转与生产,提供市场更进一步服务,

而在「制造绿色化」方面,除了在制造上要多利用环保材料、留意污染等问题,整个供应链的厂商间,从资源、材料、设计、制造、废弃物回收到再利用处理,都必须形成绿色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循环,甚至可借此协助上下游厂商与客户之间,共同创造符合环保的绿色产品。

发展智能工厂 厚植制造业竞争力

在面对政府现行所强调的环保与经济并重的产业发展,若能将绿色环保的概念注入于智能工厂,更将有助于改善目前三K 产业(如高污染产业)所产生大量的环境污染,提升国内产业竞争力。

事实上,结合国内的人力结构与科技发展,台湾现行已具备发展智能工厂的条件:由于推动智能工厂需要较多的高技术人力,目前台湾高学历、高技术人力资源甚多,再加上网络ICT技术已相当成熟(智能工厂的数据传递与沟通需依赖网络科技),显见我国的外部环境与产业环境成熟,适合推动智能工厂。

美、日、德皆已发展智能工厂,台湾拥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更有必要加以发展,以厚植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但由于智能工厂牵涉专业关键零组件,这些关键零组件多来自于美国、日本、德国。由于这些关键零组件可应用至国防上,先进国家不见得愿意开放予其他国家(包含我国)进行研发,顶多仅能开放予其有限的使用权(如控制器功能就非常有限),无法依据各国的需求,读取数据、分析与调整监控功能。因此,台湾似有必要加以发展,以厚植我国制造业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