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研华智能控制器 发展RFID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结合研华智能控制器 发展RFID智能工厂

一卡通科技总经理施亦樵表示,结合RFID技术与智能工厂相关的应用,协助业者解决许多传统人工管理所产生的管理问题。
一卡通科技总经理施亦樵表示,结合RFID技术与智能工厂相关的应用,协助业者解决许多传统人工管理所产生的管理问题。

台北讯
一卡通科技成立于民国91年,为台湾智能建筑领域知名企业─立固机构旗下之子公司,主要营业项目为开发各式RFID及周边相关软硬件设备(如读卡机、IC芯片、控制器…等)的系统整合应用。该公司总经理施亦樵表示:「早期一卡通原本是制作交通工具付费的储值卡,但随着近几年来RFID成本大幅下滑,现在也陆续扩大其应用范围到其他项目上。」如餐厅系统、饭店管理系统、智能中控置物柜、移动办公室管理系统、电梯楼层控制管理系统..等,现已在不少大专院校、政府单位、民间企业被广泛使用。

「特别是与智能工厂相关的应用,由于可协助业者解决许多传统人工管理所产生的问题,更是受到不少制造商欢迎。」施亦樵指出,随着现在生产线规模不断扩大,以传统方式管理的企业往往得需要聘雇大量人力来执行各种稽核行为,以确保厂内的员工、机台、制程、材料….等各个项目都是在正常、符合规范的条件下持续运作,「不过以人工方式进行检查不仅缺乏效率与生产力,也很容易因为发生人为失误,从而影响到整体生产线的作业状况,严重时甚至会导致停工,使得公司的产能与产量下滑,让企业蒙受重大损失。」

施亦樵认为,企业若能充份结合RFID技术,导入智能工厂自动化管理系统,以协助厂区人员进行员工、机台、制程、材料的控制与管理,当可大幅改善上述问题的发生。以代工厂的作业员管理为例,由于公司常会同时为多家企业进行产品代工,为避免泄露客户产品机密情报,必需要对员工进行管制,不能让其任意在厂区内走动。「用人工进行这样的管理会是庞大工程,但如果能透过RFID识别证,搭配读卡机、门禁与DVR系统进行管制,企业不仅可以确实掌握人们出入的状况,事后也很容易根据纪录进行问题追踪与处理。」

除此之外,机台与制程管控也可以藉由上述类以方式获得改善。以半导体产品的生产做说明,每一个生产在线的各个工作机台应由哪些位经授权特定员工进行操作,而在作业期间这些机台上应该要摆放哪些原物料,其顺序如何…等,工厂都会有详细的作业规范,如果有相关环节出错,即会造成整体产品良率的下降,并对公司商誉与制造成本产生负面的影响。「我们可以利用RFID来取代人为控管,让机台设备只有在读取到正确的操作人员与物料标签数据时,才可被启动并执行相关的生产作业程序。」

施亦樵说,这种做法在提高良率之余,由于每一个产品,在经每一道机台程序,由哪位员工应用了哪些材料进行加工作业…等信息都会被系统实时纪录在后端数据库上,因此日后产品若有状况发生之时,公司要从中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也会变得较为简便。而相关应用还可继续延伸到原物料库存管理、产品在线实时生产状况,让总公司管理、行销人员可透过网络平台,快速掌握到产品在全球各个厂区生产在线的完工进度,以据此拟定公司的行销计划,并提高交货日期的准确度。

不过施亦樵也强调,除了一卡通本身的RFID应用开发技术外,上述解决方案还需要有后端智能控制器进行搭配,才能形成一套完整的应用项目。「我们在选择相关配合厂商时,其产品在整合性、稳定性方面的表现,以及是否有提供各项软硬件套件与加值型服务相当重要。」而研华工程师由于与一卡通开发团队有着长期的紧密合作,可配合公司应用系统软硬件环境及操作系统等需求进行调整,因此虽然价格较高,但一卡通现在的RFID应用系统,大部分均已采用研华控制器产品,如光阻液瓶侦测系统采用的是PCM-9588,门禁管理系统则是使用PCM-9375及PCM-9343…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