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NB销售高峰:Ultrabook的发展趋势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再造NB销售高峰:Ultrabook的发展趋势

  • DIGITIMES企画

英特尔(Intel)亚太区技术行销服务事业群执行总监刘景慈
英特尔(Intel)亚太区技术行销服务事业群执行总监刘景慈

英特尔自2011年起全力推动Ultrabook,以新的处理器平台结合快速启动、智能连接、智能反应、个人身份识别、防盗技术等,并结合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的资金投注相关零组件产业,驱动整个笔记本电脑产业生态,迈向更超薄、更轻盈、更移动化的境界…

英特尔(Intel)亚太区技术行销服务事业群执行总监刘景慈,从云端运算趋势、用户体验、产业生态以及UltraBook四大议题进行讨论。首先,他指出当今云端运算时代下,有更多用户(More Users)、更多装置(More Devices)、更多连接(More Connections)、更多数据量(More Datas)以及更多选项(More Options)。

云端成主流 联网装置创造新的体验需求

在装置部份像是桌上型电脑(Desktop)、笔记本电脑(Laptop)、小笔记本电脑(Netbook)、个人装置(Personal Device)、智能手机(Smartphone)、智能电视(Smart TV)、车用信息?娱乐系统(IVI)与嵌入式装置(Embedded)等多样化前端消费性应用装置的兴起,透过WiFi、3G、Ethernet等网络连接取用云端服务,而云端服务将成为网际网络的主要应用。

刘景慈指出,英特尔2015云端应用愿景,由Clientware应用端软件,藉由存取Private Cloud私有云以及Public Cloud公有云,透过公开网络以安全存取的方式存取隐密的私有云数据,而云端自动化机制下IT可以聚焦于应用与服务创新,而降低管理上的成本。据统计,目前存取云端的数据量相当巨大,到2010年,全球有20亿网际网络用户,平均每天共有2,470亿封电子信件寄送出去,在YouTube观看约20亿个网络视讯,同时在facebook脸书上共有25亿张照片上传更新,驱动终端用户的行为与新的期望。

使用者体验驱动创新

他指出,消费者对数码装置的期望也正在改变,人们花钱添购他们所需要的使用体验。像是智能手机所具备的照相和触控功能,尤其是触控已经是大家普遍接受的使用体验,针对这个趋势,英特尔的产品规划走向也有所改变;以往是正三角形╱金字塔的规划,最底端是处理器╱硬件层,以拼命的推动更高的MHz、更大的运算能量,才能往上去推动中间软件层(OS、Apps),延伸最上层才是用户体验;当处理器功耗已经到135W濒临极限时,英特尔改以倒三角形╱金字塔的规划方向,从最上层寻觅、创造最大的用户体验,中间较小的是能提供此用户体验的软件层(OS、Apps),最底层最小的才是处理器╱硬件层。

以触控应用(Touch)为例,当初英特尔在评估要不要把Touch放到Ultrabook时,曾经针对用户做了一项调查,有些人反应,屏幕有触控功能的笔记本电脑,使用起来会更喜欢、更有趣,反应实时且有现代感;有些人则回应,已习惯传统笔记本电脑的触控板,但屏幕加触控功能可以快速实时的反应。

有人反应触控可减少长期输入键盘导致腕隧道症候群(Carpal Tunnel Syndrome)现象,当然也有人虽然喜欢触控,但打字的时候还是习惯按键盘。整理这些用户意见的回馈,我们在消费性笔记电脑的市场,区分成游戏(Gaming)、内容创作(Content Creation)、娱乐(Entertainment)、旅途中(On the Go)与基本款(Basic)5种,而除了能生产、通讯、上网浏览的基本款之外,Ultrabook先瞄准到旅行、娱乐2种市场,往后再延伸到内容创作以及游戏应用。

积极协助产业  推动Ultrabook发展

刘景慈指出,英特尔在2011年6月COMPUTEX提出Ultrabook概念,马上于8月份与相关厂商以NDA方式举办Ultrabook Ecosystem Symposium(Ultrabook产业生态座谈会),有120家公司与超过1,000个工程人员参加。英特尔也透过旗下英特尔投资(Intel Capital)设立了3亿美元的Ultrabook基金,研发更纤细轻薄的零组件以及创新的平台科技,积极地投资、协助并驱动UltraBook相关产业生态链的运作。

英特尔从机壳(Chasis)、面板(Panel)、储存装置(Storage)、光盘机(Optical Driver)与电池(Batteries)五大零组件着手,在机壳部份寻求新的高强度材料并降低制造成本,面板部份采用薄型面板并纳入触控功能,储存装置则将采用厚度仅5mm的超薄硬盘,以及应用NAND Flash快取的解决方案,光盘机部份导入7mm薄型光盘机,电池部份则导入锂聚合物电池以及相关电池界面的标准化动作。

在Ultrabook尺寸规格上的定义,传统笔记本电脑上下盖厚度为1.26英寸,但英特尔规定以13.3寸Ultrabook的上下盖机身总厚度限制在17.8mm,14寸Ultrabook上下盖厚度也限制在21mm;因此面板厚度从5mm降到3mm,电池从18mm降到16mm或采用80mm x 60mm方形电池,并取消一切socket连接器,所有IC芯片均以SMT表面焊着方式焊接在主机板上(on-board)。

Ultrabook带动全球PC产业转型

他指出,Ultrabook是英特尔从2003年推出Centrino迅驰平台以来最大的平台转型,从CPU、芯片组、机壳、面板、储存装置等全面的改变,英特尔以3年做为规划目标,从2011年6月使用第二代Intel Core处理器(代号Sandy Bridge)的Ultrabook进入市场,2012年第三代Intel Core处理器(代号Ivy Bridge)的Ultrabook开始进入主流市场,预估到2013年推出的代号Haswell处理器,将重塑既有笔记本电脑的型态。

刘景慈提到,Ultrabook市场动能相当好,像DIGITIMES在2012/4/10新闻指出,Ultrabook出货量的增加,有助于提昇Notebook ODM厂商的毛利;ZDNet认为2012年是Ultrabook元年,WIRED更进一步指出为何2012年会是Ultrabook开花结果的一年的理由;eWeek.com提到以Ultrabook概念设计的新型态平板电脑,最迟将在2012年CES展出。

他指出,目前已经上市的Ultrabook厂商与机种,有宏碁(Acer) Aspire S3、华硕(ASUS) ZenBook UX21/UX31、戴尔(Dell) XPS 13、惠普(HP) Folio 13与Envy Spectre、联想(Lenovo) IdealPad U300S/U300e、乐金(LG) 的SuperUltraBook Z330/Z430、三星(Samsung) Series 5(5系列)Ultra13与14、东芝(Toshiba) Portege Z830/Z835、Satellite U840等机种。至于以第三代Intel Core处理器平台技术设计的Ultrabook,在2012年则有75款产品正在设计阶段。

刘景慈指出,建构Ultrabook的根基,在于效能再提昇、反应更迅速、更轻薄多元的外观╱尺寸设计、更强的数据保护性、更长的电池寿命,以及建构更低成本的产业生态环境。接下来他介绍Ultrabook具备的Intel Rapid Start Technology(快速启动技术)、Intel Identity Protection Technology(个人身份识别保护技术)与Intel Anti-Theft Technology(防盗技术)的应用,透过英特尔工程师,以1部休眠状态的Ultrabook做实机展示,从按下电源开关钮后开始计时,不到7秒钟就从休眠模式回复到开机作业模式。

英特尔工程师接下来展示Intel Identity Protection Technology(IPT,个人身份识别保护技术)。工程师开启PayPal在线交易平台网站,除了一般的帐号口令之外,启动IPT的电脑还会显示1个On-time password(OTP)定时时间锁,会每30秒随机产生6位数的口令做为第二层防护,用户需输入这组OTP口令后才能进行交易作业。

据统计美国平均每分钟就有1部笔记本电脑遗失,其中20%都在机场,其他像是咖啡厅或大众运输工具上面。为了避免笔记本电脑中的个人数据被盗取,工程师在防盗技术展示中说明,只要预先到Intel的Anti-Theft Service网站(https://atservice.intel.com/login.action)预先登录注册后,万一在咖啡厅或机场笔记本电脑遗失或被偷窃时,原用户可随即透过别部电脑或手机上网,将该部笔记本电脑锁机,被锁住的电脑一开机会在BIOS阶段显示这部笔记本电脑被锁机的信息,以及显示原始用户的联络信息,完全无法进入操作系统进行存取,保障该用户的私密数据不至于外泄。

刘景慈最后总结,连结云端服务的终端装置是英特尔持续研发的方向,以提供使用者体验为创新目标,同时承诺持续推动Ultrabook产业迈向成功,英特尔会全力投入。
(本文提供英译版本,请按此连结阅读英译版本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