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得电子2410芯片保险丝CQ24P系列在LED Lighting之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功得电子2410芯片保险丝CQ24P系列在LED Lighting之应用

(图二)CQ24PF/CQ24PT系列与传统方型2410 Fuse优缺点比较图。
(图二)CQ24PF/CQ24PT系列与传统方型2410 Fuse优缺点比较图。

随着原有能源的价格攀升,节能环保的概念题材也从蓬勃的发展中正式进入了消费市场开端,其中包含了LED照明应用产业、太阳能相关产业、风力发电、油电混合汽摩托车(汽电共生)产业、以及环保再生能源等等。

LED应用中又以LED监视器、背光源、照明与车灯最具代表,占了全球市场份额1,500亿美元以上,除了市场面已经成熟的监视器及背光源之外,LED是照明产业最具获利性的主流市场。而室内外照明、特种照明(医疗、军用、农作物)、安全照明及可携式照明设备等更是兵家必争之地,设计创新产品更是层出不穷。

(图一)LED Field常用保险丝之尺寸大小与体积比较。

(图一)LED Field常用保险丝之尺寸大小与体积比较。

然而LED照明虽然节能,但必须克服高温的散热问题,在提高散热的效能下,LED照明灯泡需增加更大面积的散热片(加深散热沟槽),而原本供以放置电路板之空间将被迫缩小,因此LED照明设备之电路板也将朝着小尺寸发展。小型化的设计方向,电路板上之元件也将跟着缩小尺寸,以保险丝应用面来说也将由传统型插件式(AI Type)缩小为表面贴片式(SMD Type)。

功得电子为解决LED Lighting应用方案,于2012年第一季获得UL安规认证的2410 P Type Chip Fuse (品名:CQ24PF & CQ24PT series)尺寸为6.1×2.6×1.1mm,相较于传统微型保险丝(Micro Fuse),于体积上缩减了93%,若与传统方型2410比较,空间体积缩减了58%,是为目前业界2410保险丝中尺寸最小、最薄型化的芯片级保险丝,如(图一)。

CQ24PF & CQ24PT series 可提供客户端应用的额定电流范围为0.5A~12A,最大遮断能力(Interrupting Capacity)则由传统方型2410产品的50A 125Vac大幅提升至100A 350Vac/dc。以此CQ24P系列产品取代Micro Fuse时,除空间利用率提高之外,也可节省客户端在裁剪附脚之成本;又若以CQ24P系列取代传统方型2410产品时,一体成型的结构克服了传统方型2410产品在过回焊炉或波峰焊时因高温的影响造成端电极铜帽脱落之缺点,同时又能符合最新环保规范之无铅无卤产品,如(图二)。

功得电子秉持着35年来深耕台湾的研发制造精神,新型的CQ24P系列产品,拥有优良的线路设计、精准的熔断特性以及强大的耐突波能力等优点,配合落实绿色环保要点,将为LED产业注入一保护元件新气象。(本图文由功得电子研发中心提供,刘一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