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节能 从空间规划及线缆管理先做起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机房节能 从空间规划及线缆管理先做起

做好空间规划及线缆管理,才能有效降低能耗。
做好空间规划及线缆管理,才能有效降低能耗。

机房节能设计的思维,不能只是局限于节省电能,还应该包括节省制冷设备的能耗及机房空间的节约。虽然在在不同的行业的IT机房,建设过程所遭遇的状况及需求各不相同,机房中的最核心设备如服务器的选择标准也不尽相同,但空间规划及线缆管理,却有国际标准可以依循,甚至可视为是机房建设的第一步。

空间规划应采结构化设计

机房布建相关标准很多,包括电子工业协会(EIA)和电信工业协会(TIA)开发的商业建筑电子通讯的布线标准(EIA/TIA 568)、商业建筑电子通讯之架设代理以及空间标准(EIA/TIA 569)、商业建筑电子通讯之接地以及连接需求(EIA/TIA607)、数据中心电子通讯基础设施-配置标准(EIA/TIA942)、商业电子通讯基础设施-布线标示管理标准(TIA606-A),都是企业在建设IT机房时,不可忽视的知识。

合理的机房布局与良好的线缆管理,可以做到节省机房空间、改善空气流通、减少设备冗余、提高可靠性,所有的关联费用也会因此降低。此外,好的布局和结构,还可以提高机房安全性及减少维护人员数量及投入时间等好处。

如妥善利用「模块化」的概念,采取分隔空间模块的方式,先依照目前的需求,使用部分机房空间打造IT基础建设环境,当需求增加时,只要再加上1个模块即可。

所谓的模块化机房,并非只是针对1个独立空间进行规划而已,而是要将1个大空间,区隔出一个个小空间,让每个小空间都有自己的冷热通道、配电系统、冷却空调。而且不只是机房,就连每个机柜内部的元件,模块化设计都已经蔚为潮流,包括温湿度改测、线缆管理、不断电系统,都可以用模块化的概念,整合到机柜内部,因此同样设计的机柜内部元件,彼此可以相互替换,有利于维护及升级管理。

高架地板及桥架规划各擅胜场

线缆管理与机房的散热效力息息相关。合理有序的布线,不但可防止散热通道堵塞的问题,提高散热效率,也可减少维护人员的工作量,易于维护和管理。

从机房的布线方案来看,高架地板走线,是许多机房线缆铺设问题的解决方式,它将所有管道(空调、供水等)、电缆都聚集在地板和地面之间。但这种设计不仅会让电源线缆和数据线相互干扰,而且空调水管一旦漏水,线缆和设备都不可避免地会受到影响。

高架地板也会给机房精密空调风道带来设计上的困难,为了避免与线缆、管道交叉,必须增加空调风道拐弯,迫使送风压力减小,牺牲空调系统的效能。更麻烦的是,由于采用底部走线,一旦需要维护线缆,要将机柜挪开再打开地板,而且随着时间增加,越来越多的废弃线缆可能会因为拆卸不便,遗留在地板下面,形成日益增多的「老鼠线缆」,给机房的维护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

因此,越来越多的机房空间规划,开始选择通过在机房屋顶结构上打眼、焊接等方式安装桥架,让各种线缆通过空中分布到机柜。这种方式与底部布线方案比较,虽然在安全性、散热、维护性等方面有所改进,但仍然有其不足。

首先,桥架安装会涉及建筑的整体结构,进而可能会造成对建筑结构的负面影响,而且桥架安装会导致机房施工周期比较长,成本也因为必须根据现场需要订制专用部件而提高,而且施工完成后的桥架,很难扩展,不利于机房布局未来进行改变和调整

此外,由于机房的机柜配置密度愈来愈高,容纳的IT设备也变得更多,机柜设备配置的变换也将比过去频繁,数据线和电缆随时增减的可能性大增,大量杂乱的线缆和不规则的穿孔,都可能会妨碍制冷通道的布置,导致空气对流不均匀。

因此,机柜必须提供充足的线缆通道,能从机柜顶部、底部进出线缆。而机柜内部的线缆敷设,也必须方便、有序,如与设备的线缆接口靠近,以缩短布线距离,才能减少线缆的空间占用,保证散热气流不会受到线缆的阻挡。

做好空间规划 提升制冷效率

事实上,合理的机房空间布局及机柜摆放,还可以提高机房制冷系统的工作效率,减少空调的耗电量。冷、热空气混杂是机房中常见的现象,有时空调提供的冷气还没有进入机柜,就已经变热了。因此制冷系统效率提高的关键,在于对冷热空气进行有效区分,这样才能保证机柜内部IT设备,能够在正常的温度下工作,让制冷的效果更加良好。

如机房可以改变以往机柜面朝同一方向摆放的做法,采用「面对面、背靠背」的机柜摆放方式,更能符合服务器等IT设备从正面进风、从后面排风的设计,将冷、热空气分开,可避免前排机柜排出的热空气与空调的冷空气混合后,再进入后排机柜,导致制冷效果减弱的问题,从而提高制冷效率。

机房内部统一的温湿度控制,能够避免各空调之间,出现温湿度不一致的问题。通过机房统一的控制管理,可以避免因不同空调之间的温湿度差异,进而防止出现因操作互相抵触造成的效率低下问题。

注意机房管理安全性
面对日益复杂化的IT设备和机房环境,妥善的空间规划及布线管理还可以避免系统在维护、安装、迁移时,由于人为因素导致的紊乱、故障甚至崩溃,减少触电等意外事故的发生,保障操作人员的安全,让机房的管理更具规范、可扩展性更强、安装和维护过程也更简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