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电子深化车联网布局 确保车用系统安全与可用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旺宏电子深化车联网布局 确保车用系统安全与可用性

  • DIGITIMES企划

旺宏电子产品行销处副处长周志鸿。
旺宏电子产品行销处副处长周志鸿。

随着技术进步与使用者需求的增加,汽车产业的智能化革命已然展开,未来的车辆除了透过各种新技术强化安全与便利性外,也将与外部的网络连结,提升驾驶体验,不过旺宏电子产品行销处副处长周志鸿在「智能车与车联网之发展趋势与机会」演讲中指出,系统功能要完整,必须有先进的关键零组件技术作后盾,在这其中,存储器将扮演重要角色。

周志鸿进一步表示,近年来汽车有四大设计趋势,包括自驾、网络通讯、营运模式与电子化。这四大趋势中,自驾车被认为是汽车技术的终极体现,虽然离全自驾仍有一段距离,不过各厂商都已逐步朝此目标迈进。网络通讯分为车内与车外两部分,前者是让车体中各零组件可以互相沟通,后者则是让车辆与外接的人、车、物互动,让行车更安全顺畅。营运模式是这几年常见的车辆共享机制,以租代买的机制让消费者购车意愿大减,对此趋势,汽车制造业者一开始重新审视车辆对人的意义,进而调整其设计理念与功能架构。至于汽车电子化则已有一段时间,在技术成熟之下,近年来导入开始加速。

与传统车辆相较,新时代智能车最大不同之处在于IoV(车联网)系统,诚如前文所叙,未来车辆不仅内部各元件、系统要能互通外,还要与外部的车辆、基础建设连结,在此需求下,车用系统就将产生机密性、安全性与可用性等三大需求。

在这三大需求中,机密性向来被视为个人资产,在车用系统中也是如此,在车用系统中,机密防护机制可确保内部数据不向未经授权的个人提供或披露信息。安全性则是指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维护和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旁人不能以未经授权或未检测到的方式修改车用系统数据。最后则是可用性,为了使系统发挥作用,必须在需要时提供信息。高可用性系统旨在始终保持系统的稳定运作,防止因断电、硬件故障和系统升级导致服务中断。

为解决上述问题,旺宏电子推出了ARMorFlash解决方案,此一方案目前有32Mb~512Mb等不同容量的系列产品,在网安方面,拥有金钥条款、加解密、认证、防窜改等特殊安全设计。在信息安全的实际应用上,无论是身份安全监定(Authentication)、加密金钥(Crypto keys)、安全启动(Secure Boot)机制,以及各种数据储存的安全保护技术,都仰赖唯一与独特的编码作为加密或身份监定之用。在所有设计中,周志鸿特别介绍可高度确保信息的机密性与完整性的PUF Code技术取代旧有的独特认证码(Unique ID)的设计,此技术是选择存储器IC中的任一I/O区块作为识别码,由于每一IC特性不同,因此旁人无法预测,即使被读取也无法复制,在此机制下,系统被破解的难度将大幅提升,进而确保其信息安全。

除了网安方面,数据移动成本也是车用电子系统的重要考量,尤其当AI被导入后,车内外的储存及处理的数据量将大幅增加,大量数据运算和移动将造成庞大系统负担。对此旺宏电子的非挥发性存储器(NVM)产品,包括3D NAND,可以在存储器中处理AI运算(以Von Neumann Architecture的运算为例)当中最繁复,同时最多数据搬动的MAC(Muliplier and Adder),把需要处理的庞大信息(例如影像信息)作先期的处理运算,之后将处理的结果送到主处理器,可以大幅度增进AI运算的效能。这种在存储器中执行运算(Computing In Memory)的Memory-Centric系统架构设计,将是未来AI系统的趋势。

周志鸿指出,上述产品与技术都是旺宏电子针对智能化应用设计,而在所有场域中,汽车因与人体安全有直接关系,因此对系统元件的网安与可靠性要求相当高,旺宏电子解决方案可解决这两大问题,协助业者强化产品效能,掌握即将到来的智能车商机。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