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绿色信息机房 实践企业永续发展目标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Event

设计绿色信息机房 实践企业永续发展目标

  • DIGITIMES企划

台湾建筑调适协会TBCXA、台北市消防设备师公会理事长王献堂。
台湾建筑调适协会TBCXA、台北市消防设备师公会理事长王献堂。

据世界企业永续发展协会预测,2050年地球90亿人口要活得好,需2.3个地球资源才够用,意谓资源耗竭的挑战甚大。因此台湾建筑调适协会(TBCXA)成立3年来致力推动低碳健诊与人才培训,期望促使企业重视永续发展目标(SDGs),找到建筑调适在企业的定位与价值,并透过TBCXA等外部单位稽核,验证是否说到做到低碳、高安全度的维运系统。

身兼TBCXA和台北市消防设备师公会理事长的王献堂表示,企业欲建构符合低碳、全绿电的绿色机房,可依循三个指标,分别是LEED、TIA-942及能源使用效率(PUE)。

假使业主决意推动信息机房减碳,首先须设定节能目标,不妨以传统机房的能源耗费量为基准,看是要减少20%、50%甚至100%,再由目标导出实施内容。例如欲达成减量20%的减碳目标,需采用绿建筑规划、冷热通道设计;欲达到减量50%的低碳目标,需采用LEED规划、搭配高效与智能控制;欲实现减量100%的零碳目标,则需落实创新节能规划、采用全绿电。

「我建议企业以『G-r-e-e-n』来构思信息机房绿色移动方法,」王献堂说,其中「G」代表Green House Effect,指温室气体的影响,「r」代表Resource,指循环经济,再来的「e」代表Energy,为能源效率;以三个要素为架构,设计高效率机房或零碳机房。他并强调不论是低碳建筑或低碳机房,设计阶段都是关键,它决定建筑物或机房「摇篮到坟场」生命周期中逾90%的碳排放冲击。

此外业主可透过几个关键参数,做为机房节能的试算基础。若以1代表信息机房总能耗,则信息用电、照明、空调、其他用电的占比,大致依序为0.5、0.02、0.4和0.08,假设信息用电无法减少,理想状态是照明用电降低50%为0.01,空调用电降低60%为0.24,其他用电降低30%为0.024,如此将使机房减少27.4%能耗。业主不妨以此概念,稽核机房是否达到预期节能目标。

但从机房设计到建置的阶段,通常存在一些误区。譬如因施工不注意,导致高架地板下方线槽阻碍散热;或采用自然冷却技术时,疏于在外部空气导入处加装滤网,导致脏空气引入机房,这些都值得企业留意。

针对绿色信息机房验证,若要确认企业是否说到做到,大致需要检核10个项目,目前做得较多的3个项目涵括动态冷却、高热密度冷却、群控,假使这些部分没问题,王献堂建议不妨将受测位阶提升到服务器,他认为在此环节也有不小的节能空间,比方说若采取直流供电架构,可望创造8%~20%节能效果。

他不忘提醒,企业是否通过绿色建筑或机房验证,关键在于「人」,举凡设计、施工到营运等不同阶段的利害关系人,皆须抱持节能减碳的共同目标,并需获得最高管理者的承诺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