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发展5G市场与产业最新展望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台湾发展5G市场与产业最新展望

  • DIGITIMES企划

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Roger Huang)。
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Roger Huang)。

DIGITIMES Research总监黄建智(Roger Huang)以「5G市场与产业最新发展分析」为题发表开场演说,他着重于台湾产业界发展5G市场的未来机会与挑战。首先他以电信营运商的角度,比较4G与5G商用后第一年与第二年的时点来看,全球推出服务的运营商家数,5G超越4G时代的速度;再者,除了传统的移动服务业务仍为营收主力之外,同时也看到使用固接无线宽频服务(FWA)来取得营运营收的新动能。

以全球5G用户端的发展概况来分析,2019年有1,200万户,2020年将窜升到1.9亿个使用者,约占整体移动服务用户的2.3%,主要成长动能来自于国内市场,预计到2025年时,约有28亿户,占约整体30%的比重。未来几年仍会以4G/LTE的使用者占多数,预计在2022达高峰,来到51亿户,之后开始递减由5G用户数逐年接棒成长。

5G使用者是带宽流量消费大户

他特别从5G快速发展的韩国市场来观察,2020年韩国运营商的5G相关资本支出维持与2019年相似水准,2019年5G资本支出为8.8万亿韩元,2020年上半5G资本支出已经到4万亿韩元,韩国毫米波频谱执照虽已发放,但运营商要到2020年底,才在28GHz频段推出B2B毫米波商用服务,而B2C毫米波服务将推迟至2021年上半推出。

另一个值得借镜的趋势,韩国5G使用者同时也是流量大户,5G用户数占11%,但是使用将近30%的数据流量,大量使用带宽来取得高速数据传输效益的5G消费者是目前的时尚,不过对电信营运商要持续追逐基站的布建与计算频谱的覆盖率,却是个大量烧钱的负担。

从美国市场来看,2019年运营商强调毫米波的技术,但为了营运需要,2020年无法避免地积极拓展Sub-6 GHz的5G服务,让4G频段可与5G共享,追逐营收的平衡。

国内市场的发展,2020年上半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三大运营商5G资本支出稍受延滞,随疫情趋缓,下半年5G基站部署加速动能显着,全年可望做到人民币1,800亿元的支出水位,三大电信营运商因应用户数的增长,推出5G套餐规模已达约1.1亿个用户,但是5G手机也才销售7,737万支,所以国内多数5G用户尚未真正使用5G手机。

5G硬件产业链的新竞局

2020年5G智能手机销量首看国内市场,中、低端手机成为观察重点,国内市场可看到5G手机价格落到人民币2,000元,杀价幅度惊人,市场预测为满足国内5G套餐用户的最大效益,芯片大厂皆摩拳擦掌重兵布局中端芯片,锁定中频的Sub-6 GHz频段的产品。

再者,5G CPE装置是台湾网通业者的强项,然初期开发仍以使用Qualcomm芯片为主,联发科(Mediatek)虽已推出5G CPE/FWT芯片,相关产品要等到2021年才会上市。

5G组网密度要求更高,带动小型基站需求,加上企业专网服务,接取网络(RAN)架构启动未来蓬勃发展的商机,多家芯片业者瞄准5G RAN来势汹汹的商机,白牌O-RAN供应链与产业链热闹异常,中低端芯片方案陆续登场,5G企业专网打破既有产业夥伴关系,机会与挑战兼具都值得观察,但是运营商的态度还是关键,新旧的网络部署方式与效能还是主宰未来的力量。

5G应用的未来

5G在消费市场开发一般民众有感的应用,目前仍看好AR/VR、360直播等多媒体应用,较易引起市场共鸣,影音多媒体的应用是5G未来的第一阶段重点,而加入AI分析的应用才是王道,毕竟海量数据必须有意义的解读,才能发挥真实的价值。

再者,企业应用仍需从5G+X所推动的企业数码转型大业为先,借此加速更多企业数码应用落地,进而扩大资通讯产业商机,引爆新一波资通讯业者积极合纵联盟的策略,各方拉拢具系统整合能力与行业经验者,CT、IT与OT的整合将成就下一时代的产业霸主。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