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增实境方案 随时看见智能制造成果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member

善用增实境方案 随时看见智能制造成果

  • DIGITIMES企划

参数科技(PTC)业务发展协理王宝庆。
参数科技(PTC)业务发展协理王宝庆。

进入2020年,产业界最流行的关键字,包含「COVID-19(新冠肺炎)」、「5G」及「IoT/AI/AR」,它们联袂造就新常态,对制造业产生重大影响。对此参数科技(PTC)业务发展协理王宝庆指出,面对疫情与新常态,企业需要具备四种关键能力。

首先是「移动化」能力,未来员工经常不在办公室作业,企业必须为他们提供更敏捷的工作环境。其次是「弹性」,不论产品设计、制造乃至供应商端,皆须全面智能化、迎向创新和弹性。第三是「协同」,企业应与第一线员工做更有效连结,让第一线员工成为后台的眼睛,也让后台的Know-How转化为第一线员工的知识。最后是「线上」,透过远程监控产品与产线。不可讳言,这四大能力都得靠许多数码科技的支持。

王宝庆认为,未来实现数码化工厂的过程,增实境(AR)将是至关重要的技术。比方说英国医疗设备商Smiths Medical,响应该国呼吸器制造国家队,运用AR解决方案(为PTC的Vuforia Expert Capture),大幅缩短将「快速制造呼吸器系统」(RMVS)产线移植到工厂的时间。他强调随着AR眼镜蓬勃发展,足以将工厂的数码信息带到不同地方,不再局限于战情室屏幕,人走哪就看到哪。

随着疫情肆虐,外部专业技师无法进入工厂提供协助,但工厂又急于装机,如何是好?此时AR就发挥类似FaceTime的效果,让专业技师跨越地域限制,与工厂人员做交流;更特别的是,AR具备场域识别能力,可记录座标信息,专业技师针对某些机台部位做的标注,也不会因现场人员移动(AR眼镜画面也跟着移动)而消失。

AR之于制造场域的应用,有三个核心关键,一是「视觉化」,透过叠加数码信息,增强用户对现实世界的理解;二是「指示」,透过涵盖数码指令或实时专家指导,引导使用者执行任务;三是「互动」,AR信息为双向传递,背后有IoT平台支持,故使用者不需返回中控室、即可透过AR直接对机台下指令。

「未来各工厂都会普遍运用『数码双胞胎』(Digital Twin),发展过程中需要频繁传递大量IoT或影像数据,」王宝庆说,因此「5G+AR」可望成为产业界惯常采用的技术组合。PTC Vuforia是享誉工业增实境产业的知名软件引擎,但PTC考量一般工厂不太可能养人从事细部平台技术开发,特别打造一些「开箱即用」的解决方案。

比方说Vuforia Chalk为线上协助方案,使任何人都可轻易造访线上专家。Vuforia Expert Capture为程序指导方案,意在促进知识的传播和共享。至于Vuforia Studio,是一套3D工具与训练说明方案,提供拖放式编写环境,协助使用者加速建立各种规模的混合实境体验,借此升级销售功力、改善服务流程或传授知识,大幅提高训练效率。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