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管理协助企业数码转型 从制造到智造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知识管理协助企业数码转型 从制造到智造

  • DIGITIMES企划

叡扬信息创新服务处产品服务部经理周吴丞。
叡扬信息创新服务处产品服务部经理周吴丞。

制造业属于知识密集产业,无论是机台操作或组织营运,都需要深度的专业知识,亦可结合智能辅助让企业数码转型过程中更加顺利,叡扬信息创新服务处产品服务部经理周吴丞,分享Vitals ESP知识管理系统如何从三个不同面向(包含工作模式、组织文化与营运优化)协助台湾企业达成数码转型,并辅以成功案例加以说明。

第一案例是以达成工作模式数码化的台湾老牌纺织企业新光合纤为例,新光合纤之前因聘用管制导致人才断层,延伸出技术水平落差大而影响效率与品质问题。虽然内部已有文件管理系统,但缺乏有价值内容,功能也不符合工作流程,且无强大查找功能令员工无法快速找到需要的数据。为解决上述两大问题,该公司希望导入成熟的数码化知识交流平台,以做中学方式快速弥合技术落差。

对此新光合纤导入Vitals ESP知识管理系统,将制造现场中的机台信息以数码化方式记录留存,厂内的员工日后调阅数据时,可脉络化掌握机台过去的各种维修记录,提升维修、管理效益。除此之外,该平台也建置了强大查找引擎,员工可透过查找引擎快速找到需要的数据,透过底层智能运算也会将高关联、有价值的知识优先曝光在查找结果上,并搭配支持各种移动设备的维修懒人包,让企业知识管理智能化。

第二个案例台湾国际造船公司,是以组织文化转型为目标。跟其他传统制造业一样,台船也出现资深人员离退潮,且为因应少量多样的生产模式,定制化程度更高也更考验技术专精程度,因此该公司希望导入知识管理文化,将研发与定制技术,以标准化方式传承给新进员工或跨厂技术员。

造船业的员工训练大部分采师徒制,对此叡扬信息以Vitals ESP知识管理企业云为台船设计出数码师徒制,由徒弟以图片、影音、文字等数码方式记录师傅的教学内容,这些数码档案储存后,还可以经由平台内的分享交流机制,搭起技术交流的桥梁,借此减少研究的重复性。也透过系统中的专家黄页,方便有兴趣的员工都可在系统中询问专家,互动过程也会记录整理,让员工在发问前先爬文找数据,增添学习技能的管道。

第三个案例台湾PCB制造商博智电子,则是以营运优化提升为目标。周吴丞表示,PCB特色是制程繁复、交期短,而且客户对品质的要求非常高,若有出错往往需要支付高额赔偿金。对此该公司希望将专业技术与人才纳入管理,并透过跨团队、跨职能进行经验交流以利持续改善。

导入Vitals ESP知识管理企业云后,博智电子的研发、设计、品质、制程等部门都被严格要求落实新制度,将失败案例、最佳实务等教案实时公布确保同步,帮助持续改善降低重复缺失风险。在此制度下,同业需要处理一天的问题,博智电子6小时内即可改善,也借此获得一线大厂肯定,达成取得成本最小化、效率最大化的双重优势。周吴丞表示,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优质的知识管理平台不但可以解决人才断层的困扰,还可让知识延伸出更多附加价值,协助企业顺利完成数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