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智能设备、生产及营运促进数码转型 研华扮演推动者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集结智能设备、生产及营运促进数码转型 研华扮演推动者

  • DIGITIMES企划

研华公司工业4.0行业发展总监施文森表示,在当前AIoT产业价值链中,边缘运算与装置约占25%,工业通讯与AIoT软件平台则各占10%,这三者是研华第一与第二阶段的核心业务。
研华公司工业4.0行业发展总监施文森表示,在当前AIoT产业价值链中,边缘运算与装置约占25%,工业通讯与AIoT软件平台则各占10%,这三者是研华第一与第二阶段的核心业务。

以MIC所长詹文男为首之数码转型研究团队撰写的《数码转型力》一书中指出,所谓数码转型意指,以数码工具大幅改变企业价值的创造与传递方式,自1950年至今,我们便展开不同阶段的数码转型,亦即大型主机、服务器与PC、Web 1.0及电商、Web 2.0与云端运算、大数据分析及视觉化技术、物联网及智能机械,以及AI。

该书同时指出,利用数码科技/工具彼此叠加交会,便产生出数码创新与转型,例如高速运算与大数据技术支持了AI发展,而AI同时激荡出自动决策控制与人机整合等创新转型。企业转型有三大指标,亦即商模再造(BM)、营运卓越(OE)及顾客体验(CX)。

研华公司工业4.0行业发展总监施文森表示,在当前AIoT产业价值链中,边缘运算与装置约占25%,工业通讯与AIoT软件平台则各占10%,这三者是研华第一与第二阶段的核心业务。此外,占比较前三者高得多的当属工业App(I.App)与领域SaaS解决方案,占比达到55%,亦即研华第三阶领域聚焦SI合资企业共创(JV Co-Creation)的重点。

进一步而言,研华AIoT长期共创商业模式可分成三个阶段:(1)自动化嵌入式平台,这阶段中数据采整合为基础;(2)物联网产业解决方案(SRP) IoT软硬整合解决方案平台,工业PaaS成为核心,强调SRP开发者共同开发与共同销售;(3)整合式应用云端解决方案及领域聚焦解决方案系统整合商角色,此一阶段里I.App成为关键,研华将进一步扮演推动者(Enabler)的角色。

研华以AIoT促进从1.0到云端架构及数据驱动之2.0的数码转型,并透过Wise-PaaS应用服务框架来提供低编码的AIoT解决方案开发。针对智能机械/制造,研华以数据驱动AIoT的智能设备(边缘联网、可视化、APM应用效能管理及AI)、智能生产(IT及OT融合)及智能营运(产业上下游联结)来促进其数码转型。再者,研华推出的WISE市场能为供应端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与需求端的DFSI商之下的端点使用者,提供开放式AIoT解决方案交换平台。

施文森进一步指出,研华WISE-PaaS集结PCB产业生态系,包括全球四大PCB厂、PCB产业自动化设备大厂,以及全球第一大车用板厂,以国家联盟方式推动PCB智能制造联盟(A-Team),并打造PCBECI设备联网示范团队,团队成员包括沃亚科技、志圣工业、东台精机、群翊工业及扬博科技,协助20家中小型板厂的机联网升级导入PCBECI标准。

国内钢铁制造厂有感于设备故障诊断的低预测性,产线停摆仅能被动进行补救,加以资深设备维修管理人员其专业及经验难以传承,决定投入设备监诊云端化。研华协助建构云端整合系统,透过WISE-PaaS数据平台,进行数据蒐集与AI分析,来完善设备维护、瑕疵检测及预防诊断,以智能数码化补强人力不足,提升生产及管理效率。

再者,为了加速金属加工业客户智能转型的脚步,与工具机大厂永进机械共创合作,因而有了共创夥伴达易智造的成立,在两家资源交互淬链下,推出可协助企业转型成为智能工厂的DZ Connect套装服务。发展金属智造I.App,可支持单一厂区总览、产业稼动率及实时产线加工监控等功能。该I.App导入超过12国、130家厂商、超过2,000台设备的连线,以及包括模具、汽摩托车、零件加工、航太、扣件及半导体等产业。平均导入服务3个月,生产效率提升达15%。

此外,研华也与台湾手工具厂商锐泰精密共创锐鼎科技,以提供包含厂区/仓储/移动品质管理系统的智能传产智能工厂方案与服务,协助传产企业降本求效,优化工厂生产与作业流程,让中小企业逐步迈向智能化。如今WISE市集2.0上的I.APP提供了行业专用、产业通用、中台及边缘功能模块等不同产品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