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透过SRP方案协同OT、IT及IE加速工业4.0落地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研华透过SRP方案协同OT、IT及IE加速工业4.0落地

  • DIGITIMES企划

研华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
研华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

研华以物联网三阶段发展策略,推动物联网共创(IoT Co-Creation)商业模式。第一阶段是自动化与嵌入式平台;第二阶段是物联网产业解决方案(Solution Ready Packages;SRP),该套件是以研华硬件产品与WISE-PaaS平台为基础的IoT软硬件整合解决方案平台,扮演了SRP开发者、协同开发与协同销售的角色与作用;至于第三阶段则为整合式应用程序云端解决方案,该方案涵盖了共创与第二阶段的SRP,并以领域导向(Domain-Focused)解决方案/应用场景之系统整合商与合资共创(Joint Venture Co-Creation)型态为发展重点。

研华市场开发经理吴伟立表示,研华智能工厂商业生态价值链会透过自家软硬件通用平台,支持包含工厂能源效率及整体设备效率管理方案(OEE)的物联网行业解决方案,以实现不同领域的标准化需求,并促成系统整合商的参与,包括软件合作夥伴、商业合作夥伴及区域训练中心,进而协助制造业者实现数码转型。

首先就OEE来说,运用OEE可作为工厂制造的指引,所以堪称是智能工厂的监控基础,OEE公式是「稼动率×效能×品质」,其中稼动率是真实运行时间除以计划运行时间,而效能则是真实输出,至于品质则是合格产量除以真实产量。

研华工厂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包括部门用电成本管理、生产单位耗能管理及设备运转效率管理,提供Level 1可视化分析、Level 2建立KPI管理、Level 3导入AI预测及Level 4量化效益等不同等级的功能与效益。

当前智能工厂会有三个不同特性的营运理念要面对,亦即工业工程(IE)、信息科技(IT)与营运科技(OT),三者皆需藉助特定顾问与专家的协助。吴伟立进一步指出,其中,OT堪称是工业4.0的先锋探勘者。至于智能工厂SRP的核心价值在于,基于OT人员熟悉的工具平台来协助OT、IT及IE之间的沟通,进而达成厂内工业4.0方案的落地。吴伟立归纳指出:「今后研华联合DFSI的核心命题就是在以OT落地经验的基础上,共同协助IE进行智能制造的进阶探索,实际达成智能工厂数码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