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推出触控屏幕适用MCU 以两大技术满足市场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TI推出触控屏幕适用MCU 以两大技术满足市场需求

  • DIGITIMES企划

智能手机带动了全球人机界面的全新变革,触控技术已然成为现在各类型电子产品的重要操作界面,尤其近年来联网趋势启动,触控技术更延伸出多元应用,例如透过近距离的电容传感,让产品可以侦测使用者手势,除了可简化操作过程,也进一步优化使用体验。不过德州仪器(TI)科技技术会委员资深应用工程师谢志昇也指出,在提供强大且便利功能的同时,触控界面的设计也越来越困难,TI近期推出具备该公司旗下两大技术FRAM和CapTIvate的MCU,就可解决设备工程师在触控方面的设计困扰。

现在电子产品的触控屏幕会有各种需求,为求稳定性,必须避免触控失败的机率,同时也要减少杂讯以免造成系统误判。而为符合应用领域特色,触控设计必须尽可能弹性化。在功耗方面,则要以最低耗能达到长时间待命,另外也要因应不同应用环境而有合适的分辨率。在满足上述需求的同时,谢志昇表示,系统工程师也必须精准控制设计时程,让产品可如期上市。

德州仪器(TI)科技技术会委员资深应用工程师谢志昇。

德州仪器(TI)科技技术会委员资深应用工程师谢志昇。

为降低触控面板的设计难度,缩短产品上市时程,TI近期推出了结合CapTIvate与FRAM的MSP430FR267x系列MCU,谢志昇指出,此系列MCU通过IEC6100-4等各种工业认证,其隔离设计可大幅降低杂讯,且可让设计者选择单点或多点扫描,让设备更具弹性。耗电方面,此系列MCU在睡眠模式下,每按钮的电流仅需0.9μA,可以最低功耗保持运作状态,同时MSP430FR267x系列所配置的FRAM,则确保数据完整性,除了不会因失去电源导致数据遗失外,几近无限次的读写与弹性化资源配置特色,也兼顾了触控屏幕的弹性与稳定性。

为缩短产品开发时程,TI提供了一系列的开发工具与自电容、互电容传感器与包括按钮、滑动触控、滚轮和近场传感在内的程序库,工程师可在5分钟内就开始着手设计新产品。谢志昇指出,MSP430FR267x系列MCU适用于工业机台、家电设备、电子锁、电梯等各类需要触控屏幕的设备,这些应用领域都需要高灵敏、低耗电、高可靠与弹性化的触控面板,而透过CapTIvate与FRAM的内建,此系列MCU将可满足上述需求,设计出更具竞争力的智能化电子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