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华透过服务应用与数据整合平台推动智能医疗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研华透过服务应用与数据整合平台推动智能医疗

  • DIGITIMES企划

研华科技协理苏鸿昇。
研华科技协理苏鸿昇。

研华科技协理苏鸿昇开宗明义指出,智能医院的实施涉及策略而不是一堆任务清单而已。所谓智能医院包括优化、重新设计或建立新的临床程序、管理系统与基础设施,这些需透过底层互连资产的数码化网络基础设施作为强大的基础才能发挥作用,以提供有价值的服务与洞见,进而实现更佳病患照护、体验与营运效率。

智能医院的数据流架构大致分成数据层、智能洞见层及存取层,在数据层中透过传感器与联网功能的支持,可将设施系统、临床装置、手术装置等设备上的数据汇整传送到智能洞见层,透过AI分析、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进而将洞见呈现在桌机、平板与智能手机上,以作为决策上的参考,同时让装置与机台更聪明,实现任务自动化,提升工作速度与效率。

当前智能医院服务系统/平台已从智能医院1.0的医院系统专案建置,进展到2.0的数据平台建置及前端系统串联。过去1.0时代,面临了许多定制化功能无法重复使用,以及数据整合困难的困境与挑战,到了2.0时代才开始实现功能建置模块化及数据平台串联的境界。如今已发展到3.0的数据驱动方案与领域微服务共创,进而为朝向4.0的医疗创新应用及数据驱动AI成熟奠定厚实基础。

研华WISE-PaaS 4.0系统架构是在既有公私有云及K8S等容器云服务架构的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管理上,提供适用各产业的工业APP(I.App)及微服务,然后再与产业生态系成员「共创」出能源与环境、智能机器、智能工厂/工业4.0、智能城市、智能健康照护、智能零售及智能物流等物联网产业解决方案SRP(Solution Ready Package)。在微服务上,又分成由WISE-PaaS/Dashboard、WISE-PaaS/APM及WISE-PaaS/AFS组成的功能微服务,以及包含商业、监控、营运及DB储存等服务的平台微服务,最后再由WISE-PaaS/EnSaaS负责微服务管理。

苏鸿昇总结指出,研华科技透过服务应用加上数据整合平台来推动智能医疗,藉由WISE-PaaS物联网边缘智能平台,来集结产业生态系的能量与资源,共创出病患中心与专家中心两大中心,前者可透过既有医院IT系统进行追踪、谘询、检测、诊断与医疗,后者可透过BI+AI数据分析来进行标记、建模、训练、推论与探索,进而加速智能医疗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