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半导体双核MCU实现智能应用 效能、功耗、安全面面俱到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意法半导体双核MCU实现智能应用 效能、功耗、安全面面俱到

  • DIGITIMES企划

随着智能家庭、智能工业等新兴应用崛起,加上外界对于能源管理益趋重视,不仅为微控制器(MCU)带来增加的数据运算和储存需求,同时为了兼顾效能、功耗及安全功能,使得双核心架构的MCU备受关注。MCU领导厂商意法半导体(ST)扩大STM32系列家族产品线,近期推出三款双核心MCU直捣客户需求,以舖天盖地之势攫取市场占有率。

MCU有如一部超小型电脑,在单一芯片里内建CPU、存储器、时脉产生器与I/O等扩充设计。随着节能减碳的环保意识抬头,加上智能家庭、智能交通、智能工厂等智能物联新兴趋势,还有人工智能(AI)带动边缘运算兴起,MCU不仅广泛应用在各行各业的领域,也被赋予愈来愈多的责任和角色,承担更多的工作,像是信号处理、语音识别、马达控制等,使得MCU功能必须愈来愈强大。值得注意的是,双核心架构的MCU开始备受业界重视。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表示,双核心架构的MCU优点在于除了能增加系统效能外,还有包括最佳化与平均功耗、缩短开发时程、降低系统成本等。

看准上述方向,意法目前已有三款MCU采双核心架构,是着墨双核心架构最深的厂商。这三款MCU分别为STM32MP1、STM32H7双核版和STM32WB,各有其特色和优势。STM32MP1整合ARM Cortex-A7和Cortex-M4两颗不同核心,满足多种应用的弹性需求,同时又能实现最佳效能和低功耗特性,并拥有高速的通讯界面及运算能力。而STM32H7双核版采用480MHz Cortex-M7内核,另增加一颗240MHz Cortex-M4内核,除了顾及强大的运算效能外,也兼顾节能和强化网络安全功能。STM32WB的双核心则为Cortex-M4及Cortex-M0,其中M0主要是用来进行无线界面配置,未来将搭载新一代的LoRa线上离通讯技术。

杨正廉表示,双核心MCU每个内核心都有独立的电源域,在不使用时可以单独关闭,可减低主处理器的密集工作负荷,以达到最佳化功耗效能。对客户而言,能够享受到效能升级的好处,但成本不会提高太多,真正做到「无痛升级」,让客户的产品线更有竞争力。意法是全球MCU领导厂商,旗下的STM32系列因应各种应用领域的功耗与效能需求,被广泛应用于工业、医疗与消费性领域,且产品数量已超过1,000种,是目前市场上MCU系列产品线最为齐全的厂商。

根据国际研究市调机构HIS统计,意法的通用型MCU营业额在2007年全球排名第11大,在2018年窜升到第2位,排名节节高升。杨正廉说,该公司每年都以2位数幅度成长,成长动能并非来自购并,主要归功于不断推出产品线、积极开发市场,以及客户长期支持STM32产品所带动。

展望未来,杨正廉特别提及意法STM32系列产品线的发展趋势,除了追求更强的运算效能及更高的效能功耗比外,意法将从软硬件着手,开发更多的硬件加速器及应用套件,以因应功能复杂的设计需求,方足以迎合能让客户满意的性价比。随着处于物联网的智能时代,加入更多的无线界面和提高更多的防护是有其必要性。另外,意法也宣示将以更令人满意的价格提供更多的功能,帮助客户提升产品竞争力。

有监于微控制器(MCU)的重要性日益提升,2019年度「微控制器论坛」将于9月24日(二)假台北喜来登大饭店举办,除邀集到德仪(TI)、意法(ST)、Microchip、NXP、东芝…等9家厂商联袂发表最新产品技术方案之外,最大亮点是台大与交大两位教授联手演示最前瞻的研究成果与观察,对终端智能产品开发商/工程师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机会,欢迎即刻报名

附档:意法半导体亚太区资深产品行销经理杨正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