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影像压缩与智能模块 强化智能工厂之监控管理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运用影像压缩与智能模块 强化智能工厂之监控管理

  • DIGITIMES企划

光明远大国际业务部经理贾钧钧表示,瞄准智能工厂应用需求,该公司除提供高解析高画质的网络摄影机,亦搭配推出VCG影像压缩方案、Eocortex智能模块,及VSP统一影像管理平台等多项实用方案。
光明远大国际业务部经理贾钧钧表示,瞄准智能工厂应用需求,该公司除提供高解析高画质的网络摄影机,亦搭配推出VCG影像压缩方案、Eocortex智能模块,及VSP统一影像管理平台等多项实用方案。

产线与设备的监控,向来是智能工厂议题中的重要应用项目。对于多数制造型企业,如何善用智能监控系统,跳脱传统监视、事后追踪格局,在异常事件发生当下立即告警,进而改善产品品质、增进生产效率及保护商业机密,实为当务之急的课题。

以提供全方位影像解决方案为主轴的光明远大国际(Great-Lite),不仅是安防知名品牌LTS、VIVOTEK(晶睿通讯)等高解析高画质摄影机之解决方案代理经销商,亦致力提供其他加值方案,期望协助用户在监控影像品质、影像储存成本之间取得最佳平衡,乃至实现进阶的影像智能识别需求,满足各种智能工厂应用所需。

光明远大国际业务部经理贾钧钧指出,该公司自行研发独特的VCG(Video Compression Gateway)影像压缩方案,可串联整合1或4路网络摄影机,透过ONVIF及RTSP串流接入,经VCG完成影像串流压缩后,便同样输出ONVIF及RTSP串流(H.264或H.265)到终端装置。藉由VCG技术,可将1080p影像串流带宽压缩至原本10分之1大小,但几乎无损原始影像画质、分辨率、流畅度,意谓企业能节省90%带宽使用量,轻松将低串流、高画质影像输送到线上监控中心,连带减少后端储存成本,并提升影像分析速率。

贾钧钧透露,多数潜在客户听闻VCG方案皆备感惊喜。此乃由于现今智能工厂的监控需求高涨,一来因前端画面变动加剧,亟需更大传输带宽,二来需将影像保存半年到一年之久,使储存空间需求不断攀高,让企业陷入天人交战,苦思如何既可压低传输成本与储存费用,又能维持良好影像品质,但往往遍寻不到合适方案,如今可望藉由VCG填补悬宕多时的需求缺口。

即将推出VSP平台,藉以统一管理异质影像数据

此外光明远大已成为俄罗斯Eocortex的代理经销夥伴,引进多达16项智能影像分析模块,希冀帮助企业打造完善的监控应用场景。综观这些智能模块,除含括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常见项目外,另涵盖人脸侦测、人员在席侦测、安全帽侦测、火焰烟雾侦测、热点侦测...等等实用功能。

所谓人脸识别,意指结合身份确认,达到进出管制之功效;至于名称相近的人脸侦测则有不同意涵,旨在让企业防范人员任意出入危险区域,一旦侦测到人员出没于禁区,随即产生相关图像搭配时间戳记,第一时间传送给管理者。

至于人员在席侦测,用于确保特定岗位随时有人驻守看管,只要侦测到人员离席超过缺省时间,立即发出告警。有关火焰侦测,假使察觉厂房内出现非人为的火焰或烟雾(例如有人使用打火机即视为「人为」,不会告警),便实时发出警示。热点侦测尽管多被用于百货零售场域,但制造业亦可利用该模块,藉以侦测特定区域是否有不正常的人潮聚集,便于深入检视背后是否为异常事故所导致。

贾钧钧指出,光明远大现正开发VSP(Video Streaming Platforms),旨在透过个中的文件与API机制,协助工厂或办公室串接来自监控、电力、环控、BA(Building Automation)等不同格式影像与数据数据,裨益管理者藉助单一界面进行集中监管,甚至结合人工智能(AI)分析运用,确保各个产线或设备维持正常运作。

截至目前,光明远大所提供的各项方案,已陆续为多个制造工厂青睐采用,譬如某乾面制造厂引进高解析摄影机,用于监看条码、效期与包装过程,严格确保食安,并实现生产履历应用;另有生产大型铸铁机台、并以外销为导向的制造商,针对出厂的机台搭载2支摄影机,以利进行线上故障排除,大幅节省FAE工程师的差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