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AI与物联网 Kalay连结智能生活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融合AI与物联网 Kalay连结智能生活

物联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启铭。
物联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启铭。

物联网被视为下一波IT产业革命,透过绵密的传感网络、无所不在的通讯技术与强大运算功能,让生活更具智能,而在2017年,另一股IT浪潮掀起,AI成为近年来最受瞩目的技术之一,AI与物联网的结合将会产生甚麽火花?物联智能董事长兼总经理郭启铭指出,这两大技术将会全面将会全面融合,开启人类的智能化生活。

郭启铭表示,物联智能从创办以来就坚持智能化软件研发,一路至今已有10年,在以硬件生产为主的台湾产业环境中,要靠纯软件存活10年的厂商并不多,他认为主因在于物联智能长期专注物联网云端平台领域,并打造出此一领域的完整生态链,再加上近年来物联网成长加速,当初的愿景如今开始被落地使用,这三者是物联智能近年来交出漂亮成绩单的主因。

对于专业领域的聚焦,郭启铭表示,物联智能一直希望可以透过云端平台串连出人类的智能生活,也因此他将该公司的产品命名为「Kalay」,这个名词来自台湾达悟族语,意思为「牵手」,让人与物、物与物在Kalay平台上牵手互通。

为了所有的人与物可以在Kalay上相互串联,物联智能不断扩展合作范围,从而打造出完整的产业生态链,从IaaS、芯片供应商、系统整合商、代工制造商、终端品牌业者等一应俱全,透过不同环节的夥伴链接,打造出精准应用的Kalay平台。

Kalay在AIoT系统的应用主要为智能影像分析为主,包括实时人脸侦测与分析、呼吸心跳侦测与云端影像监控系统。郭启铭表示,AI无疑是未来物联网系统的核心技术,不过现在市场上对AI的认知,都是在像Google、IBM这种大型运算,但其实在生活中,多数时刻并不需要如此庞大的运算,各设备端只要具有可满足特定需求的AI功能即可。

以Kalay为例,透过现场的笔记本电脑,连接到架设于该公司云端影像监控系统的网络摄影机,便可从线上识别出入该公司门口的员工脸孔,进而显示出该员工的身份、姓名等信息。郭启铭指出,由于中小型办公大楼进出人数较少,数据库并不大,这类系统所使用的人脸识别技术并不需要做到99%精确,只要有75%~80%便足够,也就是说,在云端平台应用中,追求的并非效能最大化,而是系统最适化。

目前Kalay主要应用于智能家庭与建筑中,随着物联网应用的扩张,郭启铭表示,未来包括智能城市、交通、农业、零售等也都会是应用重点,透过Kalay的影像侦测与分析,让AI与物联网融合出智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