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法日本能源经验 加速台湾HEMS普及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师法日本能源经验 加速台湾HEMS普及

环保议题持续发烧,能源技术成为各国政府的重点,在311震灾后,日本政府的能源政策推动转趋积极,联齐科技技术长梁文耀指出,除了产业界的大型能源建置外,家用能源市场也成为日本政府的目标,由于能源也一直是台湾的重要政策,政府更立下了「2025非核家园」的目标,要落实此愿景,节能会是先决条件,因此他认为台湾可参考日本推动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家庭能源管理系统)的作法,透过各类IT技术,加速台湾能源管理的智能化。

HEMS架构主要是将家中的各类用电设备联网,透过管理平台监控设备、分析数据,并进行需量反应控制,要完成此架构,必须先让电器均可连上家中HEMS的内部网络。梁文耀表示,日本官方与产业均致力推动该国国内的厂商,支持国际无线通讯标准如WiSUN与Echonet Lite,目前较新的智能电表与家电产品已多可符合这类标准,此外官方也已建立健全的认证制度,让市场上的家电产品可以兼容于HEMS架构,借此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进而让厂商更积极投入,形成良性循环,让整体市场有正面发展。

联齐科技技术长梁文耀博士指出,HEMS的推动没有速成之道,必须从小地方逐步做起,让使用者有感。照片提供/梁文耀

联齐科技技术长梁文耀博士指出,HEMS的推动没有速成之道,必须从小地方逐步做起,让使用者有感。照片提供/梁文耀

IT产业发展智能电网的时日已久,不过由于与一般民众的生活没有直接关联,因此多数人对此概念无感,市场推动并不容易。梁文耀指出,智能电网所需的技术大多都已齐备,市场要启动,必须先设计出一个让民众有感的触媒,他认为HEMS与智能手机链接就会是可行之道。透过手机的可视化界面,民众可随时看到家中电器的电力使用状况;还可进一步设计出线上控制功能,让使用者可从手机开关家中电器;另外也可与AI结合,从家庭用电数据分析出家中成员的行为模式,这部分也可作为独居老人的照护参考;透过这些方式,一步一步诱导民众,接受HEMS与智能电力管理概念,让市场逐步启动。梁文耀认为,HEMS的推动,无法像一般消费性产品仰赖杀手级应用的出现,市场可以一夕之间普及,而是从每个小地方的改善做起,让使用者逐渐有感,进而提升使用率。

开放电业自由化 活络市场竞争力

日本政府的政策让能源市场开始活络,梁文耀认为台湾政府可以参考其作法,他指出能源市场自由化可将市场释放出来,刺激出更多应用创意,至于社会有电业开放自由化有可能被财团垄断的疑虑,他指出日本政府在这部分也有配套措施,电力产业架构面可分为发电、输配电、售电/服务等三大部分,日本政府规定企业不可同时拥有这三部分的业务,投入单一领域发展的企业,其财务也必须自主,避免大型财团以切分企业方式,规避上述法令。

梁文耀表示,能源市场自由化,让所有人都可申请投入,进而活络台湾能源市场,在竞争状态下,厂商除了价格策略外,也会提供更多服务以抢占商机,HEMS就会是其中一类。他指出,家庭用电量占台湾电力的50%,透过HEMS的分析,将可让用电行为更聪明,对家庭和国家走向双赢。而除了智能用电外,日本现在也让住宅可自行发电,除了提供自家使用外,还会将多余的电量回卖给电力公司,这些做法都将舒缓现在全球的能源紧绷状态,同时创造出庞大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