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论坛紧扣智能创新脉动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ST Microsite

物联网技术论坛紧扣智能创新脉动

DIGITIMES于日前盛大举办「2017物联网技术论坛」,邀请众多产业界菁英齐聚一堂分享专业知识与经验,吸引逾600人报名参加。
DIGITIMES于日前盛大举办「2017物联网技术论坛」,邀请众多产业界菁英齐聚一堂分享专业知识与经验,吸引逾600人报名参加。

众所皆知,现今「数码转型」已成为企业界戮力实践的头号显学,唯有成功的数码转型,才能让企业如愿创新升级,奠定长远的竞争力。不可讳言,数码转型是一项不小的命题,需要做的功课颇多,其中最关键的项目,正是物联网(IoT)。

多数企业认为,IoT是数码转型的重要科技,重要性凌驾其他创新技术,只因它有助于提升服务能力,创造更健康与更安全的工作环境,促使企业发挥强大生产力;不仅如此,综观车联网、工业4.0、智能城市、智能医疗、智能家庭等等热门题材,也全都以IoT为发展基底。

伊云谷数码科技技术经理许庆成。

伊云谷数码科技技术经理许庆成。

Silicon Labs 芯科科技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

Silicon Labs 芯科科技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

罗姆半导体台湾设计中心FAE副理黄乙丞。

罗姆半导体台湾设计中心FAE副理黄乙丞。

宜鼎国际软件技术服务部经理吴志清。

宜鼎国际软件技术服务部经理吴志清。

意法半导体(ST)技术行销经理余玟宏。

意法半导体(ST)技术行销经理余玟宏。

艾拉物联(Ayla)大中华区代理市场暨区域销售总监张家源

艾拉物联(Ayla)大中华区代理市场暨区域销售总监张家源

德凯认证(DEKRA)东亚区信息与无线通讯业务经理楚家政。

德凯认证(DEKRA)东亚区信息与无线通讯业务经理楚家政。

华苓科技行销经理李佩璇。

华苓科技行销经理李佩璇。

云守护安控(Beseye)CEOShaq Tu。

云守护安控(Beseye)CEOShaq Tu。

灼灼科技(DT42)业务副总裁王滢涵。

灼灼科技(DT42)业务副总裁王滢涵。

明日逸品(PAIX)CEO张明修。

明日逸品(PAIX)CEO张明修。

为此DIGITIMES于日前盛大举办「2017物联网技术论坛」,邀请众多产业界菁英齐聚一堂,各自分享专业知识与经验,希冀在「物联网平台 x 服务价值链的建构」主题方向下,带给与会听众莫大启发,得以顺应IoT技术与应用脉动,孕育出令客户惊艳的产品与服务,在数码浪潮中抢占致胜先机。

伊云谷——结合云端与边缘运算,加速布局智能应用

伊云谷数码科技的技术经理许庆成指出,完整的IoT智能化应用场景,通常包含几个元素,首先是装置,由传感器持续汇集装置的状态信息,接着上传IoT平台,执行储存、分析、图表、监控、互动、预测等处理及加值程序,形成智能逻辑与决策,再由应用管理平台加以执行,根据这些规则与终端使用者进行互动。

许庆成建议,企业可借助AWS IoT云端服务,建构前述提及的IoT管理及应用平台,加速打造智能化应用场域;至于一些对于延迟(Latency)较为敏感的情境,譬如工业设备、医疗仪器等等,需要更快反应速度,仅凭云端平台难以满足,此时可利用AWS Greengrass,将原本云端开发环境搬移至前端装置或Hub,让IoT装置能快速回应紧急事件,并大幅减少将数据传输至云端的成本。

伊云谷100%致力于AWS,以此为基础提供专业谘询、建置、新时代托管服务(MSP)、ISV介接、定制化加值服务,曾参与众多云端专案,其间亦有IoT相关案例。例如一家经营设备闸道器的厂商,为因应日本智能家电专案需求,决定采纳AWS IoT云端服务与Greengrass方案,位居边缘(Edge)的Greengrass负责传递、储存与转发前端传感数据,并与AWS服务机制紧密互动,以最快速度建构出日本客户期望的功能与场景。

Silicon Labs——因应IoT多元风貌,支持创新多重连接

Silicon Labs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表示,展望2025年,全球将有700亿台联网装置,产生逾11万亿美元巨大经济价值,届时很难想像会有什麽东西不联网;但随着万物联网,驱使大部份场域采用更多元无线通讯协定,对于设备开发商而言,如何获得好用、省电、易开发且性价比佳的MCU,且在RF部份还能支持Multiband、Multiprotocol,无疑至关重大。

宝陆格说明,之所以需要支持多重协定,乃是因应IoT多样化应用场景使然。首先常见的是藉由设备的韧体负载来支持多种协定,如Silicon Labs的无线Gecko平台即属此类,可支持ZigBee、Thread、BLE甚或Proprietary;其次是协定交换,譬如智能照明一开始走BLE网络,让使用者能利用手机进行设定,此后即切换至ZigBee网络运作;再者是动态(Dynamic)多协定,例如智能门锁多数时间透过Thread网络运行,但有时不断发出Bluetooth Beacon,侦测主人是否返家;最后是设备同时运行两个不同网络,譬如家庭闸道器往往同步执行ZigBee与Thread。

因应前述复杂需求,该公司推出Mighty Gecko,透过单一SoC支持Thread、ZigBee、Bluetooth、Proprietary乃至Wired等不同协定,不仅如此,也一并提供多款无线Gecko模块,乃至Simplicity Studio软件开发工具,帮助用户易于发展各类IoT应用。

罗姆——借助各式传感器,孕育物联网应用

罗姆半导体台湾设计中心FAE副理黄乙丞强调,感知层是促成IoT应用的起源,其信号传递过程,系藉由温度、湿度、色彩、脉搏、压力、加速度等等传感模块,将蒐集到的信息送至放大器,转为可被电路处理的数码或类比信号,接着行经ASIC、MCU,最终透过RF模块向外传送至网际网络世界。

而罗姆的强项,在于利用微机电系统(MEMS)技术,将传统机械传感元件缩小至10~20微米,大幅增加传感灵敏度与准确度,协助客户推展各类型IoT应用。例如加速度计,普遍被用于屏幕旋转、UI控制等众多应用,罗姆供应的品项堪称齐全,包括适用于车载、工业场域的高效能KXR94/KXD94,标榜0.45mm超薄封装的KXCJB,可以侦测高达50G的KX135、乃至适用于穿戴式装置的KXTJ3与KX122等等。

此外罗姆亦提供适于导航、智能停车等应用的Magnetometer地磁传感器,可补强GPS导航不足信息的气压传感器,可以提供精准量测信号的脉搏传感器,另有适于食品包装材料、布料检测的色彩传感器。总括而论,罗姆提供一系列以MEMS、光电技术为核心的独特传感元件,亦齐备了可透过最佳无线通讯方式来取得的研发Kit,辅以传感器评估板,协助客户快速上手打造IoT应用。

宜鼎——以智能云端平台,决胜IoT关键应用

宜鼎国际软件技术服务部经理吴志清强调,储存元件如同装置的心脏,许多问题发生点都在此,如何做好储存管控,无疑是重之中重;为此一向深耕工控及数据中心SSD市场的宜鼎,3年前便整合软硬件技术,推出单机版储存装置监控工具iSMART,2年前进一步推出iCAP云端管理平台,裨益用户藉由线上监控掌握装置的容量、温度、SSD健康状态,及观测一般不易得知的SSD P/E Cycle相关信息,甚至结合Google Map查看装置定位。

论及iCAP运作原理,系将iCAP Agent植入IoT设备,以撷取装置状态信息,将所得信息上传至iCAP服务器,并支持二种平台建置方式云端与On-premise,此后用户端管理者可藉由iCAP仪表板,一览无遗察看应留意的关键信息,而非繁杂Raw Data;如此维修人员即可加速识别各种故障原因,从而准确地申请维修零件、排定维修作业的优先顺序。

不仅如此,iCAP也深具开放性,可整合用户端既有管理平台,支持MQTT通用协定得与市场上多数IDC结合,且透过云端平台提供丰富API资源,协助用户善尽分析、管理、预测、洞察等工作,完整掌握IoT成功应用之关键要素。

意法——MCU平台撑场,加快IoT开发进程

意法半导体(ST)技术行销经理余玟宏表示,完整IoT生态系需涵盖软硬件、无线通讯技术、闸道器、云端服务及演算法,惟多数IoT制造商的资源不足,不易独力兼顾所有环节;此时若透过单一开发平台提供完整微控制器(MCU)产品线,且富含软硬件支持度、设计弹性、第三方资源等,必定能大幅提高开发进程,此即为ST的努力方向。

余玟宏强调,MCU是智能物件的核心,一边需串联各种传感技术例如加速度计、陀螺仪、ToF等等,另一边连结短中长距等不同无线通讯技术,显见控制周边发展的应用模式甚多,故ST的STM32产品系列内含众多MCU选项,支持ARM Cortex-M从M0到M7等不同核心,无论客户追求低功耗、高效能或高安全性,皆有对应产品。

以物联网安全性而论,堪称是目前物联网产品开发的重点,ST为此做足准备,对应各种安全要求等级不同的终端产品,STM32微控制器提供内嵌硬件加密、软件加密技术,甚至直接诉诸ST33安全微控制器或STSAFE安全单元。

STM32微控制器开发生态系不仅含括STM32 Nucleo开发板,亦提供对应的扩充板(也兼容于第三方Arduino-Based元件),与STM32Cube软件库,有助于IoT制造商加速建构原型机,缩短产品上市时间,布局市场占有率。

艾拉物联——物联云端平台为枢纽,引燃各式应用火苗

艾拉物联(Ayla)大中华区代理市场暨区域销售总监张家源指出,据国外研究报告,一旦设备联网,有78%机率可透过线上诊断与修复来解决产品故障问题,有助供应商降低维修人力派遣成本,甚至进而借助后台追踪、预测机制,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加值服务,足见IoT应用价值十分显着。

尽管IoT效益卓着,但几年前若干厂商试图推广智能家电,却鲜少成功,关键在于各应用场域不太可能仅采用同一厂牌产品,若仅控制单一厂牌设备、而非全部,意义不大,但欲实现跨厂牌装置的系统整合难度甚高,以致遭遇阻碍。

Ayla推出物联云端平台的初衷,即是为了协助ODM、IC设计、App开发等等各类业者乃至最终用户,有效打通设备、App、Portal与人之间的整合藩离;以一个诉求已深具实务操作历练、可支持全球运作、安全可扩充、富含弹性,且强调不需定制化的云端平台做为枢纽,凡是植入Ayla Embedded Agent或软件的设备,皆可轻易与此平台交换数据,可据此协助业者降低IoT开发门槛,且能有效掌握使用者行为,专注发展高值化服务。

德凯认证(DEKRA)——5G新时代,IoT技术检测服务重要性攀升

德凯认证(DEKRA)东亚区信息与无线通讯业务经理楚家政表示,DEKRA是第三方的无线认证检测机构,可协助IoT制造商依据产品属性,赋予最佳的无线通讯功能,并符合各地法规。

楚家政归纳认证检测需求,一种为EMC、Electrical Safety、RF、OTA或SAR等强制性测试项目,另一种为呼应最终用户而产生的测试需求,例如针对ZigBee、Wi-Fi、Bluetooth或NFC等协定的自愿型测试,以证明产品品质、互操作性无虞,另包含北美、欧洲等电信营运商所要求的内规测试。

伴随5G新时代来临,涉及IoT/M2M的协定更趋琳琅满目,举凡Bluetooth、AllJoyn、LoRa、ULE、Continua、Wi-Fi、NFC、EMV、LTE(含GCF与PTCRB)、Cat M1、NB-IoT等等,皆可能出现于各式应用场景,使DEKRA因而累积诸多服务案例,例如曾协助智能家电制造商通过欧盟RED指令,并取得Wi-Fi与AllJoyn验证;协助线缆业者取得R&TTE、FCC及LoRa认证;协助复健跑步机厂商通过R&TTE、医疗器材指令、WFA、Bluetooth、Continua等多项认证。执行经验丰富,帮助客户顺利拓展IoT事业。

华苓——利用物联网应用平台,推动产线智能化

华苓科技行销经理李佩璇指出,该公司着眼于IoT兴起,故亟思将过往数码流程产品线加以扩展,打造物、人、系统三者相联的信息骨干,于是推出物联网应用平台与装置云管理服务Connesia。

欲推展IoT智能商务,有诸多挑战需克服,例如在网络层与应用服务层之间,一边需要建立连线设定、数据蒐集、装置管理与数据呈现仪表板等机制,另一边需提供接口整合工具、规则统整与组织设计工具,如此复杂环节,即需仰赖一套运营平台来整合供应,此即为Connesia价值所在;华苓发展此平台的愿景,乃是期望透过藉以处理多样化连线方式、连接装置、监控与记录、视觉化分析与触发事件,并支持多种整合机制,让每个可连结的物件,皆有发展IoT商务的机会。

李佩璇说,现今Connesia已实际被运用于线缆业产线智能化,透过华苓与先锋机械合力建构适用于该产业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成功促使弹性制程转换时间骤降50%、提升设备稼动率达33%、工时下降35%,及缩短订单作业速度提升20%,堪称成效显着。

D Talk——新创团队各展巧思,开创智能商品

DIGITIMES研讨会延续近几个月来的一贯特色,以D Talk做为整场活动的压轴,意在促成新创团队与产业界的合作交流,激发更大价值。本次邀请之新创企业,包括云守护安控(Beseye)、灼灼科技(DT42)及明日逸品(PAIX),三个团队依序由CEOShaq Tu、业务副总裁王滢涵、CEO张明修现身说法。

Shaq Tu说,Beseye的愿景是让传统摄影机变身为IoT设备,并且融入AI功能,其做法是将人体骨架姿势分析、景深分析功能,增加识别精准度,再藉由AI影像云辅助,因应用户需求过滤出关键画面。王滢涵说,DT42的主力产品为Epeuva,是全球首创针对终端应用而设计的AI平台,可协助企业分析影像或数据,快速产生最佳化模型,进而快速将此模型部署到终端硬件装置。张明修说,PAIX标榜IT与时尚结合,利用可回收再利用之布料制成背包,再结合扬声器、摄影机、储存、传感器或照明等科技元素,开创出前所未见的独特产品。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