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无线充电商品化 大陆市场助力大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member

电动车无线充电商品化 大陆市场助力大

电动车无线充电技术持续进展,相关市场也逐渐启动。值得注意的是,高通(Qualcomm)和WiTricity等主要无线充电芯片业者,近来明显将布局触角伸进大陆市场,已有车厂及系统业者取得技术授权。对此,长期浸淫无线充电领域的车辆研究测试中心研究发展处李廷恩博士表示,「综合业界消息,预计在2020年就可看到电动车无线充电产品在大陆大量上市,无论是做为标配或选配方案。」

这样的市场走向有迹可循,毕竟大陆已跃居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且根据大陆官方发布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移动计划(2016-2030年)》,就曾指出将针对电动车建置高效率、低成本的无线电能传输系统,时间点就落在2020年,届时的庞大商机可以想见。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研究发展处李廷恩博士。

车辆研究测试中心研究发展处李廷恩博士。

技术进展快  效率不输有线充电

此外,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汽车部件研发中心近期首度展出自行研发的电动车无线充电器,也见证电动车无线充电系统的商业化指日可待。

在此方案中,车底线圈仅需对准停车位的线圈即可充电,充电速度可达每小时7,000瓦电,以一辆小型电动车为例,2至3小时便可将电磁充满。

李廷恩指出,目前市场上唯一的电动车无线充电产品是由Evatran这家公司所推出的Plugless Power方案,主要是锁定后装市场。也就是说,目前并未有任何的车辆在出厂时已内建无线充电接收器。

李廷恩相当看好无线充电技术的发展前景,他指出,「技术发展至今,在充电功率等级相同的情况下,无线充电的效率与有线充电其实旗鼓相当。」例如,以6.6kW进行充电,无论是采用有线或无线方式,所需充电时间同样是6小时。

不同的是,有线充电系统的系统效率可达95%以上,因此电力源仅需7kW,就能实现6.6kW的有线充电。然而,无线充电的系统效率较差,损耗较大,所以必须提供7.2?7.7 kW的电力源,才能达到6.6kW的充电。据悉Qualocomm和WiTricity标榜系统效率可做到88?90%,因此电力源输入仅需7.2或7.4 KW,就能提供6.6KW的无线充电输出。

法规出炉  有助市场加速普及

「所以,充电时间较长这个负面因素可说已不存在,我认为影响无线充电普及的关键在于充电站需要够多,车主才有意愿加装无线充电器,甚至是在将来选择有无线充电标配的车辆。」不过,李廷恩也直指这是「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需同步增加无线电停车位的数量,以及推动车厂愿意支持无线充电方案,相关市场才会加速起飞。归根究柢,这都有赖政府政策的推行。

此外,无线充电法规的制定,也有助于相关市场的普及。目前有关无线充电的相关法规和标准计有ISO TC22、SAE J2954、IEC TC69、UL 2750。

其中,由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SAE)于2016年5月公开的技术指南SAE TIR J2954最受瞩目,目前已获得包括通用(General Motors)、福特(Ford)、丰田(Toyota)等11家一般车厂、4家商用车厂,以及14家零组件厂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