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智能工厂新视界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开启智能工厂新视界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

智能影像监控在工业4.0的环境中,已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指出,晶睿通讯针对不同的场域,都能提供清楚影像的技术,同时在摄影机端,就先将影像做初步的分析,再将分析的结果,以数据的方式提供给后端系统做呈现,可借此降低所需要使用的带宽,进而减少建置投资的成本。

陈威铭指出,针对厂房环境所需,已有许多影像技术智能应用。从产线监控、车辆及人员的管理、入口或大厅等公共区域、周界围篱、库房管理等,这些场景的影像都需要有专业的网络摄影机搭配影像软件来管理,并与周边系统整合事件的发报及储存。

首先在产线监控方面,由于产线最重要的就是要维持动作不中断,所以要能掌控机台运作及人员情况,包括设备灯号、人员操作步骤过程,并透过双向语音、PTZ摄影机控制等功能,一旦看到问题,可能来不及进入现场处理时,便可透过影像直接跟操作人员沟通,或是建议安装360度鱼眼网络摄影机,更可达到无死角的产线监控目标。

在车辆管理方面,主要的应用是进出车辆车牌记录。陈威铭指出,很多工厂只要晚上灯一打开,可能就看不到车牌。因此凸显出摄影机如何因应在不同光源,仍可撷取清晰影像的重要性。此款车牌识别解决方案,除了摄影机外,搭配独特的红外线投射灯,即使现场光源不足,也能够在不同的天候,在24小时清楚的捕捉车牌,再结合车牌识别软件进行管理。

在入口大厅公共区域或户外停车场方面,可以透过多镜头可拼接处理的180度超广角监控摄影机,透个4个大范围镜头拼接,达到只需一台摄影机就能看到180度完整的场景,而且还可以看到非常清楚的细节。

而在复杂场景的人流计算方面,不管是出入或停留,需要在摄影机端,就可做好人流计算,送到后端的只有数据,就可以做二次开发,作更多的应用。在区域人数控管方面,可以设定限制停留时间或超过人数时,系统即可发出警报,配合进入区域人员的时间记录,可以更有效的管控人流。

在周界围篱特殊区域方面,陈威铭指出,有些厂房的范围比较大,难以控管,除了摄影机外,有些周界围墙还会加装移动侦测(红外线感应器),加上警戒线,或试只要有动物进出、人员丢掷物品,都可能会造成警报误报,导致管理人员疲于奔命。为降低误判率,监控摄影机需要加上智能影像分析技术,在前端就即能分辨是否是人员所为。

在库房管理方面,没有工厂会希望库房的货品被随意搬走,但要请人24小时管理也有所困难,若可透过智能影像分析技术,除了可以分辨人与物品,而且有纪录,还能通知管理者有可疑状态发生或是物品被带走。

当摄影机数量众多,管理会面临许多挑战,如何简化警卫人员负担,加快事件处理速度,以及与其他系统整合,就需要一套影像管理系统。陈威铭指出,管理可实时监看、录影调阅备份,警报连动影像显示,同时可整合多屏幕显示,影像、电子地图、警报单画面等皆可任意配置于各屏幕上,单画面可传送高分辨率影像,分割画面则可传送低分辨率影像,可有效运用带宽,而且要专为警卫人设计,采直觉式操作,才能有效缩短处理时间。

智能影像监控还要可以和不同的系统整合,如结合门禁系统,即可以在刷卡时连带启动摄影机。陈威铭指出,由于防火门不能随意进出,但门又不能锁,就可利用影像及防盗图控,提供影像,同时显示紧急联络人及电话,让警卫可以实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