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深耕IoT、AI智能科技,助医疗业加速数码转型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ADI

微软深耕IoT、AI智能科技,助医疗业加速数码转型

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指出,业者透过Azure云端平台的IoT、Machine Learning等各式模块,不需费时建立运算、Coding及安控等基础设施,便可加速实现智能医疗应用创意。
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指出,业者透过Azure云端平台的IoT、Machine Learning等各式模块,不需费时建立运算、Coding及安控等基础设施,便可加速实现智能医疗应用创意。

随着高龄化社会成形,导致银发健康照护需求急遽攀升,但同时也益发凸显医疗资源与人力之短缺,迫使医院必须推动数码转型,以期善用每一分医疗资源,确使医疗照护品质恒常维系高档。

有监于此,近年微软对于智能科技、先进诊疗、健康管理乃至医疗物联网技术等议题备感关注,亟思协助全球医院构筑移动式医疗网络、建立医疗物联网应用环境,加速迈向新时代医疗应用。

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Danny Yeo)指出,尽管各行各业皆谈论数码转型,但医疗产业的脚步相对慢了一些,只因医疗照护攸关个人生命健康,又涉及严格的隐私保护,可谓兹事体大,故需格外谨慎;但近年来伴随物联网(IoT)、新一代信息安全、区块链等多顶技术崛起,皆有助消弭安全顾虑,连带加快医疗数码转型步调。

杨启平认为,欲实现医疗数码转型大业,除有赖前述「安全信赖的科技」外,亦需倚重「全方位病患照护」、「激励照护团队」、「优化临床工作效率」等其余关键支柱的撑持,综观这五大支柱,皆须奠基在一个深具数据分析能力、人工智能(AI),并能在各类移动式物联网设备进行相关操作的云端平台之上,唯有兼具这些特质,才可望成为医疗业者的首选;微软针对这些需求环节,不断深化Azure云端平台机能,期望提供更强大IoT解决方案,协助业者改善营运流程、增进病患照护品质。

以云端平台为基底  藉IoT方案促进健康照护

如今只要善用微软云端平台,有志打造智能医疗平台或应用的业者,毋需自行从零开始斥资建立基础设施,便可迅速实践各种应用创意。透过微软IoT方案,不仅帮助业者从线上实时追踪病患健康状况、并做出回应,对内亦可协助员工,不断优化调整补给品与药品追踪管理模式。

此外业者亦可借助Azure Machine Learning实施预测性维护,抢先在重要医疗设备出状况前介入修复,并利用病床感应器、病房温度监控与洗手台等各项设施,一路紧密追踪病患的设备使用情况,从中分析研判是否有不利于健康的负面因子出现。

另值得一提,微软已开始提供适用于所有装置的Staffhub平台,让医疗工作者借此管理时间、与小组成员实时沟通,并分享共享笔记、图像、报告、图表等数据,对于医护人员排班或巡房机动排班,可望发挥极大助益。

微软推动智能医疗的触角,不仅面向医院,也伸展到个人健康管理范畴,让一般使用者藉由HeathVault集中储存、管理、使用与分享自己或家人的健康信息,并利用个中AI、机器学习功能执行个性化分析,便于善加管理自己或家属的健康计划,随时访查医疗纪录、联系医疗团队,并透过Microsoft Health Bot获得兼具深度个人化、对话智能与全球知识等特质的定制化服务,在到院看诊前即可建立初步的健康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