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整合 推动工业4.0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Event

跨界整合 推动工业4.0

为加快工具机智能化脚步,跨产业结盟合作早已不是新鲜事。友嘉集团工业4.0事业部总经理马仁宏表示,过往工具机走向智能化,是各自分开进行的,客户得向工具机和机器手臂业者分别采购工具机、机器手臂、再与整合厂商合作,才能完成产线导入;目前透过友嘉与包括机器手臂大厂FANUC、KUKA、ABB等合作夥伴的战略合作,客户只需统一向友嘉采购工具机,便可以用很高的效率完成工具机与机器人的整合作业。

不过,除了机器手臂和工具机必须智能化,其他自动化设备、量测设备、检测设备等也都必须同步智能化,才能打造全方位的智能生产线,因此自动化产线整体解决方案(Turn-Key Solution)的方向,会是台湾工具机厂商迈进工业4.0的重要方向。

友嘉集团工业4.0事业部总经理马仁宏。

友嘉集团工业4.0事业部总经理马仁宏。

马仁宏分析,产业有必要仔细思考「方案」的内涵,供应商必须能真正站在客户的观点,去思考其需要方案的各种元素,「这是我们推动工业4.0的核心想像,台湾厂商应该思考的是如何『组合』不同的科技,解决制造商品时遇到的各种问题,在供应链上发挥最大的效益。」

提供「最适」解决方案,可说是供应商的极大挑战,由于它复杂且对可靠度的要求高,台厂还必须努力调适;即便如此,因智能化的程度,将直接影响到厂商的产品竞争力,马仁宏分析,以友嘉经验来看,虽然仍有八成客户继续采购传统单机设备,但也已经看到有近两成客户已逐步导入整体自动化解决方案。

马仁宏分析,推动工业4.0,技术的积累与过去各国在技术上发展的历史,可说是息息相关。欧美国家近200年前就已在工厂自动化上着墨,「但台湾最老牌的工具机厂也才60年,我们确实是比较晚在工业化上起步,所以在传统工业技术、供应体系等各层面上较没有优势。」

不过,这也并不代表台湾在工业发展上处于绝对弱势,马仁宏认为,台湾的工业技术发展追,可透过本身强项─ICT技术面向切入,透过软件实现「智能化」──让各种机器彼此通讯、互联,充分发挥出机器的弹性,「将机器加上软件后,我们的实力并不会输给欧美国家。」

马仁宏说明,传统工具机制造厂大多没有软件部门的,而友嘉集团组建工业4.0事业部,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发展软件,「从提供智能机器的工具,走向提供智能制造的解决方案,最终目标则是提供整体的智能工厂服务,这是我们的期待。」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