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SUN太阳光电追日系统创造高品质供电环境 智能应用 影音

BIG SUN太阳光电追日系统创造高品质供电环境

太阳光电董事长罗家庆。
太阳光电董事长罗家庆。

随着节能减碳的趋势成形,绿色能源应用的需求大增,让太阳能电站已是到处可见,但BIG SUN太阳光电董事长罗家庆指出,太阳能电站其实正是最需要考虑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控的产业之一,因为不管是哪一种产业,配电及维护等事项都跟工安有关,更何况是本身就具有发电能力的电力产业。

为了提高太阳能电站的发电效率,太阳光电集团研发的双轴追日系统( iPV Tracker),可以360度旋转,同时每5分钟自动调整角度精准追踪太阳轨迹,增加模块正面受光的时间,系统单日发电效率远远超过固定式系统,差距甚至可达30%以上。

加上太阳能电站都是露天设置,要能抗衡「风(避强风)」、「沙(避沙尘)」、「雪(避积雪)」、「影(避遮荫)」、「水(避淹水)」等气候因素,不管是系统本身或环境,都必须要加以监控,方能确保系统运转安全无虞。

罗家庆指出,iPV Tracker追日系统用到的监控技术,包括物联网、云端及大数据分析等,可以说是工业4.0应用的代表作。如iPVita智能监控系统可提供最实时的系统管理,包含发电量及环境数据监视、实时异常分析与灯号显示、故障通报、追踪派工流程、PR值分析、历史数据查询、线上控制等功能,都是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控不可或缺的功能。

当系统侦测风速达到一定强度时,可线上操控将太阳能板平台躺平为安全模式,减少受风面积,最高可抵御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阵风(相当于13级强阵风),且日间仍可继续发电;沙尘区,则因系统可360度旋转,且可倾斜角度较大,可顺应不同季节风向,调整追日倾斜方位,使之与风向平行,减少沙尘吹击模块表面及累积于追日支架平台,确保平台模块发电及使用寿命。

事实上,容易损毁及维护不易,正是一般太阳能追日系统过去难以在市场普及的重要因素之一。

太阳光电的iPVTracker在专利钢索、十字轴、线盘、弹簧和马达的相互配合,并搭配iPVita线上监控系统,经过台湾实地台风的验证,仍然屹立不摇。不仅减少了人力前往现场处理的风险,也降低了追日系统本身受到台风吹袭对周遭事物产生的伤害。

持续兼顾安全及成本的思维,iPV Tracker追日系统有许多技术上的突破,如模块架台设计采用开放标准,提升采购及安装的灵活性;基座施工工法尽量配合所有地形,有效减少整地的时效与费用等。

也正因为太阳光电在安全与监控方面的坚持,让全球1,000多个电厂的iPV Tracker追日系统稼动率已接近100%,配合大幅提升的发电量,有效平衡在安全及监控方面的投资,一举克服过去的追日系统维运成本过高的问题。

罗家庆强调,虽然降低成本是全球制造业趋势,但一定要在高效及安全之间寻求平衡点。如iPV Tracker追日系统为了兼顾安全及效能,除了持续坚持产品的99.99%稼动率外,最近更已完成超大型化设计,一个系统就可以承载40片300W模块,每瓦系统成本低到只有0.3美元,也成为兼顾安全及高效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