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新蓝海宏达电深化生态圈布局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ADI

VR新蓝海宏达电深化生态圈布局

  • DIGITIMES企划

宏达电虚拟实境新科技部门副总经理鲍永哲。
宏达电虚拟实境新科技部门副总经理鲍永哲。

2016年被视为VR元年,自从HTC宏达电于2016年4月推出VIVE虚拟实境头戴式显示器后,近一年来发现消费者、开发者、科技界、各产业对VR皆投入高度关注。HTC虚拟实境新科技部门副总经理鲍永哲说明从VR元年到二年,VIVE过去一年执行主力都在深化VR生态圈。

鲍永哲先提及,VIVE代表人文、科技、想像力三个关键核心。也就是透过VR打破现实局限,展现人类最独特的想像力,并结合人文跟科技,应用到人类生活。回顾过去一年,宏达电在虚拟实境的布局可分为4个面向。

第一是硬件系统优化,不论是HMD头戴式显示器、手持控制器、基站,皆持续保持业界领先地位。国外研究数据显示,开发者青睐的VR系统评比中,HTC VIVE获得45% 最高票选比例。尤其VIVE的追踪系统,精准抓取控制器和HMD位置,深受使用者喜爱。

第二个布局则是VR移动定位器技术提升,透过演算法优化,精准捕捉VR穿戴者的手、腰、脚部等全身动作。这套定位系统,能1:1把使用者的动作,反映到虚拟世界中。在虚拟情境下可自由走动,并利用肢体动作和虚拟世界进行「互动」,产生高度的「沉浸感」。而应用领域也从游戏,横跨到包含工厂、消防领域,提供模拟训练体验。

第三部分则是VIVEPORT内容平台的建立,包含VIVEPORT、VIVEPORT M、VIVEPORT ARCADE。提供全世界第一个家用型VR内容订阅服务,使用者每个月可挑选5款内容。另外针对线下体验店所需的内容服务,VIVEPORT ARCADE提供超过500款以上内容。VIVE透过合法平台让线下体验店及商业服务需求获得授权,开发者也可从中获得回馈。

在内容产制部分,宏达电同时成立VIVE STUDIOS工作室,成立原因是希望透过内部团队创造内容以帮助VR开发者了解VIVE特点、串联多方内容成为全球发行夥伴。鲍永哲说PC到VR不仅仅只是二维屏幕变成3D互动的科技改变,在内容创造的思维、如何创造更深度沉浸感,都必须从内容来提升更好的体验。

宏达电在VR的第四项布局,则是VIVE X全球加速器计划。此计划让更多有创意的VR新创团队快速成长并且被市场关注,不论是内容、硬件、周边器材、工具、社群或广告平台、分析技术等,只要是能够加强VR生态系统的产品研发团队都欢迎申请加入。

2016年VIVE X加速器在台北、北京、深圳、旧金山成立4个实体据点,2017年更将增加以色列据点让加速器更加国际化与多元化。目前本届有超过1,000个团队申请进入VIVE X加速器计划。

当然VIVE X加速器看准新创团队反应速度快、创造力强等优势并协助其发展,但市场面也需要提供足够资金才能把设计原形加以商业化。为此,宏达电另成立VRVCA (Virtual Reality Venture Capital Alliance) 虚拟实境投资联盟,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45家创投加入,累积总资本达170亿。VRVCA定期在美国与北京举办展演,每次邀请10?15家VR团队与创投面对面进行提案。

至于2017年观察到的VR趋势,鲍永哲接着解释,以游戏内容方面,今年会强调多人连线、社交类型的体验。也因为设备数量更普及,开发者做出跨平台游戏,多人连线的功能自然被放大。加上游戏与社群元素,娱乐感将不同于已往的单机连线。

鲍永哲最后提到宏达电今年在VR布局,还有两件大事持续进行。其一是VR for Impact计划,提供开发者申请补助,针对社会永续议题更投入关注。另一则是深入教育领域,目标100所学校在教学上使用VR设备,例如讲述磁场学、天文学时,虚拟实境让学生体验理论内涵,而宏达电也在深圳成立虚拟实境研究院,希望累积AR/VR两项技术,在行业应用上有更多突破。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