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合数码转型风潮 带动数据中心更新风潮 智能应用 影音
Event
EVmember

迎合数码转型风潮 带动数据中心更新风潮

  • DIGITIMES企划

裕桐科技总经理梁化楠认为,对没有需要取得认证的企业而言,无论采用哪种标准都没有太大差异,都有助于提高自家机房的安全等级。
裕桐科技总经理梁化楠认为,对没有需要取得认证的企业而言,无论采用哪种标准都没有太大差异,都有助于提高自家机房的安全等级。

伴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日深,数据中心已成为公司转型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即便多数在降低实体服务器管理成本前提下,企业早以打造规模程度不一的虚拟化平台,但在数码数据量快速增加下,也带动储存设备数量不断增加,驱动企业建置或更新数据中心的需求。

此外,即便市面上公有云服务日益成熟,且取得成本逐渐降低,不过在考量数据安全性、法规遵循的前提下,多数公部门、金融单位仍然倾向自建或扩充数据中心,期望将数据外泄风险降至最低。

EPI AP架构师LEO指出, TIA-942中的Rated 1-4等级差异,与数据中心营运风险高低息息相关,企业可依照营运需求与预算选择合适的安全标准。

EPI AP架构师LEO指出, TIA-942中的Rated 1-4等级差异,与数据中心营运风险高低息息相关,企业可依照营运需求与预算选择合适的安全标准。

裕桐科技总经理梁化楠表示,现今数据中心除储存设备数量不断增加外,许多设备也从以往类比信号向IP化靠拢,所以即便企业持续扩大虚拟化架构、引进公有云平台,但仍然会面临空间不敷使用,或者机房环境过于老旧的问题,自然难以满足公司营运需求。

EPI AP架构师LEO也指出,公有云端平台虽然有其优点,但是因无法确切知道数据存放在何处的机房,所以公部门、金融单位自然会倾向自建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是由多种基础建设相互搭配所组成,而影响基础建设可靠性、稳定性的因素很多,企业若能制定一套完整的设计和建造计划,便可将营运风险降至最低,确保商业流程的稳定性。

参酌TIA-942规范  打造新时代数据中心

现今数据中心建置最常采用的评估标准,非TIA(Tele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于2005年制定的TIA-942标准莫属,且多年来都会根据市场需求与技术发展更新标准内容,目前最新版本则是由2014年推出的新版本。

TIA-942标准是从4方面和4个等级(Rated 1-4)出发,协助技术人员规划新一代数据中心,首先在建筑物地点选择方面,便建议应该避免靠近重工业污染区域,并且要将商业区保全、监控系统、照明系统、地板承重能力、防火墙壁与灭火系统等因素纳入考量。

其次,数据中心采用的网络布线系统,则要考量企业营运需求与预算,选择能满足公司长远发展的铜缆线或光纤材料。至于第三、第四个面向,则是着重在备援电力、空调系统的设计与采购建议。

LEO解释,至于 Rated 1-4等级差异,与数据中心营运风险的高低息息相关,企业可依照自身营运需求与预算,选择所需的TIA等级。此外,传统数据中心规划通常是从技术角度出发,所以在先期设计阶段通常不会邀请维护团队参与,只是数据中心使用时间长达10~20年,若没有纳入维护团队的意见,后续恐怕会衍生出不少争议。

为避免新数据中心不符合公司发展需求,又或维护成本过高的状况出现,建议从初期设计阶段便应将维护团队纳入专案编组,才能确保数据中心维护能够符合公司发展,让有限IT预算能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