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设备联网 建立智能工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ADI

既有设备联网 建立智能工厂

因应智能工厂的风潮兴起,许多工厂也尝试导入相关解决方案,泓格科技研发处处长赵英杰指出,由于既有的机台设备不可能全面换新,如何让既有机台设备联网将会是其中的关键。

预算不够的话,建议可以先从简单有效的自动化开始,如利用三色灯蒐集机台设备正常运作、警告、无法运作三种信号,就算无法蒐集信息,起码可以做到警告通知,再将信号直接显示在中央控制室,甚至可以跟ERP整合,就能进一步掌握产量。

泓格科技研发处处长赵英杰。

泓格科技研发处处长赵英杰。

赵英杰指出,只要能让现有设备智能化,就不见得要导入全新的智能机械,如光是将三色灯的信息加以整合,就可以看到机台设备的稼动率,如机台的生产效率或制作的产品类型,以前都是用手动制作表单,现在只要用二维条码,就可以知道机台正在制造什麽产品,达到自动化及无纸化的目标。

要将既有机台设备联网,首先要先做评估,赵英杰就曾经碰过一家成立超过20年的电路板工厂,里面的机台设备PLC(逻辑控制器)都不一样,有些控制器甚至已经停止销售,如果不先处理控制问题,自然也就无法做到线上监控及数据撷取的目的。

由于设备联网可能会碰到不同的需求,自然就得要配合不同的方案,如有些厂商因为机台设备线路都已经布置完成,无法再拉有线网络,此时就得提供无线网络,解决通讯方面的问题。

如苹果对于漆包线的品质要求非常高,供应商必须要能撷取产品在生产过程的信息,如侦测漆包线的线径,但因为很多设备早就买进来,或是因为扩充过程,导致设备变得复杂化,如何提供正确信息,也就变得更加复杂。

在环境监控部分,用水用电的节能应用也需要完整的解决方案,如从电表抓取电力信息,再透过集中器送到智能工厂整合平台,将相关信息整合进来,也可以做到自动关闭,以及避免因为换班等因素而不正常中断等。

赵英杰指出,设备联网可以节省人力,甚至可以省掉一半的人力,每个月能节省多少水电,也都能够看到成效,相关应用可以延伸到办公室、实验室、学校等。

如设备数据可以整合到微信,设备告警通知就不需要特别制作专属APP,而且不用担心跟手机无法兼容,而设备故障时,也可以透过微信联系跟沟通,让员工蒐集及展示重要信息,数据够多时,就可以开始发展大数据分析,如设备维运预警,刀具使用寿命、马达震动异常分析,避免生产中断。

赵英杰认为,工业用的物联网标准,目前仍然还是战国时代,如何将数百个传感器的数据顺利抓回来,将会是既有设备联网的主要挑战。建议政府的补助预算要增加研发实用产品的部分,不要只是鼓励全新的创意。

赵英杰指出,工业用监视器已经有黑客入侵的案例,原因是帐号及口令都是缺省,要是控制网络被骇,问题就会非常严重,由于工业用网络非常多样,都得设法去防范,但也因为实在太多样,所以真正投入的厂商还不是很多,但若有不明的设备加进来,至少也要能发出警告,但目前工业用的网安应用,目前甚至连产品都没有,值得智能工厂解决方案供应商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