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水平及垂直整合 积极推动智能制造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做好水平及垂直整合 积极推动智能制造

经济部工业局代理局长吕正华。
经济部工业局代理局长吕正华。

经济部工业局代理局长吕正华指出,智能工厂并非只是工厂内的自动化,而是生产者与终端客户、供应商之间,整条价值链没有时差、没有误差地全部串连起来双向互动,进而提升效率与弹性,并让成本下降。

企业在智能机械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思考从市场订单盘点需求,依实际状况逐步实施推动,包括单一设备智能、生产线智能化、整厂智能化、整合供应链等议题。吕正华指出,藉由水平、垂直与相关系统整合,可以达成大量定制、高效生产、自主决策及故障预测等目标,并满足客户需求。

因此有意发展智能制造的产业,应该要设法掌握外部客户关系(CRM)及水平供应链(SCM)系统,建立水平整合系统;整合企业内部资源计划(ERP)、电脑整合制造(CIM)与制造执行系统(MES),强化垂直系统整合,并经由传感控制(IaaS)、联网平台(PaaS)及软件服务(SaaS),提升产业竞争力。

吕正华指出,台湾相关产业在智能工厂与工业4.0相关领域的优势,在于台湾很早就已投入资通讯(ICT)科技领域的发展,也累积了优异制造、低成本研发、及实力坚强的竞争力等优势。

此外,中部地区大肚山60公里的全球知名机械产业聚落,也是发展智能制造的优势,如工具机已是全球第7大生产国、第5大出口国,机械零组件也有很好基础、自行车产量占全球1/4、产值占全球1/2、木工机械则是全球第4大出口国、手工具是全球第2大出口国、光电面板产业规模全球第2大。

包括苹果产品、Google太阳能、西门子生技、保时捷汽车的关键齿轮、Tesla电动车的马达、台积电使用的机器手臂,都须仰赖大肚山60公里机械产业聚落的精密技术和弹性,以提供生产制造使用。

经济部目前已规划推动「智能机械产业推动方案」,将以精密机械产业为基础,结合资通讯(ICT)技术及智能技术等,使精密机械提升成为智能机械,并建置Domain Know-How应用,以提供Total Solution并建立台湾产业竞争优势。

同时,以航太及半导体产业为优先练兵场域,建置整厂整线输出国外之研发能量,并将消费者需求与应用产业快速连结,提供创新、品牌、定制化、智能化之产品或服务。

但由于台湾产业生产数据多以纸本记录,仰赖人工操作,尚未建立传感器以及信息蒐集等系统,每有数据,就无法进行大数据实时分析,难以提升智能制造程度。

经济部已经由沈荣津政务次长担任智能机械产业推动方案的CEO,将积极推动工研院、资策会、中卫及生产力中心等法人,协助业者导入智能自动化、制造执行系统、企业资源规划等系统。同时推动公版联网服务平台,提供中小企业使用,促使中小企业不需各自发展物联网与云端服务数码平台,即可导入物联网技术。

未来政府将会针对印刷电路板智能制造、纺织产业智能制造、航太工具机产业智能制造、伺服马达智能制造、水五金及手工具产业智能制造、汽摩托车产业弹性加工智能机械工厂等不同产业需求结合产学研能量,发展应用服务模块,全面导入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