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稳定、实时、安全特色 西门子SCALANCE工业通讯产品满足智能制造需求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DForum0515

兼具稳定、实时、安全特色 西门子SCALANCE工业通讯产品满足智能制造需求

  • 赖品如台北

西门子制程监控产品副理谢丰成介绍西门子SCALANCE工业通讯产品如何满足智能制造需求。
西门子制程监控产品副理谢丰成介绍西门子SCALANCE工业通讯产品如何满足智能制造需求。

自动化是智能制造的基础,唯有高度整合IT与OT两大区块,制造系统方能顺利发挥智能化效益,然而在企业中,这两大系统的功能构建方向与通讯协定都有极大差异,要顺利整合并非易事。

西门子制程监控产品副理谢丰成指出,该公司长年深耕自动化技术,所推出的解决方案已应用于各类场域,无论是技术、产品与服务,不仅可满足市场需求,更可为客户解决建置智能制造系统时的潜在问题,打造贴身适用的工业4.0架构。

西门子SCALANCE工业通讯产品兼具稳定、实时、安全特色。

西门子SCALANCE工业通讯产品兼具稳定、实时、安全特色。

谢丰成表示,OT系统的设备需求与IT系统差异极大。由于OT系统与企业运作息息相关,一旦无预警停机,极有可能带来重大损失,以制造业为例,当机台在生产过程中停摆,不仅产在线的半成品会因此报废,造成财物损失、出货时程延宕,设备也有可能出现误动作,导致出现工安意外。

在此同时,OT系统所处的环境又远较IT系统严苛,像是高纬度国家的极低温场域,或是工厂内高热、高粉尘、高震动等环境,都会对机台设备的运作带来考验,因此OT设备的规格需求会与IT系统截然不同。

谢丰成提到,为了强化稳定度,OT设备多须有宽温与无风扇设计,前者涵盖的温度不一,不过大多会在-40℃~85℃度之间,至于无风扇设计则是为了避免粉尘侵入,并解决采用机械式运作风扇容易故障的问题。

除此之外,在通讯方面,工业领域的需求也与IT系统有极大差异,为满足运动控制的精准需求,工业通讯需要具备低延迟、高实时性,在西门子在工业通讯领域斯推出的PROFINET,就可满足上述需求。

谢丰成指出,PROFINET问世多年,其实时性与稳定度已获全球大厂认可。在整合性方面,西门子也在多年前就强化相关设计,PROFTNET使用者可与企业内部的IT系统快速连结,让OT系统的机台数据无缝传输至上层平台,发挥最大管理价值。

除了实时性与稳定性这两大基本需求外,在智能制造时代,OT系统中过去较少被提及的网安,也逐渐受到重视。谢丰城进一步表示,OT系统以往多设计为封闭式架构,与外部系统的连结不多,因此较无网安疑虑,但如今OT与IT两大系统整合已成趋势,其安全风险激增,因此现在系统业者纷纷着手强化安全防护。

因应此趋势,西门子旗下的产品都已通过专为工业通讯网安设计的IEC 62443规范,可以确保使用者的系统安全。

另外近年来AI、5G技术快速导入至各类型产业中,这两大技术所延伸出的边缘运算,逐渐成为智能化架构的主流设计,西门子也将此概念应用于制造系统中,让旗下的工业通讯交换器产品具备一定程度的运算功能,在此架构下,终端机台的数据可以就近运算,不仅可以提升整体系统的实时性,也同步降低了通讯带宽与后端平台的运算负荷。

就上述的工业通讯与运算架构设计来看,西门子在智能制造领域已有完整布局。谢丰成提到,该公司在公控领域已深耕多年,拥有业界最完整的产品线,透过此一完整产品线,制造业者的系统规划将可更全面,各类型机台的效能也可一如预期的浮现。

另外西门子长年协助各类型制造业客户打造产线,所累积的丰富经验也可有效解决客户建置系统所遇到的难题,大幅缩短机台上线时程,快速完成数码转型,优化智能时代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