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斯夫推出气候中和蓝图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巴斯夫推出气候中和蓝图

  • 魏于宁台北

巴斯夫德国路德维希港一体化基地。
巴斯夫德国路德维希港一体化基地。

在实现气候中和的道路上,巴斯夫设定了宏伟的目标,希望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根据目前开发的减排技术和零碳技术的最新进展,巴斯夫大幅提高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的中期目标——与2018年相比,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25%。

虽然巴斯夫致力于业绩成长以及在国内华南地区建设大型一体化基地,此这一中期目标仍需实现。偋除计划成长的影响,这代表在2030年之前,巴斯夫拟将目前业务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半。整体而言,巴斯夫预计到2025年持续投入高达10亿欧元以达成新的气候目标,到2030年继续投资20亿至30亿欧元。

2018年,巴斯夫集团在全球的排放量为219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在1990年,这一数字大约是其两倍。新的2030年排放目标较1990年的水准减少了约60%,并超过欧盟减排55%的目标。

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主席薄睦乐(Dr. Martin Brudermüller)表示:「新的气候目标强调了巴斯夫的决心以及对《巴黎气候协定》的承诺。气候变迁是21世纪最大的挑战,为了应对这一挑战,我们必须调整制程与产品组合并加速转型。我们必须优先专注于这一蓝图发展的初步阶段,而不是只关注最终结果,因此,巴斯夫将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同时加速零碳排化学品制程的开发和部署。透过提升透明度和产品提供以系统性、逐步化减少巴斯夫产品在整个价值链中的碳足迹,协助各产业的客户减少自身产品的碳足迹。」

巴斯夫将以新技术替代石化燃料

迈向2050年净零碳排放此一长期目标的核心为使用新技术,利用再生资源电力代替天然气等石化燃料。这些技术大多由巴斯夫与合作夥伴共同开发,目前为试验阶段,大范围使用这些技术要到2030年后才能实现。

在此之前,为了加速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巴斯夫将对现有生产装置的制程持续进行系统性改进。此外,巴斯夫还将逐步转向使用再生能源以满足电力需求,并计划投资风电场以推动进程。

巴斯夫目前正在开发最重要的新技术之一是用于生产乙烯、丙烯和丁二烯等基础化学品的电加热蒸汽裂解装置。这些基础化学品是众多价值链的基石,对化工生产相当重要。氢是许多化工生产中的另一重要原料,为了实现零碳排制造氢,巴斯夫现正同时开展两种技术——已商业化的水电解制程以及全新的甲烷热解制程。

另一个提高能源效率的重要方式是利用电热泵从废热中生产不含二氧化碳的蒸汽。巴斯夫的目标是与西门子能源公司合作,逐步实现这项技术的工业化,并用于全部生产基地的余热回收。

巴斯夫预计,因气候中和的生产制程转型将使集团主要生产基地对电力的需求在未来10年内急遽增加,其中包括位于德国路德维希港最大的生产基地。从2035年左右起,巴斯夫集团的电力需求预计比现在高出3倍以上。

保持竞争力

巴斯夫为自身设定了到2050年实现气候中和的宏伟目标,因为公司坚信长期策略的必要性以及技术可行性。然而,大多数新技术在现有的架构下暂时还不具备竞争力。由于用新装置取代现有的高效生产制程需要投入大量资本,巴斯夫正在向欧盟以及德国国家项目申请资金,例如「欧洲共同利益重大专案(IPCEI)」。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