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LED时代来临 消费市场百家争鸣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ADI

Mini LED时代来临 消费市场百家争鸣

在CES 2021上,三星电子推出采用Mini LED背光技术的Neo QLED 8K与4K旗舰级QLED量子电视,全力巩固市场的领导地位。图片来源:news.samsung.com/tw
在CES 2021上,三星电子推出采用Mini LED背光技术的Neo QLED 8K与4K旗舰级QLED量子电视,全力巩固市场的领导地位。图片来源:news.samsung.com/tw

回顾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之际,台湾面板产业在需求前景不明下,暂缓对新时代面板厂的投资,最终将市场拱手让给危机入市的韩国面板厂。尤其因错失在OLED技术上的研发,以至于在移动设备销售量大爆发之际,只能眼睁睁看着惊人商机被对手吞食,甚至面临国内大陆的红色供应链挑战。

所幸随后在车用面板领域取得不错成绩,也让产业得以累积研发能量,投入在Micro LED/Mini LED产品与解决方案研发上。

www.innolux.com" alt="群创在 CES 2021中推出120寸的8K/4K高端电视,采用Mini LED背光显示技术与独家整机技术,具高色饱、8K高分辨率,可呈现细腻、饱和的画质。图片来源:www.innolux.com"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群创在 CES 2021中推出120寸的8K/4K高端电视,采用Mini LED背光显示技术与独家整机技术,具高色饱、8K高分辨率,可呈现细腻、饱和的画质。图片来源:www.innolux.com

www.auo.com/zh-TW/News_Archive/" alt="錼创科技与友达合作,推出全球首款9.4寸高分辨率柔性Micro LED显示器,主攻车载、穿戴、消费性装置等市场。图片来源:www.auo.com/zh-TW/News_Archive/" style="max-width:267px;width:100%;">

錼创科技与友达合作,推出全球首款9.4寸高分辨率柔性Micro LED显示器,主攻车载、穿戴、消费性装置等市场。图片来源:www.auo.com/zh-TW/News_Archive/

在克服制程、良率等挑战,加上能沿用大部分既有生产设备来进行量产,在2021年初的美国消费电子展(CES)中,Mini LED俨然成为在线展会的热门主题,各家面板厂商或电视机品牌等都积极推出种产品。

个中关键,在于采用Mini LED背光面板的液晶电视,在对比度、色彩度与OLED相近下,成本约仅为OLED电视面板的70~80%,因此自然吸引许多业者积极抢进的目标。Omdia预估,20201年采用Mini LED面板的电视、平板、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等产品,全球出货量有望上看1,550万台,且都将以中高端市场为主。

投入Mini LED面板多年的群创为例,在 CES 2021中推出120寸 的8K/4K 高端电视,这款产品采用Mini LED背光显示技术与独家整机技术,具高色饱、8K高分辨率,可呈现细腻、饱和的画质。至于另一款65寸的8K/4K薄型化电视,同用采用搭载Mini LED背光显示技术,运用独家开发的BM区(Black Matrix)窄边框技术,最窄显示仅有0.5公厘,且可视区占比高达99.5%。

值得一提,在车用面板有相当亮眼成绩的群创,也以Mini LED 背光显示技术 为基础,推出11.6寸车用显示器,具高对比、高色饱、高分辨率、低功耗等优异特点,全力抢攻车用电子市场。

三星电子抢进Mini LED 台厂最大劲敌

称霸OLED市场的三星电子,自然深知该技术存在不少难以克服缺点,所以在各大厂商推出Mini LED背光方案时,也不可能坐以待毙。在CES 2021上,该公司也推出搭载采用Mini LED背光技术的Neo QLED 8K与4K的旗舰级QLED量子电视。

根据三星电子提供数据显示,透过该公司自行研发的量子矩阵技术(Quantum Matrix Technology),以及内建的Neo量子尖端智能处理器(Neo Quantum Processor),可精准控制Quantum Mini LED光源,将QLED技术推升至全新境界。

三星电子表示,Quantum Mini LED其体积是传统LED的1/40,采用超薄微形层结构,所以能配置更多LED晶粒。在此基础下,搭配自行研发的量子矩阵技术,则能精细控制紧密排列的LED晶粒,在呈现更真实的影像之余,也能同时避免光晕产生。

三大技术加持 隆达推新一代I-Mini

早在2018年即量产Mini LED背光模块,并于2019年针对电视、电竞屏幕、笔记本电脑、车用面板及VR等领域,推出一系列产品的隆达电子,在2020年进一步推出融合COB(Chip on Board) 、DOB(Driver on Board)、微透镜阵列等三大技术的4款I-Mini产品。

藉由COB技术协助,I-Mini 产品将自制Mini LED覆晶晶粒植于灯板上,可实现零OD (Optical Distance,混光区域)超薄设计。而DOB技术则赤直接将驱动IC与微控制器整合于灯板上,便于进行多分区区域控制,目前可达到1000分区以上,且亦可减少IC颗数达到50%。

至于微透镜阵列技术部分,运用独家光学设计可达到超广角的出光、较高取光率,将面板亮度提升至1600 nits,为传统面板亮度之三倍。

在全新问世的4款I-Mini背光产品中,专为电视设计的65寸I-Mini Blue电视背光产品,使用约20000颗Mini LED晶粒,可提供1000区、亮度达到1600nits等特性,能大幅提升电视的明暗对比与亮度。

至于针对车用面板设计的12.3寸车用背光产品,其具备最高亮度达到1600 nits的特性,让车主在户外强光下仍可清晰读取信息,搭配光学耐受性高之特殊胶材,产品寿命约可达5万小时。

至于针对17.3寸笔记本电脑与34寸桌上型监视器设计的I-Mini背光模块,即便Mini LED晶粒数减少了20%以上,仍可提供精细的区域控制、超薄外型,为用户带来全所未有的立体视觉震撼。

錼创拥巨量转移技术 吸引面板大厂合作

前面提到,Mini LED是以传统LCD背光技术改良的显示技术,而Micro LED则种全新的显示技术。这是种将LED微缩化、矩阵化的创新技术,即是将LED背光源进行薄膜化、微小化、阵列化后,让每颗LED能小于100微米、单独驱动发光,自然能展现出更细致的画面。要实践LED背光源薄膜化、微小化、阵列化等难度不高,关键在于Micro LED使用LED颗粒达到数百万颗,自然不可能采用传统贴合方式技术,只能仰赖一次快速完成数百万颗LED贴合的巨量转移技术。

而在投入巨量转移技术多时的錼创科技,早2019年7月即设立第一条MicroLED 量产线,且在2020年与友达合作,共同发表高分辨率柔性Micro LED显示技术,运用可巨量转移550多万颗Micro LED 的技术,推出全球首款9.4寸高分辨率柔性Micro LED显示器,其具备228 PPI像素密度的特性,将主攻车载、穿戴、消费性装置等市场。

值得一提,看好车用电子、虚拟实境(VR)、 增实境(AR)和混合实境(MR)等未来趋势的庞大商机,錼创科技在2020年底也宣布与工研院合作,将借重工研院在半导体制程、巨量转移技术等能量,强攻 AR、MR 及车载产品,期盼日后再 MicroLED应用大爆发之际,取得市场先机。


关键字
商情专辑-2021智能显示与触控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