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端仪器研发计划力促毒品快速查验与防患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DForum0515

台湾高端仪器研发计划力促毒品快速查验与防患

  • 杜育绮台北

政府长期关注台湾毒品泛滥问题,希望在社会、家庭与教育单位精进各项反毒作为,尤其校园的第一线防护工作,透过与台湾高端仪器研发计划合作,开发具备简单易用、容易携带、节省成本的毒品检测仪器,能够帮助警察与第一线缉毒执法人员执行现场查证的工作。

其中参与此计划的4个研发团队针对毒品检测,透过4种仪器组成一条龙的检验模式,充分因应新兴毒品检测不易的难题,提供一个具说服力与商品化的系列解决方案。

中研院应用科学研究中心郑郅言老师

中研院应用科学研究中心郑郅言老师

台湾大学周呈霙老师

台湾大学周呈霙老师

中研院院士陈仲瑄

中研院院士陈仲瑄

拉曼光谱仪协助第一线人员,快速回答毒品的真伪

现场检验毒品往往要先确认检体是否为真正的毒品,以免误判而造成不必要的困扰,而又以伪阳性的检验误判最需避免,因新兴毒品成分经常变动,利用拉曼光谱的分析是一个有效的识别技术,但市售的拉曼光谱仪(Raman Microscope)需近新台币50万的经费,对警察单位的负担相当沉重,因此郑郅言老师的团队使用极具成本效益的2D CMOS传感器,以及自行研发的专利曲面光栅零组件,做出简易型的拉曼光谱仪,其希望此产品目标价格为新台币10万元左右来布局。

毒品唾液智能检测系统改善传统尿检的诸多不便

此外,跳脱传统尿检测毒的限制,由台湾大学周呈霙老师团队开发「毒品唾液快筛检测仪器」,目前该智能检测系统能同时检测如安非他命、海洛因、快乐丸等多种常见毒品,能在查缉现场对于疑似吸毒者做快速监定,改善传统尿检所产生的隐蔽性与不便,这个由抛弃式集唾器、检测卡匣、自动判读机所组成的设备,具备因应新兴毒品之多样性进行定制化设计能力,全程检测仅10分钟,即可完成多种试剂的检测,快速判读检测结果,并可实时打印纸本交由受测者签章确认,作为司法证据,大幅缩短执法人员耗时费力的时间与检验程序。

移动万亿赫波量测仪瞄准邮件做为校园毒品之侦测应用

考量台湾的贩毒组织利用邮件邮寄的方式寄送毒品,工研院黎宇泰先生的研究团队使用万亿赫波(Terahertz)影像识别技术,应用于可携式生物成像装置上,适合如衣物、信件、塑料等轻量物质的穿透检测,且无辐射伤害疑虑。本技术整体设计采取输送带自动检查形式,利用自动送料机、分类机构以及万亿赫波影像处理的设备,再辅以人工智能(AI)技术,进行全天候大量全自动化的可疑邮件分选,以进行违禁品影像自动AI识别和自动初步分类,减少查缉人员和缉毒犬查缉大量邮件的负担。

可携式质谱仪与液相层析仪具市场价值

而质谱仪是化学分析不可或缺的工具,也是毒品最后确认的重要防线,这种设备动则美金100万元的投资,中研院院士陈仲瑄的团队目前的专利着重在创新质谱仪及相关仪器的发展,且致力让仪器更轻便易用、更便宜,达成能够实时即地检测的功能,当中包括离子游离仪的专利,在体积与重量上大幅减少,更便于毒品或爆裂物的检测,而可携式液相层析仪的创意设计,除方便不同实验室灵活应用,且便于维修,相当具有市场价值。

透过4种完全不同的可携式仪器,包括测量分子、光谱、抗体等技术来检验证物,可有效降低毒品检测的漏网之鱼,大幅减少误判阳性情况。不过陈院士仍呼吁政府在法规制定上能纳入唾液检查成为合法法规,以加速仪器设备商品化,同时更能吸引投资者青睐,这些产品创意关系着影响甚大的毒品议题,如吸毒者驾车的严重风险,透过仪器可先取得迅速检测的预防之道,对于保障社会安全有重要的贡献。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