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有进次长:建构台湾充满活力的新创生态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ADI

许有进次长:建构台湾充满活力的新创生态

  • 吴冠仪台北

科技部次长于Cadence大会上,畅谈因应智能时代来临,科技部为活络台湾产业创新与创业动能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与执行成果。
科技部次长于Cadence大会上,畅谈因应智能时代来临,科技部为活络台湾产业创新与创业动能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与执行成果。

在益华电脑(Cadence)日前举行的年度CDNLive活动上,邀请到科技部政务次长许有进以「推动台湾的科技创新」为题发表演说,畅谈因应智能时代来临,科技部为活络国内产业创新与创业动能所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与执行成果。

拥有丰富EDA产业及创业经验的许次长,是科技部陈良基部长在两年前特地由硅谷延揽回国服务的。来自业界,并深知人才、技术、资金及市场是新创业者成功的四大要素,因此在擘划政策时,便从这四个面向着手,期望透过策略性的资源挹注,建构台湾成为充满活力的国际性科技新创生态系统。

许有进表示,回顾历年的产业发展,从电力、电子、信息、网通,到现在进入智能时代,不同时代的创新都带来了深远的影响。过去,台湾产业是科技创业成功发展的典范。而现在,更应结合既有的ICT产业优势与新兴科技,包括AI、大数据、IoT及软件等,为国内的科技产业发展再创新局。

鼓励创新与创业是科技部的重要任务。除了推动多项相关计划之外,科技部也致力于法规的松绑。例如,从去年开始,新创或软件业者也能进驻科学园区,透过引进不同商业模式及新的服务型业者,带动园区的转型,不再仅局限于传统的大型制造业。

新创成功四大要素:人才、技术、资金、市场

人才是创新的根本。对此,科技部制定了四大基础科研计划,包括工程技术、生命科学、自然与人文等四个领域,积极建构人才库,规划每年投入超过140亿美元进行基础与前瞻研究。

此外,为引领台湾成为AI发展重镇,科技部于两年前端出AI科研战略计划,涵盖AI云端服务平台、AI创新研究中心、智能机器人创新基地、以及半导体射月计划等项目,目前也已逐渐展现成果。

为了带动校园创业风潮,鼓励学界结合业界人才,将学界具商业潜力的创新技术予以商业化,成立新创公司,科技部自前年起推动「价创计划」,申请团队平均一年可获得新台币3000万元补助。许有进指出,申请补助的团队必须自行筹得创投资金,才能成立公司。计划实施至今,已有11组团队成功成立公司,累计募资额达11亿元,同时公司估值已达28亿元。

其中,以交大吴炳飞教授成立的钜怡智能为例,首创利用AI脸部识别来分析心跳等生理信息,不仅成功获得联发科的投资,也已取得国内银行业者的订单,可作为防诈骗行为之用。另一间云象科技,则是打造医疗影像AI平台,协助使用者快速建立AI模型,辅助医疗决策。

此外,为了让台湾的新创团队有更多的曝光机会并与国际生态圈连结,科技部于2018年起每年带队到CES参展,参与的团队规模逐年成长,预计2020年将达到80家,成功协助业者吸引到更多商机。

最后,如何协助新创业者活络资金,连结市场,更是重要的环节。许有进表示,成立了台湾科技新创基地(TTA),已邀请4家海内外知名的加速器进驻来辅导新团队,并介接国际业师资源。同时,也积极争取大企业成为TTA的企业夥伴,并促成大企业投资或下单,藉由更全面、更多新机会的媒合,来协助台湾新创的萌芽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