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法新型全色域环境光传感器具备闪烁频率检测功能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意法新型全色域环境光传感器具备闪烁频率检测功能

  • 赖品如台北

意法半导体新型全色域环境光传感器具备闪烁频率检测功能 提升智能手机和联网装置的拍照性能。
意法半导体新型全色域环境光传感器具备闪烁频率检测功能 提升智能手机和联网装置的拍照性能。

意法半导体(ST)发布创新的全色域环境光传感器(Ambient Light Sensor;ALS)。这款型号为VD6281新款传感器能够让智能手机拍出更美的照片,呈现在屏幕上的视觉具备更加准确的数据。透过同时输出场景色温、紫外线(UVA)辐射强度和光频信息,VD6281可为镜头校正白平衡并增强色彩呈现效果,同时设定适合的曝光时间,避免闪烁的伪影发生,并消除照片和影片中的带状现象,尤其是在采用LED等现代光源的场景中效果特别明显。

意法半导体影像产品部门总经理Eric Aussedat表示,「VD6281是利用ST所累积特有的镜头系统相关经验,开发出先进多光谱环境光传感器,我们的环境光和闪烁频率传感器研发蓝图可完善ST市场领先的FlightSense飞时(Time-of-Flight,ToF)产品组合。随着数量越来越多的手机内建高品质、高分辨率的镜头镜头,我们的目标是提供智能手机镜头白平衡校正和闪烁伪影消除解决方案。配备VD6281的手机已于2018年推出,后续还将有多款搭载VD6281的手机上市。」

VD6281的外形小巧,尺寸为1.83 x 1.0 x 0.55mm,是目前市面上最小的多光谱环境光传感器,其可整合在高屏占比且窄小接口的无边框智能手机和智能腕表内。该传感器采用高效能,以及direct-deposition滤片材料以达到6个独立的色频:红、绿、蓝、近红外、UVA和透明,在120度广视角提供卓越的色彩感应能力和优越的相对色温(Color-Correlated Temperature;CCT)预测能力,即使在低对比度场景、低光或异国情调的人造光等恶劣的光照条件下,也能辅助白平衡演算法进行准确的运算。VD6281现已量产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