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应物联网多元需求 Silicon Labs提供完整MCU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ST Microsite

因应物联网多元需求 Silicon Labs提供完整MCU方案

Silicon Labs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表示,物联网设备都必须具备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随着应用环境与对应功能的多元,所需的MCU种类也不尽相同,Silicon Labs就以齐全的产品线,提供客户完整解决方案。
Silicon Labs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表示,物联网设备都必须具备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随着应用环境与对应功能的多元,所需的MCU种类也不尽相同,Silicon Labs就以齐全的产品线,提供客户完整解决方案。

各类型应用领域近年渐趋活络,带动了MCU的高成长,无论在技术面或市场量,与以往相较都有大幅进展,Silicon Labs台湾区总经理宝陆格表示,物联网连结生活中所有物件,多数设备都必须具备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而随着应用环境与对应功能的多元,所需的MCU种类也不尽相同,Silicon Labs就以齐全的产品线,提供客户完整解决方案。

Silicon Labs的MCU产品线从8位元到32位元一应俱全,所使用的核心则从ARM Cortex0+到M4均有,另外Silicon Labs也一直在无线技术投入大量资源,持续开发出具备无线功能的MCU产品,至于在目标市场,Silicon Labs针对物联网领域的不同应用,提供不同等级的MCU,像是光通讯模块为8位元MCU,智能电表为32位元,智能家庭则有无线MCU。

对于物联网所需的MCU特色,宝陆格表示,物联网架构需要连结各端点设备,而各端点设备在运作时未必有电源供应与通讯传输缆线,除此之外,物联网系统的终端设备也需具备多种功能,因此过去MCU的低功耗、高整合等特色被进一步强化,再加上无线通讯,这就是目前物联网对MCU的最主要需求,而这也是Silicon Labs的三大主要MCU产品类别。

在无线部分,目前市场上有多种无线通讯标准,物联网系统业者会针对其环境特色与功能需求,选择适用标准,Silicon Labs是目前市场上无线MCU产品最齐全的供应商,无论是单一MCU结合射频传输模块或是两者整合,均有解决方案。

就发展现况来看,智能电表与智能家庭的启动,是无线MCU的重要成长动力,近几年需求也快步上扬,而针对不同应用环境所需的无线通讯标准MCU,Silicon Labs也在早期就投入相关研发,包括Thread、Zigbee、BLE等,都有相对应产品,并以此研发为根基,设计出一系列采用ARM Cortex-M4为核心的无线MCU产品。此产品特点是硬件采用开放且通用型的可程序设计,工程师可在单一MCU平台上套用不同通讯协议,另外还可进一步让不同通讯模块同时内建在MCU上,使MCU具备双模通讯功能。要让无线MCU可以稳定运作,除了强大的硬件架构外,宝陆格指出软件支持也是重要一环,Silicon Labs在之前并购的物联网RTOS供应商Micrium,就是为了强化其软件布局。

除了各种高效能的MCU外,市场仍有许多应用只需简单控制,这类型应用对MCU效能要求并不高,对此可选择Silicon Labs的8位元MCU—EFM8系列,而若有高效能、高整合、低功耗需求,则可选32位元MCU—EFM32系列。

宝陆格指出,物联网强调终端设备的多元功能,因此整合性一直是MCU的重点设计,而Silicon Labs也对此不断强化,例如加入类比信号IO埠或是USB界面等,另外Silicon Labs也将加解密动作整合到MCU硬件中,由硬件执行此动作,不但省下过去由软件执行所耗费的运算电源,同时也缩短反应时间,让系统运作更快更实时。除加解密外,电源管理模块的线性稳压器(LDO)与石英震荡器也被整合在MCU中,石英震荡器主要是让MCU在低功耗模式中,仍可有一定程度的运算功能。

除了产品的完整性之外,宝陆格指出开发工具「Simplicity Studio」也是Silicon Labs MCU产品策略中非常重要的部分。Simplicity Studio是Silicon Labs为物联网联网装置应用研发出的完整软件工具平台,可支持8位元和32位元MCU、多协定和多频段无线SoC、固定功能设备的嵌入式开发环境,另外Simplicity Studio也提供内建智能化、可自动检测连接的8位元、32位元MCU或无线SoC、图形化配置元件,以及显示支持的配置选项,以协助开发人员在数分钟内自行启动专案开发,其功能非常完整,从初期的型号查找、设计辅助到后期的侦错除错,都可在此一软件平台上进行。

对于物联网时代的MCU趋势,宝陆格认为整合将会是未来的设计关键,他指出成本永远是MCU的重要指标,而要降低成本,并不能只是单一元件的调降,而是必须透过整合,让整体材料成本(BOM)降低,而除了成本因素之外,高整合性也可进一步带动效能,让产品的性价比往上提升,这也是未来Silicon Labs在MCU领域的重点发展。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