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德史瓦兹携手联发科共同开发毫米波量测技术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ST Microsite

罗德史瓦兹携手联发科共同开发毫米波量测技术

  • 赖品如台北

量测解决方案及通讯和广播设备领导厂商罗德史瓦兹(Rohde & Schwarz)宣布与联发科技进行战略合作,加速开发毫米波OTA量测技术。 

联发科技作为移动平台领导厂商,对5G投入大量资本,同时也是即将推出的5G商用产品解决方案的主要全球品牌之一。为求成功推出5G,有几项关键技术的发展必须加速进行,例如大规模MIMO多天线阵列、演算法设计和天线特性测试(Over-the-Air;OTA)。

在5G毫米波通讯系统中,确保使用者经验无缝接轨须克服一些挑战。例如,高路径损失和遮蔽效应可能会显着降低信号强度。为了改善信号强度,联发科技正致力于包含波束成形天线阵列技术的芯片开发。

为了确保每个波束的品质和特性,建立一个测试环境来精准量测多个波束流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需要一个可靠、快速的测试暗室。在这次的合作中,联发科技藉由罗德史瓦兹的OTA解决方案提升量测效率。

罗德史瓦兹提供完整的5G毫米波OTA一体化解决方案—R&S ATS系列来进行测试。R&S ATS系列的组合包括一个含轮机柜大小的射频屏蔽暗室、适用于待测物和传感器的安装座,以及涵盖全频率范围的宽频量测天线。

使用相关的量测设备及天线量测软件,可在几分钟内准确量测出5G天线阵列的场型分布图。其定位雷射器可准确控制待测物的位置,上述种种赋予了R&S ATS天线测试系统快速、准确、可重复量测等特点,是非常理想的测试环境。

此外,R&S SMW200A和R&S FSW43提供高达40 GHz的工作频率和2 GHz调变及解调带宽。R&S ZVA40矢量网络分析仪最多可支持4个独立信号源,其四端口的配置允许平行信号输出。R&S ZVA系列是实验室和生产中严苛量测任务的理想选择。

这些先进的仪器整合在一起成为快速、准确、可重复量测的理想测试平台,从研发到部署各阶段皆适用。

罗德史瓦兹系统与专案副总Alexander Pabst表示:「我们很高兴与联发科技合作进行OTA开发,以确保达到5G产品测试的要求。罗德史瓦兹致力于透过创新的量测解决方案,迈向4G到5G的演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