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磁为客户抓药方 走向智能工厂最后一里路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22
ST Microsite

皮尔磁为客户抓药方 走向智能工厂最后一里路

皮尔磁资深技术应用暨服务经理王绍维。
皮尔磁资深技术应用暨服务经理王绍维。

致力于安全自动化专家的皮尔磁(Pilz),提供从传感器技术到控制和驱动技术方案,旗下产品和系统遍及全球。皮尔磁品牌以控制技术为根本,拥有全方位PLC控制系统,产品解决方案广泛,包含传感器技术、继电器、小型控制器、驱动技术、机电整合系统、操作控制、软件及网络功能等。

由于工业4.0议题自2012年于德国提出后,全球兴起所谓「智能化」风潮,如何让工厂生产流程智能化,成为各国下一波工业竞赛。然而,皮尔磁资深技术应用暨服务经理王绍维观察,工业4.0概念架构庞大,从云端、大数据、自动化到无人化生产,要达到无人化、工厂关灯阶段,首先必须关注的是设备端的完整安全面,让产线与产线之间可彼此联网、达到智能自动反应后,才是实现智能工厂的最终愿景。

只有自动化不等于智能工厂

然而,观察台湾业界现况,多数的技术方案还只是停留在设备自动化层级的讨论。但是,工厂的设备不单单只做到自动化生产,要迈向完全智能化的等级,还必须包含生产线的弹性灵活运作、信息及设备安全防护等其他基础建设。

弹性生产能力概念,指的是产线有能力因应不同型态的订单微调其制程,并在设备配置、流程管控及站体转换阶段做出自动调整,达到生产线智能化配置目的。相对应在设备端,就必须有智能传感器、控制器其意义在于具备思考能力、相互沟通效能。另一方面,人力、IT系统、自动化元件及机械设备通讯之间,也必须是数码网络系统相连结,达到数据串联、计算,才可称之为智能工厂雏形。

智能工厂的另一议题则是着重于「安全性」。王绍维指出,工厂安全议题包含设备安全、信息安全两大类。前者讨论范畴,包含操作员、维修员、清洁员的人身安全,如何在设备操作、维修及清洁过程,降低公安事件发生,这可以透过相关ISO标准为依归来提升工厂设备端的安全。

另一关注焦点则是信息安全,由于智能工厂是透过线上、云端、大数据计算来传送工厂相关机密信息。从派单到工厂端生产过程,任何环节都应该受到保护,降低人为侵入、窃取数据、更改配方、生产数量等恶意盗用企业信息。针对网安需求,未来Pilz也会针对此议题,推出相对应产品方案。

皮尔磁积极参与工业4.0标准协定

然而要达到弹性化、安全化的智能生产环境,目前的工业自动化时代也面临另一挑战。由于每家品牌都在发展自身通讯协定及编成语法,因此如何将各家Protocol进行整合,又如何透过IEC 61131-3所规定之语法进行整并,正是目前产业需要协商的最大问题。

对此,皮尔磁多年来积极参与Industrie 4.0平台,以及独立于制造商的示范与研究平台SmartFactory KL,投入发展Industrie 4.0精神的自动化架构。王绍维解释「皮尔磁角色不单单是贩卖自动化技术产品,而是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因此透过加入SmartFactory KL,提倡ISO或欧盟标准,评估主流程序语法提供客户最佳方案。

而目前皮尔磁提供从包装机、冲床到其他工业设备等一系列解决方案。目前旗下推出与Industrie 4.0兼容的自动化系统PSS 4000、实时Ethernet SafetyNET p,透过模块化、分散式系统方法,可根据多重主控原理,以及分散控制的方式发布智能控制功能,并透过软件工具集中编写程序。

所谓「分散式智能控制系统」就是采用统一设计,让厂端可快速重复使用机器元件、模块以及数据,减少可能故障来源,并缩短工程设计的时间。而模块化的控制系统,搭载智能传感器,每个传感器除了旧有监测设备开关、温度、设备运作状况之外,还具备思考运算能力。也就是每一台分散式控制器可彼此联网,可将传感信息传送到大脑型控制器,做到分站、整合的双向管理。

正因皮尔磁在产品及工程工具方面,长期关注机电整合控制物件的发展趋势。目前在设计端快速针对客户需求,提供适合的解决方案,客户再决定做后续的整合。甚至提供CE认证、谘询及辅导的服务,从实际工厂运作的流程优化,提供整合解决方案。作为工厂自动化重要夥伴,皮尔磁有信心陪伴工厂走向智能化的最后一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