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智能影像技术开启工业4.0新视野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ADI

新一代智能影像技术开启工业4.0新视野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

随着工业4.0、智能工厂、工业物联网等题材发酵,智能影像应用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只因为「影像」犹如物联网的眼睛,可望在厂房环境挥洒莫大的智能应用空间。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指出,有监于影像技术的重要性持续攀高,该公司于数年前开始建构智能影像分析(VCA)技术,如今累积孕育多项功能,适用于工厂环境,广泛支持机台操作及人员监控、投料管理、监控无死角等不同用途。

以无尘室等多种产线环境皆需要的「无死角监控」而论,为了能清楚监控机台及人员操作过程,甚至不漏看机台编号,晶睿通讯提供可放大缩小焦距的快速球摄影机,配备10倍到30倍不等的光学缩放镜头,搭配双向语音、PTZ控制等重要功能,使线上管理者能与产线人员沟通,快速排解现场疑难杂症。

针对无死角监控,晶睿通讯也祭出杀手级摄影机,主推360度鱼眼摄影机进行宽广场域监控,藉以省却摄影机、线路布置的需求数量与成本,亦有助削减后端网络设备支出,即可轻松呈现全景监控画面;值得一提的是,部分机种配备IK10的防暴等级外壳,可有效避免遭到敲击破坏。

谈到工厂智能影像应用,人员暨车辆的进出管理,自然也是重要的一环,为此晶睿通讯提供支持强大夜间补光功能的摄影机种,可在昏暗环境中依然清楚识别车牌,充分满足业主之于车辆管理的需求。另有智能人流计数摄影机,帮助业主控管重要区域人数;换言之,企业欲针对生产区、实验室、停车场等的开放式场景,或针对大厅、仓库等室内区域进行安全监控,通通不成问题。

陈威铭说,以大厅为例,晶睿通讯推出180度特殊机种,可利用多镜头拼接处理180度超广角监控,呈现无死角全景影像、夜间补光,亦可以全景连续的方式捕捉细部影像。

针对复杂场景的人流计算、区域人数控管需求,晶睿通讯亦推出智能人流计数摄影机,以满足在厂人员控管、进出厂人员分析。或是采用新一代1,200万像素的智能鱼眼摄影机,搭载人物侦测功能,可达到人员逗留区域警示、禁止出入区域等多种任务目标。尤其让人啧啧称奇的,前述相关数据均可由摄影机直接供应,不需额外借助后端软件平台,等于单靠一台摄影机即可实时监看并分析大范围影像,聪明地滤除掉非人类生物或物体、及光影变化,提高可靠度减少误报,让业主可据此搭配红外线传感器、精准建立边界围篱,甚至与其他警报模块、电子地图做结合,当触发警报时,实时通知管理人员。

因此在未来工业4.0趋势下,晶睿通讯扩大网络摄影机的应用,不仅提供安全防护,还可进一步透过智能影像分析,连结大数据应用商业智能,协助企业进行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