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载、快充市场齐推升 立隆营运看佳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ST Microsite

车载、快充市场齐推升 立隆营运看佳

  • 谢欣佑台北

铝质电容器大厂立隆电子,受惠于被动元件需求强劲,加上第3季进入传统旺季,8月合并营收达6.49亿元,创下历史单月新高。立隆近年来积极布局汽车电子、绿能、电信网通及工业电源等中高端电子设备领域,效益显现。随着下半年相关手持快充和车用产品的出货,以及转投资子公司立敦产能持续开出,下半年营收将有望优于上半年。

立隆原有固态电容月产能为3,500万颗,去年自松木高分子取得固态电容生产设备,配合相关扩产计划,将于下半年陆续优化大陆苏州厂及惠州厂的原有设备。由于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配备快充充电器已渐成趋势,固态电容的稳定性及安全性得以应用在快充充电器。立隆已进入领导手机品牌供应链中,在下半年手持装置市场看旺下,将带动整体固态电容需求的推升。

除了快充市场需求外,车用电子领域将会是公司未来长线的成长动能之一。车用仪表板的市场成长看好,车用液晶屏幕将不只局限在高级车款,许多车厂计划扩大导入至入门车款,为驾驶带来更全方位的行车信息。立隆已顺利打入欧美原装汽车电子设备(OEM)供应链,未来公司也将推出应用在汽车传动系统的铝电解电容器,使车用电容器产品线更加完整。预估今年车载市场营收可达整体营收一成。

在产业需求的快速增温带动下,旗下转投资铝箔厂立敦由于产能持续开出,立敦2017年上半年营收达12.95亿元,年增近两成;第2季合并营收达6.99亿元,年增、季增皆达到17%,EPS 0.36元,优于2016年同期EPS 0.01元。

立敦主要产品为化成铝箔,为扩大营运,与东阳光科共同合作并成立乳源立东电子科技,扩产上游电蚀箔,其扩产效益也持续显现,带动立敦营收及获利双成长。车用电子市场的蓬勃发展,也带来车用低压铝箔需求的成长,加上物联网、手机等市场持续看好,预估将为公司营运带来更多挹注。

立隆8月营收创新高达6.49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21.24%;累计1至8月合并营收为45.27亿元,年增14.2%。

立隆积极转向中高端产品发展,并长期耕耘高端电信设备、原装汽车电子设备、云端数据中心及电力电子等高成长领域,包括5G项目、太阳能及风力发电与机器人等相关领域皆有正向的拓展。相关市场持续看好以及立敦的驱动下,将有助于今年整体营运显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