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数码化转型成就智能制造的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推动数码化转型成就智能制造的创新

数码化(Digitalization)转型是台湾推动制造业升级所关注的核心议题,企业界推行数码化转型就是指向智能化制造,甚至进而引领「商业模式创新」的目的,综观两岸的制造业,工业自动化或是智能工厂一直与产业升级息息相关,今天全球的制造业都在疯工业4.0,并寄予厚望,以大陆所喊出的「网际网络+」或是「制造业2025」,都可以看到结合先进PLM软件与资通讯(IT)系统等技术,酝酿新的契机。

但是毫无疑问的,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采用更先进的IT技术,尝试透过从蒐集到的信息中分析数据,产生实时的反馈,并启动生态系统与供应链的自动调整措施,让终端产品快速进入市场销售阶段时,达成企业预期的经济效益与回报。

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勾勒企业数码化转型的挑战。

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勾勒企业数码化转型的挑战。

然而企业建立数码文化毕竟不是一蹴可几,企业获利有时并未随着大举投资新数码科技而显着上升,所以更益发使人对数码化转型的议题,产生浓厚的兴趣,这次专访邀请Siemens PLM Software的全球资深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梁乃明(Leo Liang),在他风尘仆仆走访两岸拜访客户的紧密行程中,抽空分享他对智能制造实务的现况观察与建议。

他观察到智能制造对于制造业领域所引领的颠覆式创新(Disruptive Innovation)的趋势,在于彻底推翻生态系统与供应链间的信息沟通藩篱,而物联网则是因势利导的重要推手,今天的智能制造所考虑的已经不只是最低的成本创造,以及最高的效益而已,而是追求实时掌握客户的关键需求,透过智能制造系统将需求转变为实质的产品,并启动创新的动力,他举出如Uber、AirBnB与各式各样的移动支付的服务,掌握需求而及时提供满足客户的需要,则成为获利的黄金法则。

Siemens PLM Software所提供的完整的产品组合展现在Digital Twin的技术,利用模拟的技术为产品设计流程提供整合实际与虚拟的平台,并降低产品开发成本与确保产品品质,来协助Siemens PLM Software的客户转型成数码化企业,梁乃明进一步强调Digital Twin目前新的发展,则是在工厂执行的部分也根据工厂的生产线的布局与实际的制造参数的模拟,在虚拟平台上反应实际设备的生命周期,加速设计流程和工程制造,也提升制程的灵活度,有效地满足企业的需求,协助客户迈向工业4.0的目标。

Siemens的MindSphere工业云  开放架构满足制造业迫切需求

Siemens PLM Software的Digital Twin能力,含盖从产品一直到工厂端的设计,为了扩大整体的效益,并斥资建立工业云的服务,Siemens以MindSphere云端平台串联IoT装置所蒐集到的数据与数据,为了兼容并蓄所有产品设计与制造系统,无论是竞争对手的产品或是产业界的传统旧有的系统(Legacy System)。

梁乃明特别强调,MindSphere所建构的物联网操作系统,采用开放性架构,利用开放的API与软件界面,将属于MES系统阶层的数据整合到云端服务,企业用户可搭配智能手机的使用,方便取得各个制造机台的信息与制程参数,有助于简化营运流程。

另外,还可以一并整合到终端产品上,让终端使用者的实际使用回应,也可以连上MindSphere的云端操作系统上,将产品设计、制程的改善与使用者情境串联成一个闭回路系统,形成一个闭回路制造管理系统(Closed Loop Manufacturing),以进一步提高整体的生产力。

所以制造业透过MindSphere让工厂端机台的参数可以在云端上随时随地的取得,并做为重要决策分析的依据,藉由直接掌握所有关键参数与机台的细节,就可以实时针对执行面特性,创造一套完整的评估与验证机制。

Siemens PLM Software帮助客户提供一致性的数据模型,这个模型将科技价值链中各自独立的工作步骤串连起来,透过产品设计、制造服务间数据的整合,而协助客户设计弹性的生产流程,提高定制化能力,改善产品设计与特色,并缩短上市时间。

对于企业所关心的ROI回收,透过循序渐进的攫取关键的数据,例如机台设备的维修计划,透过机台参数数据的适当蒐集与分析,可以一改过去的那种被动回应的维修模式,改为主动预测式的维修流程,因此可以大量降低设备的停机时间(Downtime),这个效能上就可以具体展现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上。

收购Mentor Graphics扩大服务的范畴  并让更多的产业受惠

Siemens为了协助客户迈向数码企业的升级转型,持续收购先进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从早期的UGS、LMS、Camstar、Polarion和CD-adapco等公司,最近一举收购Mentor Graphics,广纳IC芯片设计自动化(EDA)与电路板、电子系统设计的领域。

透过不同的购并,Siemens努力不断地把新组织和新技术有效地融入到不同的产业,打造独步全球的「数码化企业软件套件」及强大的工具组合,增服务产业的范畴,并协助客户在产品定制化和弹性生产线规划,以创造更大的回收,展现企业的核心价值,创造产业优势。

梁乃明认为制造业比起其他如金融服务等产业,这些原本就已掌握数字为核心管理能力的服务业,制造业本来就相对处于劣势,传统机台与制程机械缺乏数据攫取的解决方案,面对数码化转型的挑战,就需要更大的决心与毅力,才能弥补数码化管理能力的落差,Siemens PLM Software看到制造业的需求,提供了系列的解决方案与软件工具组合。

他也提醒企业需要从实务面上,不断将创新注入到新产品之中,创造出更灵活、更具实用性及云端连结度的产品,更迅速地回应市场需求,才能加强企业在瞬息万变环境中的竞争力,才能有机会掌握使用者求新求变的口味,所以产品与制程上都需要创新,才有成功的机会,也更容易的发展出全新的商业模式。

Siemens所提供的解决方案,根植于Siemens深入的产业与制程专业,所有的解决方案无论是在自动化、机、电与软件的整合与数据数据分析,都已经先在Siemens自己的工厂实际使用后才推出,可以帮助使用者少走冤枉路,这是何以Siemens受到信赖的最重要的原因,从整合性工程工具、模拟自动化解决方案以及共享数据模型,一直云端服务与分析,都成为企业推行数码化转型最重要的战略夥伴。(本文由孙昌华整理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