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隆电子耕耘高端市场有成 下半年营运乐观看待 智能应用 影音
TERADYNE
Event

立隆电子耕耘高端市场有成 下半年营运乐观看待

立隆电子总经理吴志铭先生。立隆专注发展高端铝电解电容器,积极拓展高端电子设备客户群。
立隆电子总经理吴志铭先生。立隆专注发展高端铝电解电容器,积极拓展高端电子设备客户群。

根据市调机构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预测,全球联网汽车产值在2019年将突破1,319亿美元,呈现稳定成长趋势。近年来汽车电子成为各家业者积极抢攻的市场,身为台湾第一大铝电解电容器厂的立隆电子,已在适当的时机点切入该市场,并顺利进入欧美原装汽车电子设备(OEM)供应链。汽车电子市场未来发展持续看好,立隆有信心下半年营运持续成长。

立隆电子总经理吴志铭表示,以往车用液晶面板只出现在高级车款,现今行车安全日益受到重视,即便新时代入门车款也会安装各种传感元件来收集行车信息,经处理后显示在液晶面板上,作为驾驶行车判断的参考依据。

立隆是少数非日系铝电厂能提供车用铝电解电容器的厂商,产品与品质受到国际汽车电子大厂肯定。2016年立隆在汽车电子市场营收约占整体9%,预计2017年可突破10%。未来将推出使用在汽车传动系统中的铝电解电容器,让立隆在车用铝电解电容器的产品线更加完整。

专注发展高端电容  公司体质更健全

1976年创立的立隆电子,投入铝质电解电容器的开发、制造与销售已经超过40年。为提供客户全方位的服务,立隆进一步跨入上游原料化成铝箔及自动化生产设备等领域,藉由上下游垂直整合的经营模式,强化在技术、品质、成本及服务等竞争优势。

如今,立隆的铝电解电容产品线非常完整,包括铝质电解电容(导针型、贴片型、牛角型、螺栓型)、高分子固态电容、高分子固液混合铝电解电容等,产品广泛应用在汽车电子、电信、云端及电力电子等领域中,品质与服务均获得客户肯定。

从2016年立隆的客户应用端来看,电力电子、通讯、汽车电子及消费性电子产品市场是主要的营收来源。随着公司持续转往中高端领域发展,未来将逐渐减少价格竞争激烈的消费性电子产品比重,将重心放在汽车电子、电信、医疗、绿色能源、智能电网及云端等高端电子设备,抢攻中高端铝电解电容器市场。

吴志铭总经理表示,过去消费性电子产品中,特别是平面电视、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的出货量大增,进而吸引许多业者投入铝电解电容器产业。随着消费性电子产品价格持续滑落,被动元件价格也成为红海市场,有些业者开始以降低品质的方式降低成本,继续削价竞争。若公司勉强在无毛利的低端市场消耗资源,最终受影响的将是公司整体的获利及竞争力。

提供高品质产品是立隆创立以来一直坚持的理念,公司将持续调整产品与客户结构,从低毛利的红海市场转至已深耕多年的中高端电子设备市场,专注发展中高端铝电解电容产品。

积极投入新技术研发  上下游布局完善

立隆得以在竞争激烈的铝电解电容器市场取得竞争优势,关键在于长期投入先进技术的研究开发。公司内部有专业研发团队,并聘请相关日籍技术顾问指导更专精的技术与品质系统;立隆也与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研发关键技术;并积极参与材料厂商与客户的研发专案,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提升竞争优势。

专利方面,立隆也有相当出色的表现,近年来分别在台湾、大陆及日本等地区取得多项专利,包括V-chip耐震动座板、具有避震效果的电容器、耐高温且高火花电压之电容电解液、具有高散热性的电解电容器、卧式电容等。在环保意识抬头以及环保法规执行日趋严格下,使得铝电解电容使用的铝箔出现供应紧张的状况。

吴志铭总经理表示,立隆在日本311地震之前就已积极开发新材料供应商,对各种材料进行完整测试,了解每种材料的特性以及可以适用的电容规格,尽力将市场不稳定因素降到最低,以提供客户稳定的货源。

快充市场蓬勃发展  固态电容需求增

愈来愈多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加入快充功能,而快充功能需要搭配对应的快速充电器才能发挥作用。快速充电器的工作环境较传统充电器严苛,需使用固态电容才能符合产品设计要求。其他如云端设备、电信设备和电源供应器等也已经采用固态电容,以提升产品稳定性与安全性。

立隆在固态电容耕耘多年,去年自松木高分子取得月产能6,000万颗的固态电容器生产设备,加上立隆原有的3,500万颗产能,固态电容月产能将可达到近1亿颗。相关扩产计划预计在2017年完成,完成后立隆将成为非日系SMD型固态电容主要生产厂商。而受惠于固态电容市场需求成长,固态电容将成为立隆今年业绩成长的主要动能之一。

吴志铭总经理表示,立隆采用弹性的生产模式,生产线可依照订单的变化快速调整,提供客户弹性的交期服务。此次以相当经济且快速的方式取得松木高分子固态电容器生产设备,一方面可以提前完成公司既定的扩产及设备能力提升计划,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立隆电子在铝电解电容器市场成绩斐然,创立以来坚持提供高品质铝电解电容器,已成为许多国际大厂指定的合作夥伴。立隆将投入更多资源在高端铝电解电容产品的开发,主攻高端电子设备市场,未来发展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