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晶智能节能 成功年省千万降低生产成本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中美晶智能节能 成功年省千万降低生产成本

明基能源总经理黄气宝(左)与中美矽晶制造处协理马代龙。
明基能源总经理黄气宝(左)与中美矽晶制造处协理马代龙。

中美矽晶(以下简称中美晶)位在竹南科学园区内的竹南厂,荣获经济部能源局肯定获选「节能绩效保证专案示范推广补助专案」工厂,以年省新台币1,700万元(币别下同)节能绩效,领先其他厂商成为示范观摩场域,外界好奇这家台湾太阳能硅片产品制造供应商,如何在该厂房年龄超过10多年的背景下,打败众多竞争者夺下荣耀?

在中美晶制造处协理马代龙带领下,走进竹南厂区一窥成功节能背后的秘密,唯一关键就在「不做任何场域变动下,更新照明光源、电力契约控制、空压机热回收节省瓦斯能耗、空调系统监控变频节能、空压机IFC恒压控制等,成功节能提升营运效能」。

知易行难!中美晶成功升级绿能产业,马代龙一路见证工厂转型,尤其高科技业制程不能中断,「制造业不像服务业节能一步到位,我们必须遵照生产标准流程,万事以『生产安全』做为优先考量。」马代龙的担心并不无道理,包括电压稳定率、空压、节能系统,同时考量工厂先天环境限制,要如何在不需大幅度变动制程及不影响生产交货的情形下,来大幅达到有效节能,实为一大考验。

故中美晶找来有多年实战经验的明基能源协助,实际评估厂区环境,从前期顾问服务、专业量测评估至逐步系统建置,2015年8月开始正式商转运行,问题迎刃而解。

「过去节能厂商都是单点式,明基能源难得可贵是一站式服务,且提供云端线上管理,省去我们过往要一对多之沟通麻烦,并完善整合管理。」马代龙分享明基能源在不影响生产安全、品质条件下,采系统逐步导入模式,首先以LED省电灯管全面取代T5日光灯,成功达到节能第一步。

另外协助更新厂务系统之电力瓦斯能耗;以ESCO模式进行空压机热回收系统,改善及导入建筑物能源管理系统,累计服务约1年8个月,包含热回收4个月,累积省下约1,700万元(且持续节能运转中)。

拥有近20多年工厂管理经验的马代龙强调,双方合作最难得可贵的是沟通零障碍,明基能源是实际了解工厂节能所需的厂商,从单一厂区出发,提供云端智能技术管理,改善过往单点导入的分散问题,有效找到可改善的关键设备,透过可视化数据分析报表,让管理者一目了然了解工厂营运,提高管理效率,进而改善缺失,最终做到所有厂区一致性的节能服务,成功降低生产成本并改善营运风险。

身为绿色产业的成员,节能对于中美晶来说是理所当然地必须「以身作则」。马代龙以欧洲客户为例,客户甚至特请法国顾问来厂区,实际计算碳足迹是否通过欧洲标准门槛为例,马代龙说:「符合国际碳排放标准及提早规划碳排放交易是未来的国际趋势,节能管理除了降低生产成本, 同时也是落实企业社会责任。」

所以中美晶近年来已经先后于2014至2016年与工研院及环保署及工业局合作,进行工厂环境足迹及碳足迹盘查, 以期能够严格执行碳排放量控管与改善,进而能够达到工业用电持续配合政府大用户管制年度节能率>1%,成功降低碳足迹,实践绿色生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