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信息 确实执行 方能落实工安及环测 智能应用 影音
工研院
Event

共享信息 确实执行 方能落实工安及环测

工业安全与环境监控相关技术及应用的发展不仅迅速,相关法规也是不断演进,如2013年更名的「职业安全卫生法(前身为劳工安全卫生法)」,适用范围从指定行业扩大到所有行业,保障人数也由600多万人一举扩大到超过千万人,各行各业从事工作者均能享有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劳动基本人权也因此受到充分保障。

中华民国工业安全卫生协会副秘书长黄奕孝指出,要落实保障工作者的安全及健康,信息的蒐集及应用都非常重要,许多信息不见得马上用得到,但产业结构不断改变,职业安全卫生的注意重点也会随之改变,如职业安全卫生法近修正之后,业界到现在其实都还在适应中。

如目前的劳工已开始面临过劳、精神压力及肌肉骨骼疾病等新兴疾病的危害,黄奕孝呼吁业者一定要尽速针对人因工程(肌肉骨骼伤害)、过劳、母性健康保护、职场不法侵害(暴力)这四大重点,订出厂护及职护计划。

如目前300人以上的事业单位,就强制要请厂护,但其实依职业安全卫生法第22条规定,只要事业单位劳工人数在50人以上者,就应雇用或特约医护人员,只是会分阶段实施,而且雇用的护理师还得另外受50小时以上的职护训练,因此300人以下的事业单位早晚就会面临必须要请厂护的必要性。

以人因工程为例,黄奕孝指出,台湾有80%的职业病症是肌肉骨骼伤害,包括久站、憋尿等都是主因,医护室最常被索取的药物就是酸痛药布,过劳则是排名第二,对工作效率影响不小。但光只是有厂护不够的,黄奕孝指出,护理师若缺乏人因工程方面的认识,一开始执行时难免会疏漏,一定要设法了解专业的评估及改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安全卫生的改善,包括通风、噪音等,可能都需要投入一定程度的预算。反观人因工程却不需要太大的投资,黄奕孝举例,如果劳工需要常常蹲下来工作,就可能会造成骨骼或肌肉伤害,其实只需要将产品架高,就可以大幅降低劳工受伤的风险。

黄奕孝强调,台湾业者在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控方面的管理实务方面,一定要做好PDCA(Plan-Do-Check-Act),才能改善问题根源。黄奕孝强调,法令只是最低要求,如果只是就既有的法令及原有已经做过的作法去执行,没有事先做好规划,就容易出现盲点,如过去没有把人因工程当作风险,就不可能做出任何改善设计。

在规划方面,黄奕孝建议业者可以参考ISO 9000、14000、45001等职安卫生管理系统标准,但ISO标准验证的通过方式,往往只看有无文件,而且不同的产业应该要有不同的改善重点,建议业者可以参考OHSAS 18001标准,这套标准比较灵活,而且会要求业者要不断落实危害监别、风险评估及持续改善,不只看文件,还要看有无产生绩效,就能促使业者透过PDCA不断的改进,每次执行时就会更精进一点,才可以知道有无持续改善,有效落实执行职业安全卫生管理。

另一个需要注意的重点,则是环境监测,尤其是化学品,都会有容许浓度要求。黄奕孝指出,随着科技的进步,制造业不断的找出更多制造方法,用到的化学品也愈来愈多,导致目前会影响身体健康的化学品已经超过19,000多种,但由于旧的法规规定只有91种,如果公司只会遵守法规,想要加强安全时,可能就不知道要如何监测。

黄奕孝指出,职安法在3年前修正后,就已开始要求公司要有能力做好环境侦测,包括监测方法及工具应用,都需要做教育训练。如有些化学品可能会因为用量不高(如只是做实验),其实不需要工具监测,但检查员还是要做模式推估,透过空气扩散速度来评估危害程度,或是要做好分级管理,包括化学品的毒性、挥发性的管理方法,都需要孰悉。

但黄奕孝指出,许多企业不愿意花时间、花钱训练,因为现在的法规只有规定要找合格人员,但人员有没有持续受训,却没有落实执行(法规并无强制受训的规定),检查员也可能没有时间接受训练,业者未来一定要善用社群网站及软件,蒐集及分享最新信息及实际经验,才有能力应对各种工业安全卫生的最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