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带来新风险 工业安全管理要与时俱进 智能应用 影音
hotspot
Event

新科技带来新风险 工业安全管理要与时俱进

安全卫生技术中心风险控制处处长苏恒立。
安全卫生技术中心风险控制处处长苏恒立。

工业安全与环境监控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虽然有着更为可靠的安全管理应用,却也出现过去没有出现过的风险。安全卫生技术中心风险控制处处长苏恒立指出,以前的巡检过程都是用纸笔纪录,后来开始用PDA做离线纪录,现在甚至可以用网络或蓝牙传输,将巡检纪录实时上传,但也因此会有网安问题的疑虑。

事实上,许多工厂如半导体厂房为了防止泄密,甚至连纸都不能带进去,更不可能带任何纪录离开,所以要导入前述的网络巡检解决方案,就得有更多的思考重点。

如为了避免设备会外接通讯网络,就要使用专属的PDA登录设备,同时也不一定要用物联网技术,也可以考虑条码扫描等其他登录方式,同时最好以私有云为主,但私有云就得要有足够的Wi-Fi布点,有些工厂如化工厂的面积大,布点有困难,数据就不需要实时上传。

苏恒立强调,工业安全管理的第一优先,就是人员不能发生伤亡,因此在导入物联网等技术时,机台若已符合SEMI-S2标准规范,风险会比较低。另外,机台的自动化程度也要够高,尤其是有些制造环境,如半导体制程会用到氮气,不能随便开门,否则会破坏制程条件,就会需要视讯监控。

机台不合格、程序问题都有可能造成安全问题,如机器人作业区一般都会设立围篱,防止人员进入,但现在许多工厂开始导入协同作业机器人,人员跟机器人的距离相当接近,工厂务必要加强工业机器人的管理,如加入安全控制器,当制程控制出现超乎寻常的异常信号时,就会自动停止,以避免暴冲或打伤人员的事件发生。

政府正在推动的绿色能源,也会带来全新的工业安全管理议题。苏恒立指出,太阳能电池板即使失火,电力仍可能无法中断,不管是隔离及灭火作业,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困难,包括断电方式、防火材料,都需要考量安全标准及成本。

另外,由于太阳能电池板多半是装在屋顶,除了要考量屋顶作业的风险,包括坠落及风吹的风险外,还要考虑因为天候而被破坏的可能,甚至屋顶能否承受太阳能电池板的重量,都需要额外的考量。

多样少量的市场需求,让制造业必须不断的发展新制程,制程配方对人体的危害,以及对环境的冲击,也要一并考量。如气态分子(Airborne Molecular Contamination;AMC)污染物就对半导体制程良率影响甚钜,也成为产业在环境监测的重点。

为了能有效落实在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控方面的管理实务,苏恒立强调,工厂一定要定期举行紧急应变演练,分厂区可考虑每半年举行一次,全厂则是一年一次。苏恒立指出,科学园区的紧急应变管理已经相当严格,而且供应链管理相当严格,客户甚至可能会突袭产线,要是被记缺失,可能就会丢订单,因此公司内部治理比较没什麽问题。

但如果是厂区较为分散的工业区,因为工厂规模相对不大,苏恒立建议业者要互相帮忙,推动区域联防,不需要投入太高的投资,一样能做好紧急应变管理。

苏恒立指出,业者若要持续加强工业安全及环境监控,就不能纯粹以生产为导向,劳安单位的管理层级必须够高,目前许多企业都会放在总经理室,但企业领导人的意志最为重要。如果是工业安全的相关议题,因为许多危害都会实时被注意,立即考量的可能性会比较高,紧急应变的特定人员,也都会特别加以训练。

但属于卫生健康的管理重视度,就会比较疏忽,虽然相关法规已经相当严谨,但苏恒立认为,业者可能需要大数据分析,才能了解员工的生理及心理方面的问题,做好卫生健康方面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