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隆垂直整合成效现 冲刺下半年营运 智能应用 影音
EVmember
member

立隆垂直整合成效现 冲刺下半年营运

车载、节能家电带动铝箔需求增温,移动设备快充成长带动固态电容需求。
车载、节能家电带动铝箔需求增温,移动设备快充成长带动固态电容需求。

面对被动元件需求快速增温,全球铝质电容器大厂立隆电子在2016年产业需求尚未爆发前,已积极筹备相关扩产计划,除了自松木高分子取得之固态电容生产设备,将于2017年陆续投入量产外,内部对于现有的设备也积极做相关提升及自动化改善,以提供客户更稳定、更高品质的产品。

在汽车电子方面,为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及增进安全性,每部车使用的电子控制器(ECU)数量显着增加,铝电解电容用量随之上升,带动车用低压铝箔的需求。

而环保意识抬头,节能变频家电晋升主流,变频器使用的大尺寸高压电容需求大增,使高压铝箔市场于2017年第1季呈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在低压箔及高压铝箔的强劲市场需求下,让立敦第1季营收YoY成长超过20%,相信在下半年旺季带动下,将会有更亮眼成绩,为立隆合并营收带来更多挹注。

固态电容产品布局上,2016年立隆自松木高分子取得月产能约6,000万颗的生产设备;加上立隆原有固态电容月产能3,500万颗,立隆固态电容月产将可达到近1亿颗的规模。当前已完成第一阶段设备搬迁,预计2017年内完成固态电容产能扩充规划。

固态电容广泛应用于IT设备、网通及电源供应器。近期具备快充功能的移动设备纷纷上市,这些移动设备需搭配快速充电器才能发挥效果。由于快速充电器的工作条件较传统充电器严苛,输出电容需使用固态电容,使固态电容的需求增加。

立隆固态电容已经获得大陆三大手机品牌承认,使用在新版快速充电器中。随着立隆固态电容新产能在2017年内逐步投产,固态电容将成为立隆营收成长的动能之一。

立隆第1季合并营收新台币15.34亿元,YoY成长近10%,毛利微幅减少至23%。每股盈余则受到汇兑损失冲击,EPS 0.12元较去年衰退,倘若下半年汇率持稳,业外影响金额将大幅减少,若是台币有回贬将有汇兑损失回冲之利益产生。

立隆持续深耕电信局端设备、原装汽车电子设备,云端数据中心及电力电子等高端电子设备市场,铝电解电容及固态电容已获世界一阶大厂采用,成绩斐然。在相关市场持续看好及新产能的挹注下,立隆有信心今年营运继续成长。